技職春秋1-3: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

建立

楊惟婷

 

學科理論體系的建立,是指該學科的概念和連接這些概念的判斷,通過推理論證、形成一個層次分明,結構嚴密的邏輯系統,它的建立是一門學科成熟的標誌。

 

如同‘自然科學’及其種種物理、化學、生物學等學科,最初是在‘自然哲學’之中生長起來,直至牛頓的名著仍然叫作《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直到今天才生長成為正當的學科領域。

 

其實,吾人在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時,也應給職業教育學科賦以一個應有的地位---與普通教育學同等的一級學科地位,以支援並推動滿足社會發展需求和個人發展需求。
這意味著,職業教育的發展也將使職業教育學逐漸成為一個具有“一級學科地位”的“正當的學科領域”。

 

基本上,現代教育體系已涵蓋傳統普通教育體系和職業教育體系兩個部分。

長期以來,學科地位的確立,總是以知識層次的角度為依據。傳統普通教育體系的本質特點是知識本位、學科導向,按照知識體系的形成過程和發展方向來系統設計各個層次的教育內容,但忽視行業、職業等社會需求,也忽視各類社會成員個性發展的不同需要。

 

但由於365行職業勞動的複雜性,職業教育裡複雜的 “專業”範疇,讓我們很難為每一種職業教育都確定一個與之對應的基準科學——專業科學。鑒於此,我們須建立以“職業科學”為基礎的教學論,即所謂職業教學論,而不是以“專業科學”為邏輯起點
職業教學論”不再強調由專業科學匯出的基礎性和專業性內容,也不再強調建築在此基礎上的專業學科系統和專業學科結構的學習,而是將職業實踐能力作為連接職業教育的紐帶。這些處於職業教育“教”與“學”過程中,也不再是專業理論內容的傳授,而更多的是經由職業實踐——工作過程分析和歸納所確定的重要職業能力的培養。

 

總之,職業教育體系是在現代經濟與社會的快速發展中應運而生、蓬勃成長起來的新的教育類型,它的本質特徵是對社會需求的適應性社會上有什麼樣的職業,職業教育領域中就應該有什麼樣的教育內容;社會職業結構的複雜性、多樣性,也決定了職業教育內容的系統性、廣泛性。為一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的堂奧,吾人可循以下路徑﹕

一、現代職業教育的內涵

 

職業教育作為一種教育類型,自有其不同于普通教育、不可替代的基本內涵。目前,國際上對職業教育的內涵基本已經達成共識:

(一)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
一是呼應勞動力市場的需要,滿足社會對合格勞動力的需求,降低青年就業的門檻,解決社會就業問題,是職業教育最主要的目標。
二是面向地區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適應就業市場的實際需要,培養生產、服務、管理第一線需要的實用人才。
三是職教法中規定的“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質”。


(二)職業教育就是創業教育
創業教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稱為學習的“第三本護照”,加強創業教育已經成為世界現代教育發展和改革的新趨勢。
一些發展中國家,如印度、泰國及印尼,近年來特別重視在職業教育中實施以開辦小企業為目標的創業教育,建立“小企業創業機構”,開發符合職教特點的創業課程。
以澳大利亞的創業教育為例,採用模組化課程,通過大量的案例啟發學生,教會學生分析研究市場,設計創業方案,開展考核評估,激發學生的創業動機。一方面培養學生合理的知識結構、素質,發展學生的個性;另一方面,創業教育可以幫助高校畢業生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帶動更多的就業。

(三)職業教育就是貫穿終身教育
由國際職業教育發展趨勢來看,現代職業教育已經正從“終結性”轉向“終身性”,從單純滿足“就業需求”走向“就業和創業並舉”,職業教育內涵從“職業預備教育”延伸拓展為“職業預備教育和升學預備教育”或“人生預備教育”
現代職業教育正在日益成為整個社會發展的基礎,成為人生價值實現的重要途徑。所以,加強職業教育與職後教育的銜接,構建一個職業繼續教育體系,已成為現代教育體系促進全面小康社會發展的關鍵。由此可見,建立一個終身化的職教體系,形成職前培訓、再就業培訓等一系列培訓體系的重要性。

 

二、教育“十二五”規劃對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總要求

 

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是大陸教育“十二五”規劃的重要部署,也是教育改革的亮點。教育“十二五”規劃提出了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總要求,明確了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的目標方向。

 

(一)明確了“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體系建設目標
為確立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目標,規劃提出了“服務需求、開放融合、有機銜接、多元立交,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體系建設總要求,並從三個方面具體闡述了體系建設工作的原則、方針和步驟。
一是遵循規律、服務需求、明確定位,即在體系定位上要遵循職業教育規律和技術技能人才成長規律,服務於社會需求、人們就業需求或職業發展需求。
二是系統思考、整體設計,即在體系設計上要體現系統性、整體性,著重健全完善職業教育的國家制度、國家體制、國家機制和國家政策,為職業教育發展提供保障。
三是分類指導、分步實施,即在體系建設實踐上要根據各地區、各行業實際,科學佈局、因地制宜、協調推進,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提高工作的科學化水準。

 

(二)強調要拓寬職業教育功能,面向人人、面向社會辦職教
規劃以現代職業教育理念為指導,形成了對職業教育社會功能的新認識。
一是重視職業教育的“終身教育”特徵,提出“統籌職業預備教育、職業教育和職業繼續教育”,為人的終身職業發展服務。
二是強調“大職業教育”特徵,建立大職業教育體系是職業教育面向人人、面向社會的基礎。
三是重申要加強“面向農村”的職業教育,提出了職業教育的社區服務功能,“鼓勵職業院校探索社區化辦學模式,滿足社區群眾多方面、多層次的教育需求。”

 

(三)強調要加強內部有機銜接,提高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技術技能人才的能力。
規劃首次提出了“完善高等職業教育層次,建立高級技術技能人才和專家級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制度”,以及“建立開放溝通的職業教育學歷、學位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這一突破有利於改善職業教育人才培養與供給結構,提高人力資源開發利用程度,促進職業教育體系與現代產業體系、勞動就業體系相適應。

 

(四)強調推行校企合作、外部有序對接,增強職業教育發展活力。
規劃提出要建立職業教育與產業體系建設同步協調制度和對接機制,促進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結合;著力推進政府主導、行業指導、企業參與的辦學機制建設;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學結合、頂崗實習的人才培養模式;完善政產學研的協作對話機制,推進行業企業全過程參與職業教育;積極探索多元主體合作共贏的集團化辦學機制

 

(五)著力創新學習制度,搭建人們成長成才的立交橋
職業教育是完善終身教育制度、建立終身學習立交橋的關鍵環節,是教育制度創新的重要方面。規劃提出﹕
1、要溝通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繼續教育。
探索同一層次普通學校和職業學校之間的課程互設、學分互認、學生互轉的機制,推動應用型本科課程進入職業院校。
2、要溝通學歷教育與職業資格證書
以工學結合、學分認證為基礎,積極推進學歷證書和職業資格證書“雙證融通”。
3、深化入學制度改革
適度擴大高職單獨招生試點規模,擴大應用型普通本科學校招收中職畢業生規模,鼓勵開展現代學徒制試點。

 

三、職業教育體系的理念轉變

 

(一)計劃性學歷教育變為市場化服務性教育。
計劃性教育目標側重在知識、技能的傳遞,教學的著力點放在學生掌握現有的知識上。

而職業教育的發展與產業的發展休戚相關。職教與產業經濟有機結合形成良性迴圈,是職教繁榮與充滿生計的奧秘之所在。

 

(二)終結性教育變為終身性教育。

過去,職業教育更多地被看成終結性教育。它既是就業的必要準備,更是一張進入職業崗位後的護身符。
但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人們畢業後固定在一個職業崗位的情況將發生根本性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勞動者,今後適應職業變化的能力和生產能力的提高,不是取決於其在校時掌握知識的多少,而是取決於自己接受持續的教育和培訓的能力與計畫。職業教育必須兼顧學生終身學習以及適應職業變化的需要,適度增加基礎性、通用性、複合性的教學內容,為學生後續接受教育和培訓創造條件,才能使學生真正成為具有繼續學習能力的勞動者

 

(三)單一性教育變為相容性教育。

長期以來,職業學校為了維護正規的學歷教育機構的"純度",強調應屆初中畢業生或高中畢業生這個單一的生源群體,而對其他人群的受教育需要不夠重視,從而限制了自身適應社會需求變化的能力。
未來,職業教育應該面向全體社會成員,向他們提供多種多樣的終身教育與培訓機會,拓寬服務空間與發展天地。為此,教學管理制度要多層次、多管道、多形式辦學,允許跨學校、跨專業、跨類別(構建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立交橋)學習,允許工學交替分階段完成學業,這樣不僅不會丟失普通、中專這塊乳酪,而且可以從企業從社會找到更多更好更大的蛋糕。

 

(四)重主觀評價標準變為重客觀評價標準。

現在評價教學品質普遍採用的仍然是考試這種形式,它表明的是學生對教師所教內容的掌握情況,並不能真正反映是否滿足社會的實際需要,而且因評判的標準由學校掌握,評價標準的主觀性成分較多。
職業教育與經濟、與應用的聯繫至為密切,所以,對學校教學品質和辦學效益的評估,要側重於經濟社會提出的客觀要求、客觀標準。
專業設置和教學內容,要以職業分析為依據;要選擇社會認可的標準,這種客觀評價才會使職業教育產生真正的效益,保證真正的品質。

 

四、跋尾

 

“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雖祗有簡單的一句話,卻作為2012年的主要任務之一,放在“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這一部分裡。

 

事實上,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涉及專業建設、人才培養模式構建、課程體系及教材建設、師資隊伍建設、教學方法創新以及教學資源建設…等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所以,要發展職業教育,建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必須要對上述面向進行長期的佈建。

 

 

參考文獻:

1鄭巧雲,現代教育體系中職業教育內涵探析,《現代教育報》,2009年9月29日.

2、孫善學,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現代職教體系,《中國教育報》,2012年8月6日第2版.

3、傅勇林,加快建立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光明日報》,2012年3月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