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70:台灣的排隊文化

楊惟婷

 

以下,是有關一位理髮師的故事。

 

有一天,一個白人賣花的去找他理髮。

理完髮後,賣花的人去付理髮費。

理髮師說:「今天不收費,我在做『社區服務』。」

賣花人愉快的離開了。

 

第二天早晨,理髮師發現一張『感謝你』的賀卡,

和十二朵玫瑰花,放在他的商店門前。

 

∼∼∼∼∼ ∼∼∼∼∼ ∼∼∼∼∼ ∼∼∼∼∼

 

又有一個黑人美國警員來理髮,並且得到了同樣『社區服務』之後,

警員愉快的離開了。

 

第二天早晨,理髮師發現一張『感謝你』的賀卡,

和一打炸甜甜圈,放在他的商店門前。

 

∼∼∼∼∼ ∼∼∼∼∼ ∼∼∼∼∼ ∼∼∼∼∼

 

又有一位中國人軟體工程師來理髮,並且他也得到了同樣『社區服務』對待。

 

第二天早晨,當理髮師去打開他的商店時,猜他發現了什麼?

~~~~~~~ 有十二個中國人,在他的商店門前,等著免費理髮。

 

∼∼∼∼∼ ∼∼∼∼∼ ∼∼∼∼∼ ∼∼∼∼∼

 

文化的力量,總讓人會心一笑,更令人深思。

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在一場《教育應該不一樣》專題演講,對於開放的陸客自由行議題,他認為台灣的「人文」素質,是最具吸引人的,也是最大優勢所在。

 

∼∼∼∼∼ ∼∼∼∼∼ ∼∼∼∼∼ ∼∼∼∼∼

 

新加坡作家李承璋 2011年10月26日在星國「聯合早報」投書,以「新加坡、香港、大陸可以向台北市學習什麼?」為題,發表文章表示去年十二月訪台五天,對台北留下極其深刻美好的印象,特別是台北的捷運沒有你推我擠、霸占博愛座現象,公車司機更是耐心有禮。

 

李承璋說,在台北捷運站,大家都很守秩序。車廂門一開,也沒有人爭先恐後衝進去搶位子。車廂裡的博愛座,總是空著的。台北人搭捷經常可見乘客寧可站著,也不坐博愛座,成為讓外國人稱道的特色。

 

他也指出,在台北,人們踏上電動扶梯時還會自動站到右側,讓出一條通道。這種情形在新加坡很少見,人門通常肩並肩站在一起,阻擋了後面的人。

 

此外,他舉出雙方公車服務差異,以自己從烏來搭公車到台北的經驗為例,大讚服務態度一流,當時下雨,每當有乘客上車,司機總會提醒:「下雨天,路滑,請走好」,且主動廣播到站站名,乘客也都會向司機說聲:「謝謝」。李承璋說:「聽到這樣的對話是多麼溫馨。」

 

台北人的耐性和舒坦,不是一朝一夕就培養出來的,是整個社會文化所凝聚起來的

 

在這節奏匆忙的城市,千百萬人同時都做一件事情,無論多小,都有強大的力量,儘管只是乘扶梯時靠右站,這個不起眼的動作。

換個角色,靠右站的行人也是處於為對方考慮,而且這個對方,只是同樣生活在這座城的陌生人。長期以往,這種為他人考慮的素養,就會潛移默化地養成。

 

現代城市的高速發展,往往帶來文化的迷失,高樓易建,文化沉澱則需要長期的悉心培養。這是人們長期彼此信任感、歸屬感的積累。

 

台灣除了美食天然美景之外,一個「富而好禮」的文化特質,也會是吸引國際觀光客的特色。

 

台灣的排隊文化讓外籍旅客印象深刻,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搭電扶梯時所有人都站右邊,左邊留下通道,這更是讓外國遊客印象很深刻的。它流露出的是一種教養──禮貌、謙讓,體現的就是一個偉大城市的文明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