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68:民粹謀殺了貓

楊惟婷

 

1973年,出生於英格蘭的Devonshire的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1890-1976)的偵探小說《命運之門》( Postern of Fate )裏寫道:"好奇心殺了貓"(Curiosity killed the cat)

 

有養過貓的人就知道,貓常常會離開小窩秘密地四處探險,去觸碰或探究新奇的事物,有時候,這會讓它們掉到水裏淹死、從高處摔死、甚至被車撞死…。

所以,這句話真正的意思是「別太好奇,否則會惹禍上身」。

 

同樣,民粹也要有一定的限度,否則會危及社稷。

台灣社會長期在民粹政治運作下,格局做小了,也順便把經濟舞台做小了,當產業逐漸失去了全球競爭力,年輕人也失去了發揮的舞台。

 

格局做小了,舉例來說,立法院為監督公股事業與財團法人,重打肥貓,讓行政院祭出「打肥貓條款」,高階人才薪給受困於僵化法令制度,薪資待遇甚至已經遠遠落後於香港、新加坡達五倍之多,致高階人才長期留失,而高階人才不足,在知識經濟的時代更不可能翻轉提升經濟實力,使台灣陷入人才斷層與經濟頹軟的惡化循環中。

當餅做不大的時候,中低階人員待遇也受限於實際的經濟發展受挫,薪資凍漲,社會民怒沸騰。

 

格局做小了,又如在強烈的鎖國心態下,不論是陸生或者外籍學生,從教育到就業都要碰到相同的爭議話題:保障台生就讀與就業權益,陸生甚至不能在台結婚,即使開放外籍人才來台都有各種牽牽絆絆的政治考量,表面上彷彿保障了台灣人,實情卻是限制了高階優秀人才移入台灣,國家整體競爭力因此衰退,致更多人才因此出走,在全球化的人才市場上,台灣自宮失去了磁吸作用,人才無法群聚,產業如何升級?相對於新加坡大量鼓勵專業人士移入,世界最大強國美國從未改變向全球張開雙臂歡迎專業人士,不惜重金培養留學生,台灣將有什麼條件談競爭力?

 

格局做小了,如近年因M型社會的貧富懸殊,產生社會「仇富」情結
而政府部門為減低窮人「仇富」情緒,不斷給富人增稅,給窮人提高福利津貼;比如提高汽車、豪宅等「奢侈稅」、加碼「老農津貼」…等,但未對症下藥,收效甚微。

 

事實上,人性的弱點,就在與人相處時,常常只看的到對方的缺點,卻無視於對方在過程中努力奮鬥的辛勞。凡人,視野、思想若無法克制人性中的盲點,那就只會對社會充滿怨恨不滿與妒嫉,而不懂得自我鞭策(自利),社會也將停止進步了。

 

有人曾向達賴喇嘛提問:「關於人生,最讓您感到驚訝的是什麼?」

他回答:「人類,為了賺錢,他犧牲健康。為了修復身體,他犧牲錢財。然後,因擔心未來,他無法享受現在。就這樣,他無法活在當下。活著時,他忘了生命是短暫的。死時,他才發現他未曾好好地活著。」

或許,民主自由社會中最可貴的是,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

多元選擇的自由,創造多元的生活型態,與多元的文明。

 

笨蛋,問題出在先要把餅做大!

民粹政治的分配理論,很容易塑造齊頭式的公平正義假象,卻絕對無益於促進社會和諧,反而容易壓縮經濟與社會的舞台空間,實值得執政者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