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逍遙遊19:民宿是在台灣最美的

回憶

楊惟雯

 

亞都麗緻飯店董事長嚴長壽就曾表示,台灣的民宿將會是台灣觀光業者吸引陸客的利器之一,因為,民宿最具有台灣特色。

 

近年來,遊台灣,覓美食之餘,自由行、背包客趨向尋求不同的住宿體驗。除型格酒店外,民宿也大受歡迎。

 

台灣的民宿愈開愈多,其中以台北、宜蘭、南投及屏東 4 縣最多,應如何選擇?

台灣民宿遍及全台,據台灣觀光局統計,目前已登記為合法民宿的多達 1,400 間,業內更不止這個數字,還有持續上升之勢。民宿的起源,大抵要追溯至 20 多年前宜蘭冬山河旁舉辦的國際童玩節。

當時大量遊客從各縣市到來,可惜欠缺旅館,想多留幾天的遊客只好逐家敲門找民居求宿,付少量宿費作答謝,那是民宿的「雛形」。

至 2000 年民宿正式與觀光及商業接軌,亦走向精品化及個性化,並且各縣風格大不同:

 

以民宿鼻祖──宜蘭來說,業者善用當地好山好水,將民宿發展成田間小宅,呈現農舍別墅風格;南投的清境,一路都是歐風民宿,儼如歐陸山城般;台北的九份,也有類似的情況,由老古厝至礦洞改建成的民宿,充滿創意之餘,也將過去歷史糅合起來;屏東的墾丁,一派熱帶氣息,演變出地中海及峇里風格。

 

跟酒店很不同,民宿營運多由一家人主理,態度熱情友善,會與住客閒話家常,住客像在朋友家作客般。

民宿房間數目多設定在 5-20 間左右,設施不及酒店多,但服務貼心。雖然價格不高,但整體衛生條件、服務水準都在水準之上

民宿老闆會親切地向你指路、陪你談天說地、還有美味私房菜,這樣的人情味是無可取代的,是五星級飯店所做不到的。

 

入住五星級飯店代表的可能是身分,但住民宿代表的是一種自在的生活態度。

 

以下,介紹住民宿 6 大須知﹕

(1) 須持合法牌照

台灣近年對民宿管制嚴格,凡對外提供住宿的,均須領有合法牌照。大家可在台灣觀光局網站瀏覽,或瀏覽其他民宿網站或博客留言,這些都有助選擇合適的民宿。

 

(2) 注意內外配套

民宿流行小木屋的設計,雖有窩心感覺,卻危機四伏。如柚木、楓木地板質地較滑,小朋友或老人家如穿襪子走動時容易滑倒受傷;若浴缸或花灑有滲水也容易滑倒。樓梯太斜,老少上落亦容易發生危險。有民宿會加設一些膠墊或扶手,防止危險發生;作為客人的,訂房時也可向民宿說明同行人士的情況,方便他們安排房間。當雨季或打颱風時,山坡上及近溪旁的民宿或有危險,宜擇時擇地前往。

 

(3) 交通問題要留意

民宿大多建在交通不方便的地方,宜帶備輕便行李前往。有不少民宿老闆在情況許可下,都願意免費提供近程的接送服務,如接送至火車站或客運站等,但也有要收費的。因此預訂民宿時就要打聽周邊相關的交通情況,如領有國際車牌的,不妨租車,緊記台灣汽車是左軚的,最好租用有 GPS 衛星導航系統的,民宿多設有免費泊位。

 

(4) 認清假期目的

民宿能否帶來難忘的旅程,取決於民宿的個性與你想要的假期是否吻合。想寧靜、隱逸山林的,應選擇較僻靜的民宿;想享受浪漫假期的,大家庭式的民宿未必適合了,而有部分民宿是不歡迎小朋友或寵物入住的,訂房前都需要確認。

 

(5) 周一至四最便宜

民宿多先收訂金才預留房間,而針對港人情況,部分民宿老闆已容許先透過電話或電郵確認訂房,於入住時才繳交宿費。不過你應在出發前3天,再次向民宿確認你的訂房、包含的服務及到民宿的時間,附加餐點、活動或接送的也可於當刻提出,令雙方安心。另外,民宿雙人間一般只有一張雙人床,4 人房才會有兩張床,部分甚至只有榻榻米。訂房時要留意。

 

一般而言,周一至周四出遊是較便宜,每房價錢在 1,600 至 3,000 元新台幣不等。凡遇有節日或周末,民宿多會加價,加幅約5成至1 倍,且要提早1個月預訂。一家人或三五知己同遊,攤分一房價錢,比起住酒店便宜,也可同時享有一個特色假期!

 

(6) 珍惜交流時刻

有民宿老闆表示,民宿是在「販賣生活」,可貴處是旅客與民宿老闆一家可彼此分享生活經驗,在短時間內感受到當地民情。

慎選民宿老闆方法有二:一直接打電話跟對方稍聊一下,順道了解訂房情況;二可從其他民宿網站、博客、旅遊討論區內瀏覽過去住客的留言。最好選擇一些較熱情的民宿老闆,他﹨她會在某程度上影響到你的心情。有不少民宿老闆會按喜好或節慶,搞一些活動供旅客參與,藉此拉近大家距離。旅客亦不妨向他們打聽一些好玩的地方,或有意外收穫。

 

不過,現在台灣的民宿資訊仍很分散,常讓人不知道該如何挑選。

例如,可參考

台灣民宿聯盟",網址﹕

http://www.excellentpension.com.tw/

台灣民宿通",網址﹕

http://www.minsu.com.tw/

台灣民宿網",網址﹕

http://minsu.taiwanking.com/

台灣民宿王",網址﹕

http://www.bb-taiwan.com/

 

此外,不過,民宿良莠不齊,且是否合法、價格是否合理,似乎仍然欠缺監督、仲裁機構,必須自己留心。

 

 

參考資料﹕

 

選擇台灣民宿要訣作者:劉景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