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67:台灣將成為古老的名

楊惟婷

 

不知不覺中,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速度居全球之冠,這主要是與台灣生育率逐年下滑有關,台灣的生育率已經是全世界最低了。

台灣人口出生率,14歲以下在2000-2010年間降15.7%,在2009年是全世界最低的。

反之,高齡化比例激增,至2010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達10.7%。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到民國106年時就會占總人口14%。

根據聯合國定義,65歲以上人口占整個人口超過7%,就是高齡化社會,當老年人口更進一步超過14%時,就邁入老化型的高齡化社會。未來的景象是,台灣街上到處看到的都是老人。

 

而65歲以上老年人有76%罹患慢性疾病,所以,老人國家最大的問題就是生產力低落,社會福利和醫療支出爆增,且年輕人負擔沉重,整個社會的消費減少

 

目前,台灣還未真正注意到老人健康照護需求。

老人社會對於「健康照護產業」格外需求,包括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營養食品、延緩老化、健康維護、早期診斷、疾病治療、復健、居家護理、社區健康營造、社區保健站、老年安養、老人住宅等相關事業,實值得執政者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