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小事66:台灣嬰兒潮世代的潮

起潮落

楊惟婷

 

台灣「嬰兒潮世代」的大退休潮正開始……。

「嬰兒潮世代」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6年至1964年出生,目前年齡在48歲到66歲的人。

 

根據經建會預估,從2011年起,未來19年內,全台將有551萬名「嬰兒潮世代」將陸續退出職場。這股大退休潮,將以每年約29萬人的速度,退出原本工作崗位。

 

這個問題,讓各國政府都憂心忡忡,此嬰兒潮世代所造成的「退休海嘯」,各國政府退休基金恐怕不夠支付會不會壓垮政府財政,也拖累國家未來的年輕人?這個疑問句甚至在希臘已是肯定句。

 

各國政府害怕「退休海嘯」,因此,紛紛開始延長退休年限,但是,這似乎更是一個沉重的未來。

因為,延後退休,恐怕又會影響年輕人的就業與升遷機會,這是一個兩難抉擇。

 

2007年十月,一本《笨蛋,問題出在四年級!》的著作問世,五年級生作者在書中火力全開,極盡嘲諷之能事,毒舌批評職場上的四年級生。

書中指出,四年級生霸佔公司高位、遲遲不肯交棒,五年級生早已做好接班人姿態,卻苦無往上爬的機會,作者嚴厲批評四年級生,是一群不肯讓路的路隊長、占著毛坑不拉屎的敗類。 

但四年級生真的想當那塊擋住別人前途的大石頭嗎?

文字工作者鉛筆丁,在書評中有不同見解:「這群多數上有高堂、下有不願或未獨立子女,被上下兩代夾殺的『三明治人』,尚未卸除『提款機』的身分,經濟的擔子讓他們有著『想退而不能退』的苦處。」 

 

事實上,此種世代競合的混亂現象,也已造成一批早已成年、卻還靠父母供養的「啃老族」越來越多。

曾有一道謎語這麼寫著:「一直無業,二老啃光,三餐飽食,四肢無力,五官端正,六親不親,七分任性,八方逍遙,九(久)座不動,十分無用。」謎底講的正是如一般的「啃老族」,形容生活全靠著父母供養的成年人。

 

據媒體調查,目前“啃老族”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1、是大學畢業生,由於就業比較挑剔,總找不到自己滿意的工作,這一類約佔20%;

2、是以工作太累、太緊張、不適應為由自動離職的,佔10%左右; 

3、是“創業幻想型”的青年人,他們雖有強烈的創業願望,但沒有目標,缺乏真才實學,總是不成功又不願“居人籬下”當個打工者,這一類約佔20%; 

4、是頻繁跳槽者,跳來跳去最後找不到工作,這一類佔10%; 

5、是單位輪調的年輕人,習慣用過去輕鬆的工作與如今的緊張繁忙相對比,越比越不如意,幹脆不就業,這一類佔10%左右; 

6、是文化低、技能差,只能在中低階勞動力市場上找苦力累工作,因怕苦、怕累,索性躺在家中“啃”父母,這一類佔30%。

不管「啃老族」是屬於那一類型,最重要的是,其父母親亦心甘情願當他的提款機,「啃老族」也就理直氣壯地啃光父母親的退休老本…。

 

另外,面對此種經濟長期低迷的結果,也造成台灣年輕人對婚姻的態度正在轉變。

台北人力銀行針對廿到卅九歲青年人做問卷調查,四成六民眾覺得薪資過低、房價高、育兒負擔大,還不敢結婚成家;也有六成六民眾認為,薪資超過五萬,才能在北市成家立業。所以,台灣的平均結婚年齡,女性延至廿九至卅歲,男性延至卅一至卅三歲。

 

尤其,家庭與事業難兩全,是台灣女性對婚姻打退堂鼓的主因之一。反觀不婚的女性(尤其是高學歷女性),不僅經濟獨立,亦可擺脫傳統賢妻良母必須背負的諸多苦差事與雜役。

 

但當晚婚、不婚、不育的人越來越多,結果將嚴重衝擊未來的人口、家庭、經濟等結構,亟需執政者正視與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