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寄情31:智慧城市的圖像 

楊惟雯

 

“智慧城市” 的建設重點領域,在資訊基礎設施建設,以廣覆蓋、多熱點的無線寬頻網路建設,打造以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家居、智慧醫療、智慧電網、智慧公共服務、智慧環保水利……等各式服務平臺為主的“智慧生活”方式。

 

生活在“智慧城市” 之中,百姓可以通過手機實現電費、水費、燃氣費、有線電視費的繳納; 手機輕輕一刷,就能悠遊大眾捷運了; 汽車被盜不用擔心了,有移動車聯網隨時跟蹤被盜車輛的位置,幫您快速找回愛車…,在“智慧城市”中,更多的人享受“智慧生活”。

 

以下介紹目前在各國的幾種“智慧城市”應用上的發展模式:

 

一、在智慧交通方面 

 

1.歐盟汽車警報系統:e-Call 

為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率,以及事故發生後緊急醫療系統的即時啟動,歐盟各國共同發起「e-Call」計畫,將汽車事故警報系統整合至汽車中,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時,當車中的緊急呼叫按鍵被啟動,或是安全氣囊、車輛撞擊翻覆感測器等偵測到氣囊爆開或車輛受到撞擊,系統即會透過GPS導航模組及 GSM/GPRS網路,將事故發生時間、車輛所在位置、車輛號碼等相關資訊,傳輸至緊急呼叫中心,通知醫療急救人員與警察等相關單位,立即前往進行救援與事故處理。

歐盟預估,e-Call系統的採用每年能挽救25,000條因來不及搶救而喪生的性命。

歐盟計畫在2015年之前使此系統成為歐洲汽車均必須安裝的基本配備,目前已有BMW、PSA、Volvo等車廠提供安裝e-Call系統的服務。

  

 

2.美國智慧停車網:SFpark 

每次開車出門,是否總是擔心找不到停車位呢?車位難尋,在路邊慢速尋找車位,必須耗費大量的時間,亦容易造成交通阻塞,看到車位想靠近的同時,也容易導致交通事故。

美國舊金山市人口密度極高,舊金山市政府為解決此問題,乃與Streetline合作推出「SFpark」智慧停車系統,結合無線網路、感測器、收費柱、流量計算與行動裝置應用程式等技術,當車位空置時,感測器會發出訊號,附近的行車能夠偵測到空車位所發出的訊號,順利找到車位。

系統除了發送空車位訊息給附近的行車之外,也會傳送至系統網頁上,民眾出門前或到達目的地附近時,即可先上網站查詢目的地附近的停車情形。

要離開時,透過車位旁的收費柱可使用信用卡或預付卡進行繳費。
此外,系統統計車位使用情況後,會根據「車位供需市場」動態調整車位收費,若車位很多使用人數很少,系統會調降停車費;若車位一位難求,系統則會提高停車費用,藉由收費機制來調整車位使用情形。

3.智慧水利系統:感知太湖 

物聯網是中國大陸十二五計畫中的重點發展產業,其中,無錫市的應用示範工程之一,即為「感知太湖」智慧水利系統,希望透過物聯網偵測與無線傳輸的技術,並結合陸上監測控制及衛星遙控感測系統,針對太湖做全面性的監控,以達到集水環境治理、水資源管理及防汛防旱決策等三階段目標。

此系統是透過佈建於湖中的感測器,蒐集太湖的水質、水量等水文資訊,幫助研究人員瞭解太湖的水文及水汙染等情況,以及藍藻打撈的地點與情形。透過此系統,亦可在需要時,即時調度管理人員進行協助。而所有的監控資訊,均能夠透過網路傳輸至中央控管系統,讓研究人員進行全面性的分析,並進一步做出應變決策。
透過自動監控與資訊傳輸系統,使研究、管理人員對於太湖的水文變化能夠即時性的掌控,更利於水汙染的預防與水文環境的治理。
目前此感知太湖系統已完成第一階段的建置,整體水利系統預計於2012年完工。


二、在智慧醫療方面 


 

由於醫療資源的珍貴及短缺,遠距醫療是世界各國急欲發展的應用技術之一,而物聯網提供了遠距醫療系統發展的基礎技術。
當人們自覺生病時,透過智慧型 機或特定終端測量設備,可將咳嗽、發燒等各種病狀,傳送至醫院的系統中,系統會自動將病患的病狀與醫療系統資料庫中的案例進行比對,提出初步的解決方案,例如咳嗽、發燒,建議可以先服用什麼藥物,並採取什麼措施以避免病症加重。

若病症過於複雜無法比對出可參考的解決方案,系統則會將病患的資料傳送至醫生的終端設備中,由醫生進行初步診斷,並將結果傳送回醫院系統與病患處。

除了病患與醫院的連結之外,醫院與醫院之間亦具有連結系統,當該醫院的系統無法找到符合的案例時,亦可透過醫院聯合系統,查詢其他醫院的資料庫案例,達到醫療資源共享,不浪費醫療資源的願景。

上述系統除了看病解決疑難雜症,亦能夠做為日常居家照護,未來家庭醫生只要透過此系統,即能夠時時掌握家中老小的身體狀況,並透過系統給予身體照護的建議,例如發現蛀牙,立即提醒前往醫院進行治療,避免病症擴大。
此外,亦可做為慢性病人的監控系統,以隨時關注病症的變化。

除了醫療看護之外,RFID技術亦能夠幫助醫生監控病人的藥物服用狀況,歐洲醫療廠商Novartis在藥物包裝上置入RFID,會紀錄病人取出藥物的時間,並傳送至醫院系統中,幫助醫生了解病人的用藥方式與情況,並搭配病人身體狀況相關資訊,評估藥物的效果。

 

三、在智慧電網方面 

 

節能減碳的概念盛行,能夠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智慧電網,成為近年來全球各國均致力發展的系統。
智慧電網其實就是利用無線傳輸技術,對能源進行智能控管的能源管理系統,其中包括智慧電表、配電網路、能源儲存設備及中央控管軟體等部分。

用戶端的用電狀況會即時回傳至電力公司,電力公司能夠依據各地區的用電狀況調節各地電量;
亦能夠監控建築物內部的使用狀況,例如下班時間過後,當系統偵測到建築物內部人數少於一定數量之後,會自動關閉部分電源與空調,並在最後一名員工離開建築物後,關閉建築物全部電源,以避免不必要的電力耗費;
家用電器亦會根據使用者使用習慣,規劃最高效益的電量使用方式;用戶也能夠根據家中各處的用電量,了解自己的用電情形。

此外,未來電費亦會依循「市場供需」的原則,依據不同使用需求而有不同的價格時段,例如夏天用電量較高,電費較貴;凌晨12點過後用電量較低,電費較便宜,用戶除了了解自己的用電情形,亦能夠進一步根據不同的用電時段進行調整,同時達到節省電費的效果。

目前美國、英國、義大利、法國、日本等已開發國家均已投入於智慧電網的開發與執行,但由於智慧電網系統會將用戶所有使用情況紀錄於系統之中,對於用 戶的隱私具有一定程度的侵犯,未來生活幾乎離不開電器產品,用電紀錄等於記錄了用戶的一舉一動。
雖然隱私問題的爭議尚待解決,但智慧電網的發展與使用已勢不可擋,為物聯網未來的重要應用之一。


四、在智慧物流方面

 

要管理種類繁多且數量龐大的物流業,是非常適合應用物聯網技術的領域。
在貨物包裝上放置RFID辨識條碼,貨物目前所在位置、貨物出貨/庫存、貨品保存狀態、貨品儲存環境,均能夠透傳輸至中央管理系統,對貨物的狀況進行全面性的監控;
當貨物受到損毀、遺漏、運送延遲時,即能夠透過中央管理系統查詢貨品資訊,亦能夠提供消費者商品庫存相關資訊,達到管理最佳化的效果。
若運送貨品為有保鮮需求如冷藏食品,或是具有高度保存環境需求的藥品,則物流系統的控管就更顯重要。

目前已有許多國家將此技術應用在物流管理系統上。
奧地利物流服務供應商Logwin有部分運送貨品為輪胎,由於輪胎的鋼圈非常相似,即使是不同公司的產品仍難以區別,為了分辨不同公司的輪胎,經常要耗費大量的人力一一檢查輪胎上的條碼。
此外,傳統條碼非常容易磨損,更增加了檢查的困難。
因此,Logwin採用RFID辨識系統,將RFID條碼貼在輪胎上,直接透過系統來追蹤輪胎,大大降低管理的不易。

芬蘭的電力及自動化設備大廠ABB,則透過RFID技術確認出貨品項與卡車裝載資訊是否一致,以降低運送錯誤的機率。
ABB並表示未來偵測範圍將從「貨櫃」縮小至單一品項的追蹤,讓運送流程更為精準且便於管理。

物流系統若要達到完善的應用,需要從貨品的生產、包裝、運送、倉儲、批發商及零售商等上下游產業鏈共同參與配合,在生產包裝時即置入RFID條碼, 各產業均需引入控管系統,並且彼此的系統需連線共享資訊,才能夠達到最完善的物流管理效益,上下游產業鏈的整合,目前仍是有待克服的問題。

 

五、智慧城市案例:韓國仁川松島市

 

植基於「無所不在的運算 (ubiquitous computing)」的概念之上,南韓政府提出「U-city」的計畫,意即「運算無所不在的城市(Ubiquitous-city)」,希望透過物聯網的技術,打造自動化的高科技城市。

此計畫的實施包含許多城市,首先做為示範用的重點城市即為仁川松島市。
松島市位於仁川市附近,為填海而成的人工島,南韓政府希望將松島市打造為全球第一個大規模使用RFID辨識系統、智慧卡與感測裝置的高科技都市,預計耗資250億美元,於2014年完工,屆時能夠容納6.5萬人居住,並有30 萬高科技人才在此就業。

松島市中所有的物件均是相互連結的,並且系統能夠自動進行一定程度的智能判斷。你可以透過手機感應打開家中大門,並透過各種聯網裝置監控家中的用電、溫度等情況;透過視訊,可以詢問醫生健康相關問題、與老師連線上課、與應徵者進行面試、與客戶開會;系統會自動針對建築物內部的使用情形進行安全監控與能源使用控管。
 

六、智慧城市的未來圖像

 

在物聯網的概念下,未來的智慧城市有幾個主要特色:連結、智慧、節能。其實後面兩個特色也都是第一個概念的延伸,當所有的物件都能連結在一起,系統才能夠進行智能判斷,無論是交通、安全、教育、健康、政府等,提供符合使用者所需的服務,讓生活與工作都更為舒適與便利,並且在過程中,同時進行能源使用效益最佳化的計算,以達到節能的目的。「未來」的智慧城市,已經距離「現在」越來越近了,讓我們拭目以待!

 

參考資料﹕

 

1智慧城市影片,原文網址: 
http://blog.uns.org.tw/node/6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