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逍遙遊11:台灣導遊

楊惟雯

 

書名:《台灣有嘛─七天內,帶大陸客人愛上臺灣》

作者:朱偉屏 

出版社:木馬文化

 

《內容簡介》

 

你對大陸觀光客感到好奇嗎?帶團時,導遊都在說些什麼呢?
我適合當導遊嗎?客人真的很難應付嗎?

為什麼一面對客人就緊張?別人都是怎麼做的?

看看專業導遊如何介紹臺灣之美,讓觀光客留戀感動?

這是一本公開導遊帶大陸團的寫真實錄,也是服務業精進溝通功力的指導書!

本書作者從資深導遊角度,以輕鬆活潑的筆觸,娓娓道來與大陸客人間的互動,記錄下團員一路所見所聞。

 

在書中,你會發現大陸客人嘖嘖稱奇的「正港臺灣特色」是什麼?

作者也分享了優雅而柔軟的溝通技巧,以實例教會你如何擁有「瞬間親和力」,在與客人接觸的一分鐘內令對方卸下心防,輕鬆化解客人抱怨,讓對方聆聽你的建議……。

 

而這樣的溝通服務法,除了適用在專業的導遊帶團,也非常適合大家運用在職場上。是觀念,更是關鍵。值得一看再看!

 

《內容摘錄》

 

1跟客人聊啥好

 

大陸有句順口溜:「江山(大陸)有多美,全靠客人一雙腿。臺灣有多美,全靠導遊一張嘴。」

剛開始帶大陸團時,因為搞不清楚狀況,沿途會開心地介紹臺灣各項重大建設(宣揚國威嘛!),結果客人很客氣地問我:「朱導,去過上海沒?」

 

日月潭途中,除了聊聊臺灣特有的檳榔西施文化外,少不了要吹捧一下這個來臺必遊景點。等下了車,大夥上船繞過一圈,客人下船時不忘熱心建議我:「朱導,有機會真該來咱們西湖、九寨溝看看。」

 

再往南,到了佛光山。站在雄偉的金身立佛前拍照留念,山西來的客人忍不住開口說話了:「朱導,有空還是來咱們五台山走走吧。」說完還順手送了個亮閃閃的五台山護身金卡給我。

那更不用提說,走在阿里山神木區一路聊去黃山登頂的事了……。

墾丁看看海吧
──墾丁風大不冷,這點對大陸客人來說還算稀奇。少見的珊瑚礁岸和碧藍海水的確也能讓客人眼睛為之一亮。只不過上回遇到一團來自內蒙鄂爾多斯的貴賓,大夥站在龍磐公園的斷崖邊上遠眺太平洋,客人略帶婉惜地看著我說:「朱導,這海水漂亮,不過『草原』小了點。」,「有空來咱們蒙古草原那走走,騎馬喝酒吃全羊,咱們全程接待!」客人拍完照,豪邁地拍拍我的肩膀,轉身上了遊覽車。

說真格的,到目前為止,少數還沒被客人拿斤論兩的風景區,大概就只剩下咱們國小畢業旅行去過之後,就再也沒興趣造訪的野柳了,哈哈!沒想到吧。

「臺灣的美,就真只能靠導遊一張嘴嗎?」我有點不服氣。也許我應該為臺灣找出一些自己也感到驕傲的事,來跟客人分享。

 

2臺灣到底有多好

 

出國的人,難免會把看到、聽到、吃到的東西跟自己過去的經驗比,大陸人如此,臺灣人不也如此?可是我們也知道這樣比並不公平,也不需要。

到任何一個地方旅行,就是要體驗當地特色,如果食物全是家鄉口味,風景人文在家附近就看得到,那幹嘛要舟車勞頓花大筆銀子跑到世界各地,待在家裡不就好了?

當然,跟客人講這番大道理沒什麼意義。人家花錢出來玩是來體驗,不是來聽你說教的。那該怎麼辦呢?「我一定要找出些特別的東西來,讓你們發現臺灣的美!」我心裡這麼嘀咕著。

於是,我試著反問客人:「你們覺得臺灣哪裡好啊?

得到的答案有點令人跌破眼鏡……。

臺灣水好,洗完臉滑滑的,不繃
──這是北京一位大姐(這時可就別太過禮貌,稱人家阿姨喔!)說的。我想冬天去過北京的人就鐵定能夠體會。

臺灣空氣好,就算臺北市區都挺好的
──這讓住在臺北的我,覺得自己有點身在福中不知福。

臺灣植被(植物)長得好,到處綠油油的,連冬天也不例外
──有人曾在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問我:「朱導,山上那些樹是日本人種的?還是國民政府種的?」我說:「那是老天爺種的。」

 

臺灣到處都很乾淨──有一回,我帶到一團由書記帶領的都市規畫參訪團,當時安排去鄉村社區參觀。結果車子到了目的地,他們還不相信已經到了,因為環境太整潔,不太像鄉下。這時,垃圾不落地和臺灣人民均富的成果,就成了不錯的閒聊話題。

臺灣公廁具有超乎想像的水準
──我發現,大陸男士上廁所時都離尿斗比較遠,後來自己亂猜,想說不是他們身體比我們好,就是過去上公廁養成的習慣。臺灣目前大部分餐廳、觀光景點和加油站廁所都還算乾淨,根據客人反應,最神奇的是,居然還「免費」提供衛生紙呢!

臺灣氣候好
──冬天不乾不冷,夏天雖然被太陽曬到會有點受不了,但整體來講還算舒服。

颱風吹得好,因為一輩子也沒見過
──我有回帶團遇到颱風,好些景點沒法走,還一路狼狽趕路。我跟客人說:「這景緻是你花錢都買不到的行程,很多人來臺灣想見還不一定見得著呢,各位就好好體驗吧!」那團客人一路上興奮得不得了,後來被迫吃了一餐臺灣正宗雞腿便當,不過沒人埋怨,還直呼雞腿大得過癮,忙著拍照留念呢!

臺灣人素質好
──熱情、友善、誠實、熱心公益。
有關臺灣人熱心公益這件事,可能跟我時常參與公益團體的活動有關。 我跟客人說:「我捐血五十幾次在臺灣算排名在後面的了,在臺灣捐血超過一百次以上的人多得是,單單咱們馬總統就捐超過一百七十幾次了。」接著,我還會拿出器官捐贈卡給他們看,再順便介紹一下骨髓捐贈和大體捐贈對社會的貢獻。

我也跟客人說,在臺灣,很多人都當過義工,大家也很習慣做善事(像捐款、讓座、牽盲人過馬路、為陌生人帶路……)--單提這一點,就可以讓客人對臺灣刮目相看了。

沿途,我就介紹義交、愛心導護讓他們知道,也告訴他們故宮、圖書館、法院、政府機關、醫院裡,每天都有一群志工在義務助人。

到了日月潭,我就聊九二一地震時,志工和捐款人如何協助震災重建。提醒他們,很多人就算收入不豐,遇到災難時也會慷慨解囊,去幫助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有好幾次,我跟客人聊完後走下駕駛座旁休息,司機會小小聲跟我說:「其實我也在某某地方做志工吔!」

至於大陸客人會覺得臺灣人「誠實」,是因為我常常幫客人找回遺忘在飯店的東西
──錢包掉了還能找回來,而且一毛不少,對很多人來說是非常不可思議的經驗。至於飯店服務人員會主動告知撿到客人遺留物品、購物商品貨真價實、店員不欺暪客人,甚至自動退回多收的款項,聽來就更令人感動了。

 

我鼓勵客人多去找路人聊天,因為那樣他們才會認識真正的臺灣。
我也常提醒客人:「在臺灣,只要你用『友善的態度』與對方溝通或提出請求,一定都能得到善意的回應,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外國人喜歡來臺灣的原因。」團員們照著做,結果也真發現我們這裡的人,無論是餐廳、飯店、商店的服務人員,包括導遊、司機,甚至於路人,每個人都很客氣,態度也都好到不行
──我相信導遊如此提醒,的確可以讓客人更加體驗到「入境隨俗」的重要。

還有,我會特別請他們注意臺灣人開車不太按喇叭,過路口會禮讓行人先行這些事。

好多故事,後來都成了我在車上跟客人閒聊時的有趣話題。而我也發現,原來那些我極力想找出「臺灣人值得驕傲」的事,不就是我們過去不以為意,別人卻羨慕得要死的生活環境,和自小學習到的傳統文化和生活禮儀嗎?

 

3行程中處處是話題

 

旅行嘛,就是儘可能找出看似平凡,但卻帶有特殊含意的事物,然後好好去體驗和享受那個過程。

在車上看到路旁公墓,便隨口聊聊先民來臺歷史,像是為什麼臺灣人會稱孤魂野鬼為「好兄弟」?為什麼有些墳墓看起來像座小屋?撿骨是什麼?這一聊,就可以扯到臺灣人對火葬、靈骨塔、樹葬等處理身後事的現況,還可以轉個彎談到器官或大體捐贈的風氣(大陸客人對於我們能認同這種觀念,都深表佩服。)加上我對中國文字的演變和生活習俗有些瞭解,就再找幾個相關故事來串場,說說古人是怎麼看待死亡和喪禮儀式……。

懂得些甲骨文也還真不錯,可以隨意挑出客人姓名中的字來說故事、講典故。像是為什麼「婚」這個字跟搶婚習俗有關?而「娶」為什麼根本就是掠奪行為?這些話題,大家也都聽得津津有味。

有人說,導遊倘若要做事方便,最好跟司機、餐廳、購物站人員用台語交談。可我為了避免客人無謂的聯想誤會,加上我台語不太「輪轉」,所以我都直接用普通話跟所有人溝通,甚至當對方習慣性用台語跟我交談時,我也會特意將對話內容翻譯給在一旁的領隊或客人聽,好讓他有跟我們一起談話的參與感,而不會猜疑我們到底在說什麼不想讓他們知道的悄悄話。

當然,我也會不吝分享我和我家人的生活故事,讓他們認識我這個他們眼中的「臺灣人」,臺灣人眼中的「外省人」,是如何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著。

我發現,他們會很專注聽我講述祖母當年如何在父親棉襖裡縫上一塊大洋,想著家中長子只不過離家三個月,而同意他隨國民政府來臺灣受訓,卻從此天人永隔的故事。有些年紀稍大的長輩們,聽完後會紅了眼眶,我相信那段記憶也是他們經歷過的苦難。

更有些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會開始跟我聊起他們年輕時的那個年代,當紅衛兵、去北大荒時的親身經歷……。

而我也會講講童年眷村生活,和當兵時的趣事。

 

4信手拈來事事可聊

 

其實旅客來到任何一個新環境,對很多事都會感到好奇。

把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現象拿出來跟客人閒聊,往往就會有意想不到的趣味。我曾經跟客人開玩笑說:「臺灣的流浪狗,跟臺灣人一樣友善。」(客人都很怕野狗)結果他們自己也驗證了我的觀察。

我也常舉很多有趣的例子,半開玩笑的說服他們相信閩南語比普通話還更有中國味,講閩南語可是為了努力維護中華文化呢!
──講到這裡,就讓我想起好些政治人物把說「母語」(閩南語)跟「去中國化」當成同一件事來推動的荒謬。有點歷史常識的人都應該知道,河洛話的發源地和年代,跟中國古文明有著極大關聯。好啦, 這事就不用著墨太多,還是來聊些其他好玩的事吧!

因為我不擅長背地理數字,也覺得講平方公里、人口數沒有什麼感情。所以我習慣用對方熟悉的概念來做比較,讓客人很快就能對臺灣有所瞭解。比方說,我會跟四川來的客人說:「臺灣太小,就不要跟四川比了,單單重慶市就是臺灣的兩倍大,臺灣人口也比重慶市少了近三分之一,才二千三百多萬人。」客人聽完清楚了,也以身為大國人民而感到開心。但我通常會再補上一句:「但是,千萬別小看臺灣喔,臺灣生態的多樣性,在世界上可是有名的呢!」

接下來,我就挑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例子,甚至於他們馬上觀察得到的現象,自豪的說明,為什麼大家都說臺灣是個「寶島」

「平方米」和「坪」的換算,「半斤」等不等於「八兩」也都能聊。客人除了很想知道臺灣房地產的行情外,更想聽聽臺灣人是怎麼過日子的。因為怕客人老是問我縣市佔地多大?有多少人口(他們還蠻喜歡問這類問題的)我會先跟客人聲明:「你們來到臺灣,有兩件事千萬不要問臺灣人,一是方向,二是重量。」

臺灣人不擅長分辨東南西北,只知道左邊和右邊。臺灣人也沒有重量概念,在大陸買水餃、論酒量都是算「斤」稱「兩」的,咱們不是算「粒」算「個」,就是算 「瓶」算「杯」。到市場買菜就算稱重,老闆也直接跟你說多少錢,沒人會去注意東西到底多重?買完菜,店家可以提供免費寄放服務,不擔心掉包,也不怕老闆不認帳
──客人聽完除了驚訝於臺灣人相互間的高度信任外,也知道我對「數字」相關問題沒興趣,也沒記性,以後就自然少問與數字有關的問題了。

不過,基於專業考量,我還是會準備一張全台各地重要數據表,真有人想瞭解,我就大剌剌的拿出來唸給他聽,還問他需不需要我直接影印一份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