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147:黑痣與皮膚癌

楊惟婷整理

 

香港藝人謝霆鋒3年前拍戲剃頭時發現頭上有黑痣,但沒有加以理會;前陣子為拍戲再剪短頭髮,發現黑痣已變大,就醫檢查証實已罹患皮膚癌中最易轉移的黑色素細胞癌

 

皮膚科醫師表示,每個人平日就應細心觀察自己身體變化,如身上黑痣快速變大、顏色不均、凸起,就應懷疑是皮膚癌,應盡速就醫,進一步做切片組織檢查。

 

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江建平表示,皮膚癌分為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黑色素細胞癌

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通常不易轉移,局部性切除後長期追蹤即可,患者大多是60歲以上年紀較長者,隨著年齡增長,長期曝曬紫外線而導致,如基底細胞癌位置長在臉部中間,較容易復發。

黑色素細胞癌是最難治癒的皮膚癌,不但容易轉移,且除預防性切除外,化療、放射線等治療效果都不佳,亞洲人比較容易出現在肢端如手指腳趾、手掌腳掌等處。

 

江建平說,黑色素細胞癌患者年齡層不限於較年長者,時常短時間大量曝露在紫外線下、黑痣多達100多顆、有家族史都需要注意。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白宜禾表示,黑色素皮膚癌發現時多半幾乎都已轉移,她提醒,成人的黑痣不易長大,如果發現快速增大、直徑已超過0.5公分,且顏色不均、形狀不規則、邊緣隆起或是黑痣發癢、出血,就表示可能已有某些病變發生,應立即就診。

 

另外,江建平指出,如果黑痣長在不是容易曝曬陽光的部位,則要懷疑可能是砷中毒所引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