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145:腎結石

楊惟婷整理

 

腎結石是尿液中的礦物質結晶沈積在腎臟裡,有時會移動到輸尿管。它們的體積小至沙粒般,也有些大到像個高爾夫球。

較小的腎結石常會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如果直徑增加到數毫米,可能會堵住輸尿管,造成尿液受阻,引起劇烈腰痛,有時疼痛會延伸到下腹部或腹股溝

 

一、腎結石的成因

 

腎結石病因可分為原發性、其他疾病及與飲食習慣有關。

已知道引起泌尿結石有32種成分,最常見的成份為草酸鈣

一般人的觀念總以為攝取過量的鈣,會加速腎結石產生。

然有充份的證據指出,對許多腎結石患者而言,低鈣飲食和高結石率有關聯,反之亦然。

 

其他的腎結石成份如磷酸銨鎂、尿酸、磷酸鈣以及胱胺酸(一種胺基酸)等,也可以是以上各種成份的混合物。

磷酸銨鎂結石的成因是有一些細菌在尿液中繁殖,並分解尿素作為養份,結果產生銨(ammonium),並使尿液呈鹼性(平常尿液多為弱酸性,pH值 6-7之間)。尿液中的銨會使小便發出氨水一般的臭味。

 

二、腎結石的症狀

 

腎結石的患者大多沒有症狀,除非腎結石從腎臟掉落到輸尿管造成輸尿管的尿液阻塞。

發病的症狀有腰痛、盜汗、痛到目眩、噁心、嘔吐(這是因為腎臟內壓力升高,影響到胃腸道的反應)、煩躁不安、腹部悶痛、血尿等。如果合併尿路感染,也可能出現畏寒、發燒等現象。

急性腎絞痛常使患者痛不欲生,有人認為是最難以忍受的一種痛。

有時候患者完全沒有疼痛,只有血尿,或者血量極微,肉眼看不出來。

 

三、腎結石的診斷與檢查

 

相關的檢驗包括:

尿液一般檢查尿液沈渣顯微鏡檢查,可以看到有沒有尿糖、尿蛋白、血尿、結晶物、細菌等。健康檢查時大多包含尿液檢查,並且用顯微鏡檢查尿液離心後的沈渣,如果看到紅血球數目過多就表示有血尿,有時正是腎結石的早期徵兆。

 

尿液細菌培養可以鑑別是否有感染。結石本身可成為細菌的溫床,所以也常合併有尿路感染。

   

血液檢查:全血球計數若發現白血球數過高表示可能有感染,也可抽血檢查腎功能和血中的鈣濃度。

 

臨床上光是看到典型的腎絞痛(一陣陣痙攣性的腰背劇痛),醫師就會考慮腎結石的可能性。

要確立診斷,則需要 X光檢查和許多其他檢驗,才能知道結石的位置、大小和影響腎臟的嚴重程度。超音波檢查可以看出有無腎積水(因尿液受阻而導致腎水腫)。大約有 5-10% 的結石可能因為含鈣量不高,在 X光檢查時看不清楚,但是用超音波可以看見。

 

腎結石患者最常照的腹部 X光片稱為KUB,這是因為它照的範圍涵蓋腎臟(Kidneys)、輸尿管 (Ureters)和膀胱( Bladder)。

 

腎臟超音波照片,顯示結石阻塞引起腎積水(中央較黑部份)。

 

也可做靜脈腎盂造影(IVP),就是從靜脈注入造影劑,讓它經由腎臟排出,就可以使整個泌尿系統看得更清楚。

 

電腦斷層掃瞄是目前檢查腎結石最精準的儀器。

 

四、腎結石的治療

 

患者最好多喝水,每天三公升以上,並適度運動,有助於排出結石。小於 5 毫米的腎結石常可從尿液自行排出,有時結石造成阻塞與劇痛,可以使用止痛劑如 diclofenac,或平滑肌解痙劑如 buscopan,來使輸尿管擴張,加速結石排出。

 

較大的結石可能會造成嚴重阻塞,或合併血尿、感染等狀況,就需要泌尿科醫師介入處理了。

自90年代起,大部份的腎結石患者可以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對身體的傷害極小,而且一般都不用住院。

有些無法用震波解決的結石則需要用內視鏡,如輸尿管鏡(從尿道口進入,大小有如一支線香),或腎臟鏡(從腹側打一個洞進入腎臟,大小有如一支吸管),將結石打碎後夾出或洗出來。

 

打碎結石的方法有雷射、電擊、超音波、氣動彈道碎石、機械性夾碎等方法。

只有極少數的患者需要用傳統開刀的方式取出結石,大多是因為結石體積太大,而開刀也有一項優點,就是結石通常能完整地取出。

體外衝擊波碎石和手術取石,多年的臨床觀察:腎結石體外衝擊波碎石後,復發率為98%以上,同時損傷了腎功能,其機理是,自然形成的腎結石沒有鋒利的刃口,經碎石後造成許多有鋒利的刃口的小碎片,刺進腎內就很難排除[如果把腎內的血管刺破就很容易造成腎痿縮],所以碎石復發率很高,造成腎痿縮、尿毒癥的病例很多。

 

五、腎結石的預防復發

 

要防止腎結石復發,可從飲食方面和藥物來減輕腎臟排泄廢物的負擔。

 

喝足量的水,每天大約 2--2.5 公升。例外:慢性腎衰竭(尿毒癥)、心臟衰竭的患者必須控制體內水份,所以應由醫師指示適當的喝水量。

避免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氮及鈉,不要吃太鹹

少吃富含草酸的食物(如菠菜、濃茶、濃咖啡等),且建議攝取足夠的鈣質。目前並無足夠的證據指出服用鈣質補充劑會增加結石的風險,所以依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建議量即可。

   

檸檬酸鉀有助於防止草酸鈣沈積,其他藥物如thiazides類的利尿劑、治療痛風的allopurinol也各有防止結石產生的效果,但主要還是要看患者結石的成份和形成原因而定。

   

不論結石成份為何,多喝水都會造成尿液稀釋,防止結石形成,且有加速尿液排出的作用。

   

適度的運動有助於排出小結石,但不要勉強做太劇烈、超出體能的運動。

   

可能促進結石產生的食物如:菠菜、巧克力、花生、可可、番茄汁、蘋果汁等。

高蛋白質飲食也可能助長結石。動物性蛋白質分解後成了酸性,要靠骨頭中的鈣來平衡酸鹼度。當血液經過腎臟,濾除廢物時,腎臟會把鈣吸收回來,結果吃越多肉類,腎臟裡的鈣就越多。時間久了,這些鈣若是沒有清掉,就凝聚成結石。最簡單的對策之一就是降低蛋白質攝取。

 

可能抑制結石產生的食物如:檸檬汁、柳橙汁、葡萄酒

 

蘆筍:清除結石症的保健食品,用於腎結石治療,效果較好。

蘆筍是生於自然界的石刀柏,又名龍鬚菜的地下嫩草,屬鹼性食品,服用後,能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鹼化血液,以減輕和避免酸性物對身體的危害。其主要有效成分天門冬酉先胺(天門冬素)是一種有效的腎臟清潔劑,具有清除腎臟結石的作用。蘆筍既可新鮮食用,也可製成罐頭長期保存。就治療而言,以無鹽的嫩筍為最好。

 

甜菜:甜菜中含有一種對腎臟有著特別親和的物質,有促進結石排出的作用。將新鮮甜菜絞碎取汁服用,每天250毫升左右,常服即可幫助排出腎臟結石。

 

芹菜汁:用芹菜清洗乾淨後,切碎,攪拌,壓榨擠液,即可飲用。

 

其他排出腎結石的輔助食品有卵磷脂、熟洋蔥、胡蘿蔔、大豆和全大麥,經常食用,可協助排石。

 

腎結石食療方舉例:

 

食醋:食醋150毫升,每日3次口服,連服1週,結石可以從尿中排出,對輸尿管結石療效更佳。

 

薏米粥:生薏米2-3份,白米1份,先將薏米煮爛,後入白米煮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