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58:黃金投資

楊惟雯

 

一、       黃金的功能

 

從基本面來看,黃金擁有極佳金屬延展性的工業及珠寶業使用價值
更由於具相對稀少的特點,自古以來,黃金一直在充當準貨幣

另外,黃金尚具有對沖資產風險的功能。

例如,黃金是對沖匯率波動風險的工具。

所以,假如美聯儲和其他央行不斷印鈔提振經濟﹐金價可能還會繼續攀升。因這些各央行增加流動性之舉可能引發本幣進一步貶值,從而增加黃金在投資者眼中的吸引力。

又如,黃金也是對沖通脹的工具。當油價上漲,會帶動金價走勢。

 

所以,黃金除了以上金融避險功能外,更重要的是,也具有投資價值

 

二、       黃金的投資管道

 

既然黃金可以投資,到底要怎麼投資才對呢?

國內有許多投資黃金的管道,投資人可依風險屬性來選擇黃金商品。以下介紹二種黃金的投資管道﹕

 

(一)黃金存摺

 

台灣有多家銀行開辦黃金存摺業務,皆可開戶購買黃金,最低門檻一次可以只買1公克,依照現貨價,目前不到新台幣1600元就可以買進黃金1公克,好處是投資門檻低,而且由銀行幫你保管黃金,不怕有失竊的風險;缺點是買賣價差為1%,也就是說,當你覺得報酬率有10%想要贖回時,一買一賣間就吃掉1%的報酬率,剩下9%。

 

另外,香港有人民幣計價的黃金存摺,可以同時賺人民幣升值跟黃金上漲的利多。

 

(二)黃金基金

 

若想要投資黃金,又擔心自己操作失利,黃金基金也是不錯的選擇,其主要可分為黃金股票期貨兩種。

 

1黃金期貨基金

黃金期貨基金是投資黃金期貨,所以與現貨價格走勢較接近,能充分反映金價走勢。

 

2黃金股票基金

黃金股票基金除了可反映金價走勢之外,同時也與股票市場有連動。因為黃金股票基金投資標的並非「黃金」本身,而是投資於開採黃金的礦場或相關企業
若股票市場走多頭時,投資黃金企業股票最大的好處在於,這些公司可以將黃金價格飆漲轉化成配股與投資人共享;尤其,過去黃金類股並未隨金價回檔激烈。

 

三、       黃金的走勢分析

 

1金價走勢同美元走勢的相關度越來越大

 

金價走勢深受美元影響。
因黃金以美元計價,當美元失去吸引力時,黃金可作為替代避險資產。

去年金價自2011年9月6日創下每盎司1920美元歷史新高價位之後,開始回檔整理,直到近半年在1550美元附近獲得支撐。
當時即謠傳美聯儲(Federal Reserve)即將推出QE3量化寬鬆政策,且市場擔心一些歐洲國家主權債務可能出現違約,這些因素推動金價走高。

 

關於美元走勢,有一個觀察的指標,那就是美元指數

根據歷年統計數據顯示,美元指數較大波段漲勢發動期間,對金市,乃至於國際股市的表現,都是相對不利的。
尤其從2003年後,美元套利交易(Carry Trade)成為新興市場、國際原物料市場的大量資金動能來源,一旦美元對新興國家貨幣的匯率出現止跌回升,對國際套利交易資金而言,將面臨到借貸成本上升,獲利賣壓出籠。也因此,國際股市,特別是新興國家股市,如台灣,就會出現外資大量撤出,引發股市下挫的現象。

 

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美元指數從七月低點71.5,一口氣飆升至2009年2月的最高點88.49,同時間,台股卻是下跌44%。

近日美元指數則在81至83間盤整,台股也以區間盤整為主。

 

在2012年,由於相對其它經濟體而言,美國經濟較為強勁。因為全球經濟疲弱和美元前景看好,這兩大因素會降低黃金的吸引力。因此,2012年買入黃金的投資者需要充分的耐心。

 

2發生全球性金融崩潰時的避險需求

 

在可預見的未來,全球經濟前景仍黯淡,而全球經濟陷入重度衰退甚至蕭條的風險也切實存在,這意味著投資者對於黃金這個投資避風港的需求很有可能會繼續。

 

有人認為,假若歐洲債務危機引發全球性金融崩潰,金價能夠保值。不過,也有另一批人認為,歐元區銀行業的突然崩塌,料將危及黃金以及幾乎所有其他資產。

 

例如2010年12月份金價暴跌10%。金價的極端波動,敗壞了其作為避險資產的名聲。

 

又如在2011年間,全球股市在大部分時間都在下跌﹐而投資者們通常喜歡將美元作為他們的避風港,為了獲取足夠的現金,投資者們賣出手中的黃金,導致黃金獲得的支撐力度減弱。

尤其,對一些虧損累累、束手無策的投資者們,包括從歐洲各銀行到手頭現金匱乏的個人投資者在內的各類投資者,都需要兌現黃金來填補他們在其他投資領域的虧空。

因此,《貴金屬投資指南》(Precious Metals Investing for Dummies)一書的作者保羅•穆拉雅諾維奇(Paul Mladjenovic)說﹕「2011年黃金市場的主題就是兌現──這一年中各類投資組合價值都在縮水,市場參與者們需要資金,他們只好跑來賣掉上半年表現強勁的貴金屬。貴金屬在2011年前6個月裡被超買,後6個月裡則是被超賣了。」

 

隨著美國經濟數據好轉,以及中國放鬆緊縮政策的力度,全球經濟中的不確定性開始減少,這為美元走強提供了支撐,從而給金價造成短期壓力。

而鑒於歐元區債務問題很有可能無法在一年內得到解決,投資者們的緊張情緒也為金價提供支撐。但除非歐洲出現徹底不可收拾的局面,金價才有可能在2012年沖破2,000美元的關鍵心理關卡。

 

3與商品市場漲跌同步

 

根據弗立曼所提出的資產配置組合理論:

即貨幣(美元)、股票、債券、商品(石油與黃金)等四樣資產,當貨幣過多或貶值時,人們會脫手手中的貨幣,換成股票、債券、商品(石油與黃金) 。

 

在此,須留意石油與黃金是具有替代性

例如,當中東政經情勢不穩定時,石油的供給銳減,造成油價大漲。
而石油、黃金多以美元為交易的媒介,且黃金與石油有替代的效果,高油價會造成投資人買不下石油,轉買黃金,造成黃金需求也增加。

 

4各國央行提高黃金準備

 

其他有利條件包括:近年,先進國家的央行又開始再次出手買入黃金,此給金價注入支撐的動力。中國中產階級人數增加,使得中國人成為黃金的最大消費群體。

 

例如,瑞士持有價值3,400億美元的儲備,是唯一一個持有高額儲備的歐洲國家,而德國和法國則分別為2,570億美元和1,720億美元。

此外,美國只持有1,485億美元儲備。

此暗示說,這些發達國家需要考慮一下提高儲備。原因如下:

(1)如果一個國家面臨金融危機的話,外匯儲備將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危機時期,如果金融體系需要獲得支撐,那麼市場可能會要求一些更穩健的資產做為儲備。

(2)儲備能讓你具備干預貨幣市場的能力。
英國已成功使英鎊大幅貶值﹐這是避免其經濟陷入徹底衰退的幾個舉措之一。其他國家或許也想這麼做,但是你不能在沒有任何東西可賣的情況下操縱市場,這也意味著你要持有儲備。

(3)信用評級機構在評級時會以儲備抵消政府債務﹐如此說來儲備對維持一國的信用評級可能至關重要。
最近50年,大多數時候發達國家都用不著擔心自己的財務狀況。然而在未來50年,隨著人口的老齡化,再加上陷入債務問題,這些國家將不得不非常關心儲備問題。持有的儲備越多,你的財務狀況看上去會更好(或者至少沒那麼壞)。

 

那麼,什麼才是提高儲備的最佳途徑?

大多數紙幣都在迅速貶值。此外,存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儲備也不具有實際的保值價值,而且該組織的準貨幣(即“特別提款權”)是由四種、而非只是一種紙幣構成的。

可以期待的是,以黃金形式持有的儲備有望逐年升值。因為各國央行正通過增持黃金來應對自己濫發貨幣的行為。它們一印鈔,金價就會隨之上漲。如果它們儲備了大量黃金,那麼它們將是金價上漲的贏家。

 

增持黃金儲備的新興市場央行,一直都是黃金牛市的重大參與者。
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數據顯示,2011年第三季度,眾央行的黃金儲備總計增加了148.8公噸,是2010年政府買入總量的兩倍多。

 

不過,接下來將是發達國家央行出馬重返貴金屬市場的時候了,其中包括英國、德國、法國和瑞士,美國可能也會加入。

而且,一旦他們開始行動,他們也會悄無聲息地做,否則將會給黃金的牛市行情帶來迅速暴漲。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黃金消費國,但還有一個事實卻較少引起注意: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黃金生產國。

儘管中國2010年的黃金產量接近351噸﹐但去年中國的黃金需求卻高達700噸﹐這意味著中國可能要繼續進口黃金。

 

四、金色黎明

 

總之,近期因為美元走強的關係,黃金價格走勢平緩,但美元仍漫步在財政懸崖邊緣,隨時可能失足落谷,因此,建議投資人可留意金價拉回的進場買點,分批布局,靜待金色黎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