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務管理56:論貨幣創造

楊惟雯

 

一、何謂貨幣?

 

一提到「貨幣」,大多數的人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錢」,即能購買財貨的鈔票和硬幣便是貨幣。

但在經濟學上對貨幣的定義較為廣泛,係指在一個經濟社會中,為社會大眾普遍接受,可作為交易媒介、價值標準、清償債務的工具。

 

一般來說,人們因交易動機、預防動機或投機動機,而產生貨幣的需要。所以,貨幣至少須具有以下二個主要的功能:

1、基本功能:價值的標準、交易的媒介

2、引申功能:價值的儲存、延期支付的工具

 

二、貨幣如何被創造?

 

1、由中央銀行控制的準備貨幣
央行是國家的銀行,也是銀行中的銀行。
通常央行發行流通在市面上的通貨淨額保有之銀行準備金,即所謂的準備貨幣。

 

通常,央行會透過訂定存款準備率、重貼現率及公開市場操作來引導利率走向,執行貨幣政策。

 

2、由商業銀行創造的存款貨幣

存款貨幣係指個人或企業在銀行體系的支票存款、活期存款及活期儲蓄存款。存款貨幣主要由商業銀行所創造,又稱為銀行貨幣

 

而對商業銀行而言,只有庫存現金,及在中央銀行的存款才能視為存款準備金。而當銀行保有的實際存款準備金超過法定存款準備金,其差額稱為超額準備。

 

3.銀行存款貨幣的創造過程

 

(1)貨幣基數:是創造存款貨幣的基礎,為銀行體系原始存款的來源。

(2)引申性存款:是銀行根據原始存款主動辦理放款、授信過程中再創造出來的存款。

 

(3)新增的貨幣供給量:包括原始存款及引申性存款。

 

(4)貨幣乘數:新增貨幣供給量是貨幣基數的倍數。

 

(5)簡單貨幣乘數即為法定準備率的倒數。

亦即   簡單貨幣乘數=1/法定準備率

 

(6)存款貨幣之創造數額=貨幣基數*貨幣乘數

 

三、貨幣與物價的關係

 

貨幣的價值(幣值)乃指貨幣購買力,即一單位貨幣所能購買的財貨數量。因此,當貨幣供給大於貨幣需求時,會導至貨幣幣值貶值。

而貨幣幣值的升降,又與物價水準的漲跌呈反方向、同程度變動。

即   幣值=1/物價。

所以,當貨幣供給大於貨幣需求時,會導至物價上漲

 

而此次金融風暴,各國央行大行數量寬鬆、印鈔救市,致準備貨幣暴增,原本有激化通膨之虞。

 

惟此次金融風暴也重創商業銀行創造存款貨幣能力,因而抵消數量寬鬆的成效,而未激化通膨。

 

尤其各國央行大行數量寬鬆、印鈔救市之時,資金卻大多流入美債、德債保值,僅黃、小、玉因全球乾旱獲些許滋潤,以及中束的地緣緊張關係,而活化油價。

 

只是,數量寬鬆仍在螫伏、伺機而動

明天過後,若投資信心回升,須小心惡性通膨的報復性狂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