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53:白色巨塔的孤寂背影3

楊惟雯

 

台灣的醫療勞動環境崩潰的確是現在進行式,不是一天兩天造成,員工不快樂,從基層一路走來的院長、醫療科主任、護理科主任、督導,對於這種現象既心疼又無奈!

 

醫療是良心事業,然而,目前醫療商業化的誘因與醫療糾紛的陰影下,年輕醫護人員的醫療價值觀已有轉型,這也是無可避免的現實醫療生態。尤其,理想醫療應該是病人越來越少,怎麼醫界卻一直朝向擴床增加病人數的績效發展?現階段,那家公立或私人醫療機構願意率先放棄醫療競賽?

 

事實的真相往往有很多面,看我們從什麼立場去切入。

健保的確徹底改變台灣醫療生態,台灣健保就醫的高度方便性,病人擠爆大醫院,醫師、護理師立刻納入勞基法當然就能有效改善血汗醫院的惡名!

只是病人預約掛號看病、排開刀可能需要兩個月

 

二代健保收費即使可以再增加財源,然而,在健保總額幾乎是固定下,醫療做越多,給付的點值就越低,收入少了,大家又要做越多不必要的檢查,甚至不必要的手術,醫護人員的生命價值就永遠無法脫離錢的苦海。

 

台灣醫療體制是財團法人醫院為主流,大約84 %的健保費用是透過私人醫院系統提供醫療服務,這些醫院必須自負財務盈虧醫師是沒有底薪,必須由醫療服務的健保給付來抽成,以病人數量與更多檢查來取得更高報酬

 

醫療資源如何節流才是台灣健保財務改善的主要戰略,這必須仰賴病人、醫師、醫院與健保局共同努力!

 

重病與弱勢族群除外,健保專家必須重新設計「使用者付費」的小病部分負擔制度,讓病人就診時,藥品費用或檢查費用都必須要有部分負擔。

當醫師要病人從他口袋掏出一百元時,醫師就必須省視自己的醫療行為的必要性,對病人要有交代,解釋需服藥治療的理由。病人家裡就不會有那麼多沒服用的藥,這都是健保的浪費!

 

就生活常識而言,病人最在乎自己口袋的錢。

當病人不再任意逛醫院,健保醫療可節省大量不必要的浪費時,就可使醫護給付更合理,醫師、護理師再也不必要猛衝業績、猛衝病人數,醫療業務量減少下,醫療品質相對的也會更紮實。隨之而來,醫療糾紛必然減少,也不再有血汗醫院的過勞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