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17:夏日養生

楊惟婷

 

夏天告別潮濕寒冷,是一個美好的季節。但夏季因濕度、溫度提高,容易引起慢性病的發作。

尤其六月正當季節交替,在中醫裡是人體最虛弱的時候,因此特別需要休養調息,為盛夏做準備。

 

數千年來,老祖宗按照二十四節氣變化,衍生二十四種對應的生活方式。只是現代人生活舒適便利,早已不知所謂「日出而作」的生命週期概念。凡人遠離自然的結果,不但忽略了四季的變化,也無法察覺身體對自然產生的反應。

 

長庚醫院中醫部副院長張恆鴻認為,「人體是一個小宇宙,本身就蘊涵著春夏秋冬」,結合了自然給人的訊息,讓人去感覺四季,這是《黃帝內經》所講的養生要點,也是中醫的精髓所在。

 

一、夏天養生5招﹕

 

夏天,可留意以下養生5招﹕

1、飲食清淡多喝水

夏季心煩、脾胃停滯,容易產生腸胃不消化、脹氣、食慾不振等,現在起應避免肥膩的食物,改由新鮮、清淡飲食取代。

乳製食物、過多鹽分和油脂的油炸食物,或是進補的羊肉爐、麻油雞、燒酒雞等,並不適合在夏天食用。

 

一天至少飲用2000㏄的開水,可維持身體電解質平衡。

習慣飲用咖啡、茶等飲料的人,需要補充更多的開水來平衡,因為咖啡因利尿、消耗水分,容易造成脫水現象。

 

食物方面,蓮藕、蓮子安神,百合養肺,都適合入菜。木耳、扁豆及傳統豆腐(含石膏)、芹菜有降火功效,也是夏季菜餚佳品。

辛辣食物如蔥、薑、蒜等不宜大量食用,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2、清晨早起,午後小睡

夏天萬物滋長,是一年中最適合滋養陽氣的時候,加上晝長夜短、氣候悶熱,微涼的清晨五、六點是最好的起床時機。迎著陽光做運動,一方面呼吸新鮮空氣,另外也可加強新陳代謝。

正午天氣炎熱,老人、小孩最好可以午睡12小時,補充晨起的體力。

 

夏天可以晚睡一點,但不要熬夜。中醫認為,晚上111點主肝臟經絡,在11點以前入睡,肝臟才會得到保健。如果熬夜,肝臟未獲適當休息,便產生「陰虛」的情形,比如火氣大、口乾舌燥等,白天也會昏昏欲睡,精神不濟。

 

3、預防暑熱及感冒

夏季濕悶,保持室內通風極為重要。門窗緊閉,濕氣滯留室內,不易排汗,加上辦公室內活動少、產熱多,室內中暑的情形很常見。

「尤其是流汗吹風造成的傷寒型感冒,」郭忠禎醫師提到夏日就診患者的最大問題。從戶外喘噓噓、汗流浹背的進入冷氣房吹風,氣虛加上冷氣侵入,容易引起感冒、高燒。

醫師建議,最好隨時準備一條毛巾,將汗拭乾再進入室內。且室內與室外的溫差不要過大。

另外,可以準備一些自製的抗暑熱飲料。

比如五汁飲:將生蓮藕、水梨、荸薺、西瓜,鮮生地(一般傳統市場或中藥店,可以找到乾燥的生地,泡水即可)打成果汁飲用,三餐飯前喝一些;或是冬瓜連皮、新鮮荷葉、西瓜連皮,紅豆、扁豆及葛根一齊煮湯,也是消暑涼方。

 

勞動力強,體力透支的人,夏季可飲用黨蔘、麥門冬各3錢,五味子1錢泡熱水的生脈飲,幫忙去暑。

酸梅湯、山渣、烏梅、甘草、洛神花等則有生津止渴作用。

出外旅遊,感覺快要中暑時,可以按壓手掌上的合谷穴、手肘的曲池穴或兩耳往上交會至頭頂的百會穴,「可以幫助疏散熱,」郭忠禎醫師按壓著手肘的穴道示範。

 

碰到有人昏迷不醒時,可以用手指掐鼻與唇中間的人中穴位,或是用筆等尖物刺刺中指指甲尖端,刺激腦部神經傳導,使患者清醒。

 

東南亞旅遊時,台灣導遊常會運用「刮痧」幫遊客解決暑熱引起的食慾不振,這種運用牛角或錢幣刮患者胸骨、頸部、肩膀或脊椎,直至皮下出現青紫瘀斑的刮痧法,此法簡易安全,對中暑確有緩解功效。

 

4、調整運動時間

夏季不適合劇烈及長時間的戶外運動。喜愛運動者應將運動時間調整為清晨和傍晚,氣候較適宜。

但是清早剛起床,要避免太劇烈的運動,如有氧舞蹈等,造成心肺的負擔。

清晨運動以緩慢的運動,如太極、慢走、元極舞等為佳。

 

5、以靜養心,去除煩悶

以中國傳統醫學而言,風暑濕熱環境變化的「外火」,加上情緒變化的「內火」侵襲人體,就會造成生理機能失調,產生百病。

按中國神醫華陀的說法,世上唯有一藥能治百病,那就是「靜」

「安靜,自然能夠熄火氣」,靜坐、練氣,觀照自己的內心,是氣功大師李鳳山的消暑涼方。

工作上的心態也要做調整—─心要穩,腳步要放慢,這才是夏季的「長」,身心靈的重新定位。

 

二、中暑不擔心

 

一般中暑分為乾(體溫過高)、濕(熱衰竭)兩種,救急方法亦不同

(一)乾式中暑

此種為排汗功能失調,造成體溫過高、皮膚乾、通紅、頭痛想吐,脈搏快而強,通常以老年人、小孩、身體較弱或糖尿病人最常見。

●救急法:

體溫過高的中暑,通常病人身上是乾燥的,降低體溫最重要。首先,先鬆開患者衣服,將一條吸水力強的毛巾或衣服裹在患者身上(維持散熱功效),讓他躺下。之後,將大量冷水(冰水刺激性太強)澆淋在患者身上,也可利用灑水器沖水,讓患者體溫降到攝氏38度左右,移入涼爽室內,若體溫未降,應儘速送醫。小孩中暑則可先按摩四肢及身體,再以冷水擦拭或沖拭身體,可避免周邊血管過度收縮。

 

(二)溼式中暑

熱衰竭則剛好相反,是水分大量流失所致,比如大量出汗,卻未補充足夠水分。患者會有皮膚濕冷、虛脫、手腳冰冷等情形。

●救急法:

熱衰竭患者血壓低,應先將患者移到陰涼地方躺下,抬高腿部,頭低腳高,讓血液回留。

患者若意識清醒,可以多喝含鹽分的飲料,如運動飲料等,或是在1000cc水中加入1茶匙(1克)鹽。此外,含鉀高的水果如香蕉等,也可以幫助補充失去的水分及礦物質。

此外,熱衰竭患者體溫較低,因此不要喝冷水。

 

另外,如果突然碰到昏迷休克的患者,可以先按壓患者人中部位,使患者清醒。

 

(參考資料: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