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16:愛車冷氣維護小撇步

楊惟婷

 

台灣的地理位置處於亞熱帶氣候且四面環海,夏日炎熱潮溼的氣候總讓車內溫度居高不下,車主們往往為了讓車內溫度降得更快,習慣一上車就將冷氣開到最強,並選擇最大出風量,殊不知此舉對於冷氣系統是一大負荷。

 

其實,車主只要慎選停車場地,將愛車停妥於陰涼處,並且於上車後開啟所有窗戶,甚至可將天窗一併敞開,以利於車內熱氣散出,只需花點耐心稍加等候,便可提升冷氣循環效率,進而擁有舒適涼爽的冷房效果。

 

此外,該如何使用冷氣系統,才能擁有最佳冷房效果呢?

1、        首先,養成正確的冷氣使用習慣

◎在上車後不要馬上打開冷氣,應該先開啟送風模式,大約等候一至兩分鐘後再打開冷氣;而最適當的冷氣溫度,大約與外界溫度相差攝氏五至七度最為適當。

◎如遇到塞車時應將冷氣轉速降低,避免車上電量過低或冷氣運轉不順暢的情形。

即將到達目的地時,應將冷氣系統關閉,並開啟送風模式,將冷氣系統內多餘的水氣排出,可以有效延長冷氣系統的壽命。

 

2、除了養成正確的冷氣使用習慣,定期檢查愛車也相當重要,幾項車主能夠自行檢查的部分為;仔細聆聽冷氣運轉有無異常聲響、調整冷氣溫度後觀察車內冷熱變化是否正常、車內循環以及車外換氣功能是否能正常切換、出風方向調整功能是否正常等,如有問題立即回廠檢修,對於冷氣系統有正面的幫助。

 

3、留意蒸發器在冷氣系統中的正常功能。

蒸發器作用為將冷媒從高壓液體轉換成低壓氣體,轉換過程中吸收車內環境的熱氣而產生降溫的冷氣,環境中的水分會凝結並附著於蒸發器讓蒸發器充滿溼氣,悶熱潮濕的環境便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

此外,戶外的灰塵髒污也會阻礙蒸發器運作,導致出風量降低、冷氣循環效果不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