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15:省電燈泡的汞中毒

楊惟婷

 

現在所使用的省電燈泡潛藏汞中毒的危險性,請仔細看!

 

有人在換省電燈泡時,因燈泡太燙,失手摔破燈泡,又不慎一腳踩上碎玻璃,割傷腳底送至急診後,因汞中毒 (所有省電燈泡都有汞), 腳上的皮膚肌肉組織無法停止的壞死,在ICU住了2星期, 差點死去, 救活後又面臨可能截肢的命運。即使腳保住了, 日後還有許多的重建與復健要面對。真的很可怕,千萬不要忽視被破裂的燈泡割傷的後果。

 

所以,更換燈泡時,請特別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1. 當燈泡壞時,一定要等它降溫了才移除,可避免因燙熟而失手摔破燈泡。

2. 若有不小心摔破燈泡時,所有人要立即離開現場至少15分鐘以上,特別小心不要踩到碎片‧因為破碎的燈泡會有水銀釋出,會割傷造成汞中毒,若吸入了會傷害神經系統,蔓延至全身影響健康,甚至會引起過敏及其他皮膚的病變。

3. 千萬不要以吸塵器清理現場,水銀會經由吸塵器的排氣散播至屋內各個角落,造成更多汞汙染。請以掃把清去玻璃碎片,另外放置於袋中封緊 (勿丟於一般家庭垃圾) ,送至有毒廢棄物處理中心丟棄,或有接受回收電池的場所丟棄,以免造成汞汙染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