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50: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楊惟雯

 

《剪報主題》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來源:聯合晚報  101年03月25日

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專訪

 

行政院計畫今年7月要推動二代健保正式上路,但補充保費、健保費率等諸多重要內涵,遲未定案,各界疑慮日增。

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全民健保醫療費用協定會學者,認為二代健保問題太多來及不解決,建議暫緩實施。

不過,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衛生署已經做好實施二代健保的所有準備,但是否會依照原先時程上路,由行政院核定。

他坦言,二代健保徵收補充保險費,雖無法達到大家皆滿意的程度,但是與現制比起來,確實已朝更公平、合理的方向改革。

邱文達強調,補充保險費實施後,在所有納保人中,約有七、八成民眾收入以經常性薪資為主,這些人健保費用可望降低。僅有約兩成民眾除了薪資外,還有其他所得,這些人的保費負擔就會增加。

邱文達說,二代健保財務改革重點,在於擴大保險費計費基礎,擴大費基的重點在於提升公平性,並非只是解決健保財務困境。

但邱文達亦指出,未來如果沒有補充保險費的挹注,健保財務仍會出現壓力。

邱文達不諱言地表示,家戶總所得是最完美、最具理想性的的健保計費制度,也是他最希望實施的保費徵收模式。只可惜,此制度理想性雖高,卻與現行健保收費制度差距過大,迄今仍無法達成社會共識。

邱文達認為,相較之下,秉持「擴大費基、提升公平」精神,採就源扣繳方式來徵收健保費的二代健保,在既有保費徵收基礎上進行改革,較為實際可行。

 

《心得報告》

 

台灣的醫療體制建制在全民健保架構上,所以,在從事醫療行銷時,就必須留意新二代健保修正案的實施

 

新二代健保修正案仍採個人總所得作為徵收健保費基礎,捨棄家戶總所得,且未來健保保費將採「雙軌制」收費。

所謂雙軌制收費,就是一般經常性薪資所得者保費維持現制,以投保薪資計算,保費率5%。

另收2%補充保費,利息、股利,以及全年超過4個月以上的獎金、其他薪資所得,或是執行業務收入等,會另徵補充保險費。補充保費的計費採就源扣繳2%,下限為2000 元,上限為 1000 萬元。

所以,「新」二代健保最大特色,若有「股利、利息收入多,高獎金、或是自行開業者」,包括存款大戶、藝人、三師(醫師、會計師、律師)、超級業務員…等「高所得族群」的健保費用,會被扣繳 2% 補充性保費,保費將會大幅增加。

因此,二代健保雖未能將費基一次擴大到家戶總所得,但已經將大部分可以掌握,卻未列入計費之所得收入,納入補充保險費收取;也就是二代健保保費的計費基礎已朝「總所得」費基的精神邁進。

 

在費率方面,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費率需考慮整體醫療費用成長率、是否提撥一個月的安全準備金等多個因素,可以肯定二代健保上路,費率絕對會比現行的5.17%下降。

他也說,外界也必須體認,費率高,健保收入多,財務穩定性較足夠,若費率低,收入少,健保就會碰到短時間面臨調升費率的關卡。

 

我認為健保財務惡化原因很多,例如愈來愈多新藥要納入給付;人口老化會大量而快速的消耗醫療資源(衛生署統計,過去十年,老人增加50萬人,醫療費增加788億,占新增的44%);癌症人口和重大傷病患者一直增加;昂貴的新醫療科技設備動輒以億為單位,諸如此類的因素,都增加了健保支出。最後如由國庫負擔,等同全民買單,萬一健保垮台,更非全民之福。所以,民眾如果還要享有健保的好處,就必須有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當然,健保費率調漲只能救急。健保局對上述結構性問題須有長期配套作法,否則只依賴健保費調漲,也將永無寧日。

誠如王永慶所言,如果健保不保小病,只保大病,那麼,健保費根本是足夠有餘。對貧困者之配套,如憑卡可到公立醫院免費看診,這樣才可以根本地減少浪費,或許是另類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