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49:流感疫苗接種宣傳

楊惟雯

                                         

《剪報主題》流感疫苗接種率降  衛署催打

來源:大世紀時報  99年10月13日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

 

今年季節流感疫苗施打2週以來,民眾施打情況比去年同期減少,為推動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免受流感疫病威脅,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親示接種,以行動宣導疫苗防護的重要性,呼籲民眾盡速接種疫苗。

 

根據疾管局統計,自今年7月1日起,流感重症住院死亡病例22人,其中H3N2流感有15例,H1N1流感7例,疾病管制局強調,今年所採購之疫苗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北半球的疫苗建議組成,亦與現行社區流行病毒株吻合度極高,大大提升民眾接種疫苗的保護力,希望民眾不要遲疑,盡速完成接種。

 

《心得報告》

 

2009年5月源於墨西哥的H1N1新型流感情爆發,專家原估台灣死亡人數可能達數千人,政府立即高度戒備,實施多項公衛措施,有效控制疫情。疫苗施打率世界第5,最後不幸因新流感往生民眾的比率,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平均比率的1/3,更只有美國的1/5,這項防疫成就獲得高度肯定。

 

可惜的是,台灣的施打率原本可以更高,防疫成績可以更好,但當時部分政治人物配合特定媒體不斷的污名化國產疫苗,造成社會恐慌,衝擊民眾施打疫苗意願,使許多民眾在未施打新流感疫苗的情形下,感染新流感而往生。

 

但現今季節性流感的威脅其實尚未遠離,每年仍有許多民眾因流感往生,造成遺憾。所以,衛生署每年仍呼籲施打流感疫苗以保障健康。

 

不過,談到施打流感疫苗,一般人腦中或許會浮現一堆問號:

「今年流行的病毒不一樣;去年打過,今年還要打嗎?」;

如有發燒或急性疾病患者,是否要延後接種?」;

在接種疫苗後,如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或有發燒、頭痛、肌肉酸痛、噁心等反應,是否正常?」;

「如果對雞蛋過敏,到底要不要打?」……。

凡此種種疑問,均有賴衛生單位加強宣導,才能卸除全民疑

 

尤其,在有關疫苗不良反應事件的危機處理上,第一時間即有賴衛生單位對民眾的教育宣導及與媒體溝通等積極作為,必須從科學及專業出發,才能避免引起媒體質疑與大眾拒打事件,方為上上之策。

 

另外,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為防範流感疫情發生,除積極宣導民眾施打流感疫苗外,其衛生局亦舉辦「打疫苗、得健康、中大獎」摸彩活動;並透過媒體大肆報導。

此次活動,獎品相當豐富,除第1特獎Wii遊戲機外,還有肩頸按摩器、數位相機、腳踏車、隨身牒等共有188個大獎。加上媒體宣傳效果良好,使施打流感疫成效卓著,此行銷推廣模式,實值得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