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曰34:寂靜法師智答疑問11

寂靜法師開示

 

師:我隨恩師海山上人去雲南雞足山。路上接到德陽市羅江中學兩位學生的短信:“師父啊!煩死人了,還有20天就要高考了!我們在綿陽又被小偷偷了……”

師:回信說「太好了!你們太有福氣了!」

師:你們那麼容易就結識了佛法,太幸運太有福了,該丟點錢消點業障,平衡平衡。

 

學生:“師父你還高興,我們都快氣死了!”

師:(回信)“沒關係!小偷是我的徒弟。徒弟偷了你們的錢,當然該師父賠。因為師父沒有把他們教好。

 

師:你們被偷了多少錢?”
 
學生:“200元。”
 
師:(回信):“好,等我回來解決!”

 

回到羅江,師就找來兩位學生,把200元給了他們。師身邊一位居士看到這一切,不滿地問道:師父,你本來就沒有多少錢,大家好不容易給你一點,你怎麼隨手就給了別人? ……

 

師:你怎麼跟我學的?你的智慧慈悲那裡去了?
(緊接著又繼續說)

 

師:你想想,第一,這兩個學生很快就要高考,情緒不好會影響考分,而考分會影響一生的命運。這是值200元嗎? !

第二,按照佛法,小偷就跟這兩個學生結怨了,這個怨會生生世世地延續下去。我200元就把他們生生世世與小偷的怨給化了,這值多少線? !

 

第三,因為我為小偷還錢是以師父的身份完成的,構成了事實。按照佛法,這個小偷一定會在某生某世來給我當徒弟。

而且會是乖乖的聽話的好徒弟,因為我在多少世以前不認識他的時候就為他承當了罪過和損失。這難道是200元可以完成的嗎? !

 

看到的都是別人能看到的,有什麼智慧?

 

佛法是要你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看清自己擁有和失去多少錢,這幾乎是弱智都能的事!聖賢是要我們看到錢以外更大的“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