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50:年資中斷照領勞保金

楊惟婷

 

依《勞保條例》修正案,將追溯採認所有勞保無效年資,曾投保勞保但後來因故退保者,如家庭主婦或公教人員,年滿六十歲,都可憑早年的勞保年資領取老年給付。六十萬名早已退出職場的勞工,每人將可獲得平均四萬多元的意外之財。


勞保局指出,許多人年輕時曾在民間企業工作,之後可能結婚生子退出職場,或考上公教職,造成勞保中斷、年資失效。現在,可憑當年累積的畸零投保年資,在滿六十歲時請領老年給付,勞保基金將因此發出兩百六十億元。


勞保年資未滿十五年者,老年給付是以投保薪資乘以年資計算,勞保局官員推估這些人通常年資不長,早年投保薪資又低,平均每人能領回四萬三千多元。

但勞保局不會主動通知這些人來申請,民眾可先向勞保局洽詢自己過去有多少勞保年資,符合勞保老年給付的請領要件,就可申請給付。

 

勞務士協會理事長張凱翔建議,若這些人還有工作能力,重回職場將可繼續累積勞保年資,拉高給付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