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說19:大陸通膨怪現象

楊惟雯

 

大陸近年來遭遇通貨膨脹,很多城市食品價格飆升,但農民得到的卻很少。例如,大白菜在市區農貿市場賣一元一斤,是菜農能拿到的賣價的十倍。

 

為何城市居民支付如此高價,菜農卻任白菜爛在地裡?

因為中間商、物流公司和政府將差價的大部分裝進了自己的口袋。

 

新華社援引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副司長周望軍的話說,當前國內蔬菜的流通成本已經佔到最終菜價的三分之二

新華社說,國內物流總成本佔到了GDP的21.3%而發達國家僅為10%左右。新華社舉了一個令人相當困惑的例子說,1公斤貨物從上海到貴州通過公路運輸需要花費6元到8元人民幣,而從上海通過海運到萬里之遙的紐約卻只需花費1.5元人民幣。

 

運輸相關成本部分是由地方政府自作主張造成的。據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研究院汪同三估算,全世界82%的收費公路在中國,流通成本佔(物價的)50%-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