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棠說11:價值錯亂

楊惟雯

 

大陸日前有湖南高中生為買iPhone 4和iPad 2,賣掉自己的腎來籌錢。近日,又有江蘇女大學生為擁有iPhone 4,發文說可陪男網友睡5晚,以換取新潮手機,還稱「我不要口交,什麼都可以配合」。

 

有評論者擔憂,從這位陪睡門女孩的聊天紀錄看,事情不像是炒作,如果這件事情是真的,假使我們高知識群體的道德也開始走下坡,將來的社會將是一副怎樣的景象?總有一天,這些90後的孩子將成為社會建設的主力軍,到時候社會將走向何方?我們真的不敢想像。

 

最近,又發生佛山2歲女童小悅悅13日被汽車2次輾壓,18名路人冷漠無視。這位名叫王悅的兩歲女童最後因多個器官衰竭去世,引發全大陸一輪痛苦的反省。

 

當地電視台畫面顯示,小悅悅在南方城市佛山一處繁忙市場的馬路上被一輛小貨車撞倒,接著,在血泊中痛苦掙扎的她又被一輛卡車撞上。

與此同時,有18人步行或騎車路過,沒有停下來。七分鐘過後,終於有一位拾垃圾的老者將她帶離危險地帶,並尋找她的父母。當小悅悅被送往醫院時,已經腦死亡。八天之後,小悅悅離世。

 

新浪微博上一位媒體研究者仿照中國國歌歌詞寫道:“中華民族到了最缺德的時候。”

並引發了對中國人道德意識淺薄的大討論。大部分人都把矛頭指向了政府,也有一部分人把矛頭指向了金錢至上、社會腐敗和信仰迷失等。

 

在追問路人為什麼見死不救的時候,一些人認為問題主要出在法律。他們的論據是好人幫助陌生人反被責怪、起訴的一系列案例。這些案例中最有名的一起發生在2007年的南京。當時有一位老太太摔斷了腿,一位名叫彭宇的年輕人送她去醫院。法院判彭宇為老太太支付四成的醫藥費,其解釋是,根據“常理” ,如果彭宇對老太太的摔倒沒有某種責任的話,他是不會幫她的。

 

小悅悅事件發生後,中國多位律師呼籲制定“好人法” ,為主動幫助受傷或生病陌生人的路人提供法律保護,就像美國多個州已經有的“好人法”一樣。

倡議律師之一朱永平曾提出,在制定這樣一部法律的同時,還應該制定一部懲罰見死不救者的法律。他認為,制定懲罰性的法律會引導道德,直到家長們學會怎樣用另外的方式教育孩子。

 

山東省行為科學學會副秘書長今良則認為,中國人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賺錢,追求自己的利益﹔我們的教育體制不教倫理道德,而環境在決定人的行為時是非常重要的,現在中國的文化病了

 

過去幾十年,美國也發生過多起讓人心酸的社會冷漠事件

最有代表性的是凱蒂∙吉諾維斯(Kitty Genovese)在紐約被人謀殺的案件。1964年的一個夜晚,29歲的凱蒂∙吉諾維斯在回家的路上被人襲擊。行兇者先是用刀捅向吉諾維斯,然後強姦了她。盡管住在周邊的許多人都聽到了吉諾維斯絕望的呼救聲,但他們無動於衷。當後來吉諾維斯被人發現並送往醫院時,她已因傷勢嚴重離開了人世。

 

兩個星期之後,《紐約時報》刊登了這起案件,稱當晚雖然有38名鄰居聽到吉諾維斯的呼救聲,但他們全部選擇了沉默。這起事件引起紐約乃至全美國的轟動,人們開始質疑美國人的道德觀。很多市民開始埋怨美國大城市變得冷酷無情,人與人之間不再有過去那種守望互助的意識。

 

每當這些事情發生的時候,媒體的報道就像一面鏡子把我們社會的冷漠暴露無遺,正是這樣的冷漠導致了很多人間悲劇的發生。我們應該捫心自問,如果碰到這些案件,我們自己會不會伸出援助之手?

 

在吉諾維斯被殺之後,美國政府並沒有大力加強道德教育,而美國大城市的犯罪率也一直持續攀升到上世紀80年代後期。

之後,紐約市長魯迪∙朱利安尼開始加強了處理輕微犯罪行為(比如故意打破建築物玻璃)的力度。之前,這些輕微犯罪行為不會受到太多處罰。朱利安尼的政策奇跡般地大幅降低了紐約的犯罪率。此後,紐約變得越來越安全,更使這座城市的旅遊業起死回生。

 

從社會心理學角度來看,“小悅悅”事件並非全然反應中國人不道德,他們的不作為只是人性的一部分,這種行為方式社會心理學家在世界其他地方也見過。

 

而中國政府如果想採取措施來改變社會道德問題,他們或許也可以從輕微犯罪行為抓起,還需努力正視社會上存在的不公與腐敗問題,這樣做遠勝於大肆宣傳道德教育的口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