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居4:根除居家蟑螂困擾

楊惟婷

 

蟑螂黑色油亮的身體、獨特難聞的臭味、攜帶大量的病菌及超級頑強的生命力,讓它名列家居害蟲之首;蟑螂適應力驚人,神出鬼沒,夜裡可能自下水道爬出,白天即銷聲匿跡,而牠的分泌物早已不知不覺混入家裡的塵埃中,讓人防不勝防。

一般而言,由於蟑螂住在陰暗不為人知之處,看見一隻蟑螂,表示牆後和縫隙中藏有數百隻。尤其,在夏天繁殖得特別快,很讓人煩惱。

 

台灣地區的蟑螂種類多達60多種,包括:美國蟑螂、德國蟑螂、亞洲蟑螂、澳洲蟑螂、棕紋蟑螂。最常見的則是德國蟑螂,喜歡躲在床底與廚櫃縫隙之中,一旦爬過棉被衣物或餐具與食物,就會留下病媒與病菌,接觸過的人很可能就會感染疾病,危害健康。

 

一、蟑螂的危害

 

蟑螂不僅破壞居家環境觀瞻,也會造成食物餐具的污染,影響環境衛生,更可能是傳染病的媒介。

 

蟑螂雖不像蚊子會直接傳播大規模的流行疾病,如登革熱。

但蟑螂會攜帶沙門氏菌、肝炎病毒、大腸桿菌、鏈球菌等140多種病菌。蟑螂也能攜帶柯薩奇病毒、脊髓灰質炎病毒等,並排出病毒。

蟑螂也可攜帶多種真菌,使人感染導致亞洲霍亂、肺炎、白喉、鼻疽、炭疽及結核等病。

蟑螂也可攜帶蛔蟲、十二指腸鉤口線蟲、牛肉絛蟲、繞蟲、鞭蟲等多種的蠕蟲卵

它們還可以作為念珠棘蟲、短膜殼絛蟲、瘤筒等多種線蟲的中間寄主

蟑螂也可以攜帶多種原蟲,其中有4種對人或動物有致病性,如痢疾阿米馬、腸賈第蟲等,引起腹瀉等腸胃系統的疾病。

 

二、蟑螂會引起過敏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外的研究報告指出,這幾年來蟑螂引起的過敏疾病(如氣喘、鼻炎)持續增加,所以過敏族要將蟑螂列為夏日除害的首要對象。

 

由於蟑螂住在陰暗不為人知之處,死後不易被發現,時間一久,死蟑會分解成小小塵粒,再加上牠的殼屑、唾液、分泌液具有高度的致敏性,這些物質飄浮於空氣中,當人吸進呼吸道時,便造成一系列的過敏發炎反應,臨床上,病人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咳嗽、胸悶、氣喘等情況。

 

根據國外知名的過敏期刊研究報告指出,三十%至五十%的過敏患者與蟑螂有關。美國國家內陸城市氣喘研究發現,約卅六%氣喘兒童對蟑螂過敏,更指出八十九%的兒童房間裡,存有高數量的蟑螂過敏原。

而國內的資料也顯示,蟑螂可能是僅次於塵璊,為第二常見的過敏原。

 

在家裡的塵埃中,可測得到蟑螂過敏原的存在。要知道自己是否對蟑螂過敏,應請過敏專科醫師給予皮膚試驗或抽血檢查(MAST或CAP)便可確認。

 

三、滅蟑大家一起來

 

在人類尚未出現之前,蟑螂早已在地球上生存數億年之久,其生命力之強韌,可想而知,就算殺蟲劑噴了又噴,至今它還是和我們長相左右,隨時會在廚房、洗手間甚至客廳不期而遇。

 

蟑螂是極難消除的,不能只是拿起掃把或拖鞋,「啪」一聲打下去而已。俗話說「烏龜怕鐵鎚,蟑螂怕拖鞋!!」,但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兼主任鍾文政提醒國人:「處決」蟑螂的方法很多,可是千萬別動氣而把它砸得肚破腸流!!

他解釋,蟑螂是筒線蟲的中間宿主,蟑螂吃下這種寄生蟲的蟲卵後,

孵化的幼蟲就在體腔內大量繁殖,一旦把蟑螂打得稀巴爛,寄生其內的筒線蟲就會趁機外竄,污染居家環境、餐具及食物,進而導致人類的感染。

筒線蟲進入人體後,會寄生在舌頭、牙床、氣管及食道等口腔周圍組織及器官,不僅牙床會潰爛穿孔,舌頭還可能被鑽來鑽去的成蟲搞得不成「舌」形。

 

1、使用各種殺蟑劑

一般專家提供撲滅蟑螂的手法不外乎是透過藥劑,殺蟑劑有兩種,

一種是噴劑,將藥噴灑在蟑螂爬行過的路徑。

另一種藥劑則以藥片為餌,引誘蟑螂來吃,因為蟑螂有吃食彼此糞便的習慣,如此可達到連鎖殺蟑效果,由於蟑螂是消滅在看不見的巢穴中,所以此法讓人感覺蟑螂好像變少,相較顯得無形,但乾淨多了。

 

不管是噴劑或藥劑,要使用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例如廚房裡的櫥櫃或抽屜;爐子、冰箱下面及其他蟑螂藏身之處;堵住、封住所有入口,避免蟑螂由外面進入;牆上、地板、窗戶、門扇上的破洞或縫隙都要補好;管線周圍的空隙也應該填滿;漏水的水龍頭一定要修好,家中不要儲存垃圾袋、紙箱、報紙或空瓶,因為這些都是蟑螂最喜歡出沒的地方。

不過這些效果均很有限,而且容易汙染環境。

 

2、收妥廚房任何可讓牠飽餐一頓的食物

神出鬼沒的蟑螂,最愛隱身於廚房裡。首先要收妥任何可讓牠飽餐一頓的食物,所有碗盤和器皿都要馬上清洗,不可堆積在洗碗槽上,垃圾桶要密封或勤倒垃圾。

 

3、九層塔驅蟑螂偏方

我們可以拿一把九層塔,曬乾後用廢棄的絲襪把它包起來,

放在牆角或蟑螂常經過的地方,就可以趕跑蟑螂。

 

4、櫥櫃驅蟑螂

面對「打不死的蟑螂」,辦法是將浴用香皂切成小塊,置於容器內注入清水,擺放在蟑螂出沒的櫥櫃內,不出數日,打開櫥櫃將令您訝異於蟑螂的無影無蹤,櫥櫃內還多了怡人的香味。想要效果持續,僅須定期補充香皂容器內的清水。

 

在炎炎夏日中,大家不要忘了大家一起來滅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