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外一章8:王牌業務員的五堂課

楊惟雯整理

 

業務員是挑戰性最高的工作;但為什麼不景氣中,還是有人業績長紅?他們是怎麼打敗不景氣?

想要成為超級業務員的成功關鍵,勤練下列五堂課 :

 

課程1:勤練基本功

 

油價、物價狂漲,台灣汽車市場面臨二十年來最寒冷的冬天;許多汽車經銷商已開始裁員,「一個課裁二人,名額直接用分配的!」。

在如此低迷市況下,還是有人逆勢大好。

「昨天交車交到晚上十一點,今年競賽我又是全台第一名!」北都汽車課長吳翔霖高興地說,三個月的競賽期中,他賣出四十輛凌志(Lexus)汽車,預計今年他可以賣出一二○輛車。

 

這不是吳翔霖第一個第一名,二十年來他手中賣出超過三千輛汽車。

「這是我每年印刷一次的客戶資料簿,如果失去它,我的業績就完了!」他微笑著說,他手中拿著厚厚一本印刷精美的書本,裡面有每一位客戶的資訊,從家庭成員、老婆嗜好到車庫大小都詳細記載

最重要的是,這二千多筆資料固定每個月都更新一次,「我與二位助理再忙,每個月都要與每位客戶通上一次電話,重要的客戶還要親自登門拜訪!」每月二千通電話,每年至少二萬四千通電話,這就是超級業務員的基本功。

 

「基本功就像織魚網,網織得越大、越密,機會就越多!」吳翔霖說,業務做得好,其實沒有祕訣。有人打電話給客戶只是哈啦,有人只對成交有興趣,但是他卻對蒐集情報不遺餘力

有一位客戶想要買凌志,但是家裡沒有車庫而打住,這一遲疑就是四年。上個月更新客戶情報時,他發現這位客戶已換了有車庫的房子,他馬上舊事重提,立即就成交一輛凌志豪華房車。

 

基本功一天做好很容易,一個月做好也不難,但持續做好二十年就比登天還難。

祝賀客戶生日是每位業務員最基本的經營客戶方法。很多人只收到業務員一次的生日卡,第二年就沒有了,但吳翔霖的客戶十幾年來每年收到生日蛋糕的有數百位。「客戶生日當天早上就收到我的簡訊、進公司就收到我的祝賀e-mail,中午就收到蛋糕,下午我一定親自送上禮物。」這已是他持續二十年的SOP(標準作業程序),「如果你持續十年收到業務員的生日禮物,當你有買車需求時,你會忘了他嗎?」

這位不打高爾夫球、不喝紅酒,沒有時間與有錢老闆一起附庸風雅的業務員,外表裝扮一點都不像超級業務員,但數十位上市公司董事長都是他的客戶。他靠的不是華麗的花招,而是二十年持續不變的基本功。

 

不只賣汽車要靠基本功,賣辦公室設備也是靠基本功決勝負。鍾雨芹是震旦行苗栗竹南分公司副理,這一位一九七八年生的女孩,現在負責一家分公司的成敗責任。

 

能夠坐上這個位置,必須是震旦行的頂尖業務員。為了業績,鍾雨芹一個月跑上四十家客戶,整天都在公家機關出沒,辛勤拜訪客戶是她的基本功,「有一位公司採購員最多拿過我二十幾張名片,前面幾張都進了垃圾桶,但我就是要他記住我!」

 

靠著綿密的拜訪,鍾雨芹三年前成為震旦行全國七十二家分公司中惟一的女性副理,是名副其實的事務機女王。

 

每當遇到業績受挫、心情不好時,別人是關起門來療傷,她卻是拿著名片往外衝,「我逼自己一定要發完二十張名片,名片發完業績往往就進來了!」她樂觀的說。

 

服務客戶是業務員最基本的功夫,但是能替客戶解決問題就是業務員能否出類拔萃的關鍵,做好基本功不僅能對抗不景氣,還可以幫助一家企業脫離困境!

 

電腦界的超級業務員一年要賣多少部電腦?數百部或數千部?答案是一萬五千部!IBM個人電腦部門被聯想購併後,聯想業務專業經理戚繼新已賣出超過五萬部個人電腦。

但是在三年前被購併時,人員精簡、品牌換新,聯想接手IBM後台灣市占率從第三名一路跌出前五名,幾乎變成二軍。當時戚繼新到處忙著滅火,前途茫茫根本沒有想到會有今天的成果。

 

「當時每天手裡拿著蓋著公司大小章的書面保證函,面對各大公司高層不信任的眼神。」他無耐的說,聯想雖然是中國最大的電腦公司,但是在兩岸長期對立的氣氛下,扛著這面招牌,不要說是賣電腦,連延續以前的關係都是挑戰。

以前IBM時期,戚繼新背後有一千五百人的團隊支援;現在,聯想只有四十人的銷售隊伍,而且每人負責一個產業。

 

為了穩下陣腳,他從最基本的服務做起。只要拿下標案,他一定親自到現場看裝機過程,有問題隨時解決

 

有一次一家知名券商買了三千部新電腦,裝到第二千部時,發現電腦執行一半就卡住了,券商即將更換系統不能有任何耽誤。

 

戚繼新接到消息,立即帶著工程師趕到券商處解決問題,這一去就是整整一周沒有離開過,甚至聯想全世界的資源都動了起來;北京總部幫忙調動資源、日本的大和實驗室模擬整個操作環境,連最上游的晶片設計、主機板廠商的工程師都被他快速聚集起來解決問題,一周後終於發現是硬體衝突的問題。

 

靠著一個一個問題的解決,一九七三年生的戚繼新成為超級業務員,同時也讓一度跌落谷底的聯想市占率反彈,重回一軍的行列。目前台灣前十大銀行、證券公司,有七家以上都是採用聯想的產品,今年六月,他得到聯想「總裁特別獎」,為這一次戰役留下美好的里程碑。

 

 

課程2:團隊作戰

 

二十七歲的國泰人壽超級業務員彭瑾瑜,不僅自己的業績突出,得以赴北京參加高峰會,與她同行的還有她團隊中另外五位成員。

 

這位國泰人壽最年輕的區主任,手下帶著十位業務員,五位成為高峰會員,機率高達五成。而且,她的團隊還是今年國泰人壽全台四二○個團隊中的業績冠軍。

 

快速應變、全體動員」是她的團隊可以在不景氣中勝出的主因。

 

我們就由新人往前衝、老鳥穩住陣腳快速轉型!」她堅定的說,讓不同年齡的成員扮演不同的角色,新人充滿精力,讓他們去第一線探測水溫、蒐集情報;老鳥則在後方擔任軍師及心理治療師的角色。

 

 

課程3:善用新工具、新產品、新方法

 

台灣有453萬人從事直銷,但是在不景氣時做好直銷並不簡單。

 

過去的直銷都是靠複製上線,個人的領導魅力、組織力勝過一切,「有些團隊一出來,不僅領帶的顏色一樣,連講話時手勢都相同,簡直是軍事化的管理。」如新寰宇領袖總監李孝文微笑的說。

 

李孝文是如新新一代直銷商的代表,一九九五年加入直銷。等到自己足夠成熟能發展下線時,決定脫離石器時代的個人複製法,採用專業創新複製法;他不辦激勵大會,改辦專業說明會,還拓展建築師、醫師成為下線,成為如新團隊中最專業的團隊。

 

二年前為了打敗不景氣,他決定採用如新最新發明的「生物光子掃描儀」當作拓展事業的利器。這部儀器在數分鐘內即可測知人體的健康狀態,而讓直銷也可以很專業。他用這項武器進一步打開醫師人脈,甚至是醫院的通路,「二年來我的醫師會員成長四倍、收入成長一倍!」

他能夠快速累積財富,靠的就是快速創新、採用新工具

 

賣房子是一門舊行業,豪宅銷售得靠關係、人脈。

信義房屋豪宅超級業務員張華雄,為了對抗不景氣,張華雄開始用新工具——部落格(Blog)賣豪宅,「我的部落格中有我所有的資料,甚至包括我的身分證字號、女兒的照片。」他說,豪宅買家都是重視隱私的族群,不喜歡別人了解自己,但是想要盡可能了解仲介人員;他的策略就是完全開放自己,讓潛在的豪宅客戶可在最短的時間了解他、信任他。

 

最近就有一位金控集團的財務長家住香港,在上海有房子,想在台灣買一棟豪宅,因為沒有人脈,就在網上意外登入張華雄的部落格,讓他因此成交了一棟台北市信義區的豪宅。部落格成為這位四十四歲豪宅業務員的新武器。

 

 

課程4:向良師學習

ING安泰人壽業務員楊麗加激動的說一段刻骨銘心的成長體驗。

 

○二年時楊麗加住在台中,還只是一位家庭主婦,楊美娟是她的保險業務員。為了改變生活形態,楊麗加決定做保險,為了跟她心目中最好的良師學習,她每周至少三次從台中北上接受楊美娟的指導。

 

師父對我成長最大的幫助就是,她為我規畫了成長的階段,並帶著我一步步實現它。」楊麗加說,在新人時期,她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師父交代任何功課,她都聽話照做,開始累積做保險的基礎

 

第二階段,為了拓展她的視野,身為MDRT(百萬圓桌會員)的楊美娟第一年就帶她到美國參加世界MDRT大會,親自體驗保險業務員的最高境界。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保險能做得如此不同,全球有這麼多的人熱情投入。」楊麗加的眼界因此大開,受到師父的激勵,她從○三年起一直到去年,都達成MDRT會員資格。

 

雖然已是MDRT等級的Top Sales,楊麗加面臨低潮時還是會找楊美娟求助;楊美娟總會帶著楊麗加拜訪客戶教導她如何與客戶交涉,藉著談判達成交易

 

找到良師,就要完全信任他,跟著他的步調成長。」楊麗加說,信任是她與師父最堅實的基礎,只要有任何問題,她一定讓師父了解,為的是讓師父完全掌握她的狀況。靠著良師的導航,楊麗加在不景氣年代拿下冠軍,成為超級業務員中的超級業務員。

 

課程5:拜訪客戶的堅持

 

全世界的保險業務員,只有6%能夠成為百萬圓桌會員(MDRT)。百萬圓桌會員之中,又只有3%能夠登上頂尖百萬圓桌會員(TOT),這代表能夠登上保險界聖母峰的機率只有018%。也就是每一千個保險業務員,只有不到2個人有機會攀上世界第一高峰。

 

而傳奇人物羅傑斯(Jim Rogers),過去25年,年年登上全球保險界的聖母峰「頂尖百萬圓桌會員」(Top of Table),佣金年收入少則一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萬元),最多達兩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億元)。究竟這位傳奇人物有何能耐, 能讓人如此讚嘆?

 

羅傑斯分享他成功的秘訣。他說,他能有今日的成就,早在34年前就埋下成功的種子。

當時,他入行不過四年,卻相信自己看到的機會,毅然脫離保險公司的大傘保護,一個人逆勢出來創業,投入保險經紀人行業。

 

羅傑斯有十三個弟妹,父親是中學教師,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從未坐過名車、住過華樓,還要賺錢貼補家用。從八歲開始,他就要工作、送報、送牛奶。因此從小,他對賺錢就有強烈的渴望與驅動力

 

進入保險界:學習了解客戶需求

 

大學畢業後,羅傑斯原本在一家鋼鐵公司工作,但羅傑斯覺得這項工作沒有發展前景。

 

因此,他決定改當業務員,在朋友的介紹下,他一腳踏進保險領域,成為帝國壽險(Imperial Insurance)公司的業務員。

 

第一年,他在多倫多擔任業務員,後三年則調回溫哥華總部,負責壽險保單的行銷企畫。當時,他到加拿大各地出差,負責對保險業務員解說各項新產品的優、缺點與銷售技巧,以及編寫銷售手冊

 

然而過程中,羅傑斯卻發現:幾乎所有的保險業務員都是「假設」客戶有什麼需求?從不「試圖了解」客戶有什麼需求。「當時加拿大的保險業務員賣保險幾乎都是『黑箱銷售(Black Box selling)』,滿腦子只想把一張保單賣給所有人。」

 

當時與他共同負責保單銷售訓練的同事共有五個人,他們都發現了保險業務員黑箱銷售的問題。但是,只有羅傑斯一人腦中想要改變現狀。關鍵轉折,就發生在此刻。

 

「待在一家保險公司,永遠只能銷售這家公司的產品,永遠無法真正滿足客戶的保險需求。」羅傑斯說,為找出符合客戶需要的產品組合,他決定離開大公司的羽翼,自行創業。

 

羅傑斯把自己當成「財務醫生」,把每一位客戶當成病人般的貼心服務,「我總是在聆聽,客戶最愛的人是誰?從他的角度與言辭中找出最需要服務的人,再找出最好的藥方,也就是最好的產品。」

 

深耕客戶:重質不重量 靠千名顧客締造六億業績

 

羅傑斯能夠連續25次登上頂尖百萬圓桌會員(TOT)這項榮耀,證明他耕耘客戶的方式,讓他獲得客戶的高度信任

 

獲得客戶信任,是羅傑斯最重視的一件事,也是他成功的最大關鍵。

 

 

羅傑斯說,很多人問我要如何成為一位頂尖保險業務員,其實我成功的秘訣,最難的就是我持續進行每日例行性的工作的堅持。羅傑斯說,他的保險生涯的客戶拜訪次數超過二萬五千次,他堅持每天拜訪四位客戶,一週二十人,從不間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