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外一章6超級業務員的銷售

技巧

楊惟雯

 

如何成為一個超級業務員呢?

業務是一門科學,看似詭譎難測的市場,其實有法則可循!

其實,業務是極度專業的職務,必須熟諳產品知識與銷售技巧,並且知曉人性,例如:

10次拜訪若能談上3次,業績就能明顯進步;

帶高層一起拜訪客戶能提升成交率;

「報告、聯絡、討論」才能打動客戶;

簡報時務必從「目的」開始,每頁字數不超過20字;

閒聊也是一種交涉行為;

在週五傍晚傳送資料,容易讓人感到不夠體貼……

請掌握以下技巧,且多加練習。

 

一、熟悉產品市場

對自家產業專業的了解是基本的,包括產品市場的短期發展趨勢(未來2-3年的發展趨勢)、市場的容量如何、市場怎樣細分、客戶的地理分佈、競爭對手有哪些……。

 

二、熟悉自己產品的目標客戶

對自己產品的目標客戶要進行分類。

哪些是核心客戶,那些是非核心客戶?哪些是重點客戶,哪些是非重點客戶。

針對不同的客戶類別,分別採用什麼不同的策略和方法。

對不同類型的客戶所分配的時間和精力是不一樣的。

 

三、熟悉自己推銷的產品特點

當一個人不相信你時,他不太可能跟你買東西。要讓潛在客戶相信你,首先要在服裝、言語、行為、產品知識上都顯示出專業。

要先對自己產品的優點、缺點、價格策略、技術、規格、宣傳促銷、競爭產品、替代產品等……都要熟悉。

能夠用生動的演出方式,進入潛在買主的內心,激發他們的想像,讓他們了解公司的產品可提供什麼好處等……

尤其在客戶面前要顯示對自家產品非常熟悉。講話要有自信~

A、讓客人可以體會出產品的優點!!

B、當客人提出任何疑問,你都能快速準確自信的回答客人。

 

四、要作好推銷計畫

先作好計畫,才能提高時間的利用效率,提高銷售的效果。

當然計畫不是固定的,隨著環境和條件的變化要隨時做出調整。

計畫主要的內容是:未來幾天的日程安排、未來幾天的客戶安排、要準備哪些材料、怎樣挖掘潛在的客戶(潛在的客戶在哪里)、短期的銷售目標。

推銷產品時,要講究方法和策略。推銷不是一味的蠻幹,要隨時總結經驗,不斷提高。

 

五、必要時要制定銷售進度表

銷售進度表一般有三個主要內容,一個是簡短的內容提要、一個是銷售的任務目標、一個是實際完成情況。

銷售進度表以為單位,每週制定一次。

每周週末,對銷售進度表進行分析,主要目的是為了找出銷售的規律,完成或者未完成的原因是什麼?是任務制定不合理、還是外來因素干擾造成的?是主觀原因、還是客觀原因?是銷售技巧不成熟、還是執行不力造成的?要根通過這種形式的分析,提出改進的辦法。

 

六、作好每日銷售日記

衝出基本業績,靠的是勤勞努力,沒有半點僥幸。對於超級業務員來說,客戶是靠她們一步一腳印地「走」出來的,也就是靠「實地拜訪」而來,絕不是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客戶就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

業務人員每天的拜訪量要多隨時隨地 、任何時候、要勤開發增加客戶名單才有源源不斷準客戶

做好每日的訪談記錄,以便可以隨時查詢每位客户的資訊,隨時掌握客戶的動態。

利用客戶記錄,不時進行客戶分類整理和分析,可從中挖掘商機。

 

七、研究客戶心理,採取正確的談判技巧。

一個是根據客戶的個體心理特徵採用不同的方式,一個是根據客戶的單位特徵採用不同的方式,如公家單位和私營單位的客戶是有區別的。

另一個是要知道客戶的真正的需求在什麼地方

在與客戶接觸前要針對客戶資料分析採取正確的談判技巧。

 

八、要從客戶的角度去考慮問題。

推銷不是強制的向客戶推銷,而是要站在客戶的角度,對客戶進行引導。例如,客戶有的時候重視你的服務精神更甚於重視產品。

要理解客戶的真正需要。有的客戶實際上有需求,但他不會馬上向你吐露,所以有時要跑幾次才能有資訊,有的需要與對方拉近距離時才會向你吐露消息。

要讓客人覺得你很有親切感(抓住客戶感興趣的話題)

要懂得人情世故。明知客人在說謊 ,也切不可揭穿他。

對客戶的有些不合理要求,也要容忍和考慮。

 

九、傾聽的技巧

一流的業務員一定是一流的傾聽者。

有時,如果我們只一味的介紹自己、公司或是產品,客戶可能永遠都不會告訴你他心中真正想法與需求。

透過靜心聆聽,卻可以感受到對方的語調起伏與心情好壞。所以,保持適度緘默傾聽對方的心聲,你將找到想要事件的線索與答案。

「積極聆聽」是客戶在講話的時候,專心仔細聆聽,勿插嘴或中斷對方的談話。針對客戶的問題先想再答,想看看我們的回答方式會不會對客戶造成負面的影響;而想從客戶端知道的訊息也要先想再問。

同理心傾聽」是溝通技巧--傾聽的最高境界,這時的行銷業務代表專心傾聽客戶的心聲,並用感性的方式處理客戶的抱怨;在客戶盛怒大罵時,行銷業務代表仍與客戶站在同一陣線上,不被客戶起伏情緒帶動回應的態度,適時針對客戶的問題做反饋、不急不徐。在「同理心傾聽」中,要適時保持緘默(non-verbal listening),並努力找出客戶的痛苦在哪?問題癥結在哪?我應該如何幫助客戶儘速解決面臨的困難?

針對一個主題的討論,不要顧左右而言他。

譬如:當客戶質問:「你們的產品很爛!」

行銷業務代表卻回答:「目前我們的產品正在做促銷,價格很便宜,有沒有興趣購買?」

我想這樣的對話與回答方式是很難另兩造雙方達成共識,唯徒增客戶的抱怨而已。

很多原因都會造成雖然有聽,但是沒聽對。你可以在跟客戶的會面結束之前,簡短重述你的了解,跟客戶確認自己沒有會錯意。

 

十、銷售也是一種人際交往方式。

推銷具有這樣的特點,就是一開始著手的時候非常難,無從下手,隨著時間的增長,會漸入佳境。

銷售人員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銷售時最經常碰到的現像是被冷漠的拒絕,所以要承受被拒絕、被冷落、被挖苦等等現象。

銷售時還有一種現像是不得其門而入,這是就要動腦筋達到目標。尤其是要注意克服惰性和克服畏難情緒。當直接手段不能接近目標時,有時要學會曲線進攻。

在推銷過程中,你將學會拉近與客戶的心理和感情距離的本事。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說,要學會銷售,其實就是學會做人處世

通過這種活動,從中會挖掘出很多人際關係網絡,信息量也會大量增加,這些人際關係網路和市場訊息將為進一步提供後續大量的機會。

公式1:成功=知識十人脈

 

十一、推銷自己比推銷產品更重要。

推銷產品就是推銷自己,所以要以良好的形象出現在客戶面前,這種形象包括衣著、談吐、必要的禮儀。尤其是要注意給客戶良好的第一印象。

任何時候任何地點都要言行一致,就是給客戶信心的保證。

服務要作到親情式,特別是要善於微笑和傾聽。

客戶不僅僅是買你的產品,更是買你的服務熱忱和服務態度。

你的服務態度及熱忱,要讓客人覺得他自己像是貴賓一樣...

公式2:成功=良好的態度十良好的執行力

 

十二、要懂得老客戶的重要性。

保持老客戶在行銷的成本和效果上考慮,要比尋找一個新客戶有用的多。

同時,老客戶本身具有社會關係,他的社會關係也可以被你利用。

 

十三、與客戶產生糾紛的處理

處理糾紛是一個很有藝術性的技巧,因糾紛產生的原因不同,處理方法也不同。

糾紛處理的五個要領﹕

1、絕不能跟顧客爭吵,記住:客人永遠是對的!

2、耐心熱情向客人解釋,儘量與顧客溝通多一點。

3、有的時候自己吃點小虧反而效果更加。

4、特殊事情,特殊處理,及時向上一級反映此問題。

5、處理糾紛要圓融。

常見的糾紛如產品品質、客戶付款不及時、送貨不及時、客戶不遵守合同、產品款式不滿意、價格不合理、售後服務不到位等等,這些糾紛形式千變萬化,關鍵還在於隨機應變以和為貴

 

十四、失敗為成功之母

依據大數法則,你可能一開始跑一百家都不會有成交的記錄,推銷的心理建設就是被拒絕是正常的,當你開始成功的第一家,表示你的成功之路開始了!!

在現實中,推銷不是一次完成的,往往需要和客戶進行多次溝通。

在溝通中,有的推銷會失敗,有的會成功。因此要合理取捨,有的可以放棄,有的應該繼續努力,有的是短期客戶,有的雖然暫時不成功,但只要搞好關係,從長遠看有成功的希望,也不能放棄。

青雲科技董事長柯聰源對頂尖業務員的定義:被取消上億訂單,還要笑臉以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