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拈花集61:選購文旦撇步

楊惟婷

 

文旦柚甜酸適中的滋味及口感,廣受消費者歡迎,是國人歡度中秋節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

 

台南農改場指出,今年文旦柚受低溫影響,雖然花期較往年延後二到三週,但生長期間雨水、日照充足,果實成熟度及品質還是相當好。

 

全台灣文旦柚栽培面積約有五千多公頃,產地主要集中在台南、花蓮、苗栗、宜蘭、台北、台東及雲林縣等地。

 

今年文旦柚各產區已從8月下旬,陸續展開採收工作,採收後經3到7日「消水」後,果肉由硬變軟,風味及口感最佳。

 

由於文旦柚品質受植株樹齡大小及栽培管理影響,果實品質差異較大,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消費者,要挑選好吃文旦柚必需從外觀、形狀、重量等三方面著手,掌握撇步,切記大不見得好。

 

好的文旦,果皮光滑呈黃綠色,油胞要越細越好,這代表果肉越細緻。至於,文旦形狀以底寬而上尖,底部須開闊而內凹,呈短三角形者品質最佳。

 

而文旦的重量,以四百到六百公克最為適當,大不見得好,用手托托看會有沉重感,這代表果肉發育充實,水分較多。

 

文旦有高量膳食纖維、豐富的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已被公認為優質的天然健康食品,台南農改場也提醒消費者,想要馬上品嚐,應選果皮呈淡黃色者最佳,如果要久放,則應選果皮略黃綠色的文旦,放在通風處,可保存長達一到二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