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小事38:國人10大死因

楊惟婷

 

根據衛生署公布99年國人10大死因,依序為惡性腫瘤(28.4%)、心臟疾病(10.8%)、腦血管疾病(7.0%)、肺炎(6.2%)、糖尿病(5.7%)、事故傷害(4.6%)、慢性下呼吸道疾病(3.6%)、慢性肝病及肝硬化(3.4%)、高血壓性疾病(2.9%)及腎炎、腎症候群、腎性病變(2.8%)。

 

尤其,癌症已連續29年蟬聯十大死因榜首,99年死亡人數4萬1046人破歷年新高,平均不到13分鐘就有1人罹癌死亡;99年每33分32秒有1人死於心臟疾病,且每51分52秒有1人死於腦血管疾病。

 

衛生署統計室表示,99年國人死亡人數共14萬4709人,根據內政部初步估計,國人平均餘命男性為76.2歲,女性為82.7歲,分別比98年增加0.1歲與0.3歲。

 

值得注意的是,連續十三年進榜的自殺 99年國人自殺死亡人數3889人,居國人主要死因第11位,終於退居榜外,顯示自殺防治工作已見成效,取而代之的則是高血壓性疾病。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孔憲蘭表示,在10大死因中,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性疾病、腎病6項都與肥胖有關。

孔憲蘭副局長說,以高血壓來說,每天的食鹽攝取若能控制在6公克以內,血壓可以下降2到8毫米汞柱;體重減低10%,則可下降6毫米汞柱。所以,衛生署不斷推出減重活動,希望民眾透過聰明吃、快樂動,控制體重,確保健康。

 

孔憲蘭副局長表示,高血壓的發生與控制良好與否,與生活型態有關,包括抽菸、肥胖,以及吃得太鹹等,都會增加高血壓的發生率,或導致病情惡化。高血壓看似不是什麼大病,但一旦出現中風、心肌梗塞等併發症,健康就會有如骨牌效應,兵敗如山倒!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肇文表示,高血壓是國內患者人數最多的慢性疾病,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資料推估,國內十五歲以上民眾罹患高血壓的比率約為二成一,換算患者人數約達四百萬人之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