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70:防手機輻射7招

楊惟婷

 

手機也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用品,在台灣幾乎是人手一機,然而手機電磁波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不可輕忽,使用手機如何安全與便利兼顧?專家教你正確使用手機及防電磁波保護大腦的絕招。

 

1、使用有線耳機
接聽手機時,機體離人身越遠,輻射感染越低。不過有線耳機也有輕微輻射。釜底抽薪之計是到電子用品行購買「磁珠」(ferrite bead),固定在傳輸線上,吸收輻射,安全無虞。

 

2、使用擴音功能
在公開場合使用擴音功能可能有點吵,不過可讓手機離開大腦一些,避開輻射。據研究,接聽手機時,距離人體五公分遠,就可將輻射量降低至四分之一。

 

3、別整天配戴藍牙耳機
藍牙耳機也有輻射,許多人整天戴著,對健康可不是好事。專家建議不需接聽手機時,就將藍牙裝置取下,而且最好左右耳輪流使用,避免單耳過度暴露在輻射中。

 

4、提防輻射熱點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建議,只要一打手機,手機就會自動搜尋基地台,如距離基地台太遠,反而會發出更強的信號,強烈建議收訊不良地方,少用手機。

手機的輻射量會有變化,與基地台連結時輻射量最高。
訊號接收不良或在移動中使用時,手機會自動增強功率,搜尋和連結新的基地台,以致放出更多輻射。
專家也建議,應避免在電梯、建築物內或郊區講手機。

 

5、撥打與接收有別
研究指出,撥打手機比接收來電,會發出更多輻射。因此撥打手機時最好遠離耳朵,看著螢幕顯示,確定接通後再湊到耳朵旁。

 

6、別把手機靠頭部太近,甚至別放在口袋內
購買新手機時,人們多會忽略隨機附贈的使用手冊。事實上大多數手機的安全說明,都會警告消費者別把手機靠頭部太近,甚至別放在口袋內。

 

7、少講手機、多傳簡訊
少講手機,輻射威脅自然降低。有智慧型手機,也可連線上網,改用電子郵件或即時影音訊息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