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隨筆68:免持聽筒駕駛

一樣危險

楊惟婷

 

目前美國有9州禁止邊開車邊打手機,但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與StateFarm保險公司聯合進行的研究顯示,駕駛人使用免持聽筒仍會造成分心,危險並未減少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Governors HighwaySafety Association,簡稱GHSA)與State Farm保險公司,針對350多項有關手機使用與車禍發生的調查報告進行大規模分析研究,發現高達2/3的駕駛人受訪者表示曾在開車時使用手機,其中1/3更坦承常常這樣做;承認曾經一邊開車一邊傳簡訊的駕駛人則有1/8。

統計結果顯示,並沒有具體結論可以證明駕駛人在開車時使用免持聽筒,發生意外事故的風險就一定比開車時直接使用手機講話來得低。

一邊開車一邊透過手機談話、傳簡訊,會造成駕駛人分心,因此美國有34個州禁止一邊開車一邊發送簡訊。然而,這項研究統計的結論卻也顯示,立法禁止開車時使用手機、發送簡訊,並沒有能夠降低車禍事故的發生。

統計顯示,造成駕駛人開車分心的因素,除了電話與簡訊之外,還包括了吃東西等,駕駛人開車期間有高達50%的時間都是處於分心狀態。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理事長哈沙(BarbaraHarsha)對媒體表示,儘管各界對於開車分心可能造成的後果有很多討論,「但還有很多是我們所不知道的。」

哈沙指出,未來仍需更多研究,以進一步了解如何有效地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研究報告結論指出,美國各州應該加強有關禁止駕駛人開車分心的交通規則,不過,從現實層面來看,加強這方面的取締,將會造成交通警察執行法律的負擔。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協會也建議,各州政府應該全面禁止青少年駕駛人開車時使用手機,就算使用免持聽筒也要一併禁止,因為青少年是發生交通事故風險較高的年齡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