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1:洛神花、川七可排體內

塑毒

大宅配—摘自中國時報 2011-06-12  

 

塑化劑大舉入侵國人飲食,原本每天一杯運動飲料、珍珠奶茶的人,如今都如驚弓之鳥。

 

康華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家蓓表示,人體一旦不慎攝取到塑化劑等毒物,就需要仰賴肝腎代謝排出體外,尤其是對肝腎功能不是很好的人來說,建議可以多吃洛神花川七,作為日常保養。

 

張家蓓說,塑化劑是脂溶性的物質,所以特別容易沈積在脂肪,洛神花除了有助促進肝腎代謝、解毒,也可以增進體脂肪代謝的速度

洛神花口味酸甜,用來沖泡熱茶,或者搭配白木耳、蓮子、紅棗等食材一起煮甜湯,都很適合。

 

不過,就是因為洛神花味道甜中偏酸,有腸胃道疾病,尤其是胃食道逆流,或是胃酸過多者,最好適可而止。

 

川七同樣也有增加肝腎代謝的功能,但一般中醫師處方的中藥材是川七的根部,民眾在菜市場買到的則是川七的葉子,但同樣能夠達到類似,但相對緩和的效果,建議民眾不妨多多食用。

 

張家蓓強調,若是有全身起紅疹,經醫師診斷為急性期食物中毒,可以至中藥店買魚腥草,或至青草藥店購買咸豐草,用來煮水喝。但魚腥草及咸豐草屬性較寒,長期過量服用會導致體質虛寒,所以,一周最多只能喝1、2次。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則表示,西醫沒有所謂「排毒」的概念,民眾追求健康,均衡攝取天然、新鮮、現煮的食物,少吃加工產品,是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