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七月潘朵拉的盒子

楊旭平

 

目前全球股市都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包括美國房地產價格持續走跌且就業不振、中國宏觀調控措施尚未停止脚步、歐洲債務危機雪上加霜等,現在所能接受到的消息多是壞消息,致外資操作心態保守,此可由外資在期貨倉位淨空單暴增,甚至觸發獲利了結賣壓看出。

 

另外,台積電、鴻海、宏碁、聯發科等科技大老,對下半年景氣展望紛紛示警。

 

但目前政府做多是台股重要支撑。且七、八月為除權息高峰,今年整體上市櫃合計將配發近兆元的股息,堪稱史上最高,光配發現金股利就高達9388億元,股息殖利率約4%位居全球之冠,將挹注下半年資金動能

 

然高配息亦伴隨指數蒸發副作用,預期台股修正幅度應該會在10%左右,8,200點附近為回檔滿足點。

建議長線投資人此時可尋找比銀行定存回報率高的個股,相對有長線保護短線的效果,並靜待選舉行情展開。

 

預期大盤在7~~8月間恐陷入一大箱型整理,操作上不宜燥進,急跌可以注意買點,擇股佈局。

而目前融資餘額處於歷史相對低水位,顯示籌碼極其安定9月起應該有一波反彈行情可期,要觀察重點有兩項:

一是七月歐債危機是否暫告落幕?

二是八月美國舉債上限是否調高? 經濟數據愈不好,FED必須繼續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性大。

 

短線選股可留意國台辦7月啟動陸客自由行的大禮,陸客自由行的滲透力強,將帶動內需消費股表現,五星級高檔飯店、特色景點的民宿、渡假飯店等更受惠,可留意國賓、日勝生等個股題材發酵。不過,陸客自由行題材延燒半年之久,相關概念股漲多不排除短線有下修風險,但長線續航力仍不容小覷。

 

對中長線投資人而言,太陽能雲端運算金融股,將是下波主流類股,應趁這波拉回,尋找體質佳的個股佈局。包括綠能、中美晶、達方、晶電、廣達、喬鼎、台新金、開發金等,都是可以留意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