拈花集30:開車省油之道

大宅配—--網路文章分享

 

據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稱﹐當車子時速超過60英里時﹐汽油里程通常就會急劇下降。時速在60英里的基礎上每提高5英里﹐就相當於要為每加侖汽油多支付24美分。

 

為了應對高漲的油價﹐一些消費者依賴節油法寶﹐有些人甚至更換了車型。但是﹐這些駕駛者們可能忽略了一個最佳的省油機會:他們的駕駛習慣。不良的駕駛習慣是導致燃油被浪費的罪魁禍首。

 

在油價不斷攀升的情況下﹐人們必須學會良好駕駛習慣:

1、駕駛員必須放輕鬆

美國能源部(Energy Department)的資料顯示﹐粗魯的駕駛行為(比如急劇加速和刹車過猛)可能使汽車在公路上行駛時的汽油里程下降33%﹐在市區內行駛時的汽油里程下降5%。所以﹐駕駛員在行駛時要看著更遠的地方。不要一直加速﹐直到紅燈跟前才突然踩刹車﹐這是一種非常耗油的駕駛行為。

 

2、輕裝上路

在公路上快速行駛時﹐在汽車的頂部裝載行李或在後面拖點東西﹐這樣做油耗就會升高。

 

《Consumer Reports》雜誌的汽車專家Mike Quincy說﹐駕駛員應該挪走後備箱中一切不必要的重量。重量是導致油耗增加的最大因素。他說﹐汽車要運載的重量越重﹐引擎工作起來就越費勁。

 

3、不要相信所謂的節油法寶

在汽油價格飆升之際﹐有些產品聲稱能大幅提高燃油效率。

專家說﹐別相信他們。如果真的存在如此妙方的話﹐汽車公司早就採用了。在汽油價格上漲的時候﹐有人趁機利用消費者貪心和擔憂的心理大發其財﹐千萬不要落入他們的圈套。

 

4、事先規劃好你的行程

為了節省汽油﹐儘量在一次行程中辦好所有的事情﹐而且要避免走回頭路。譬如說﹐如果你把行程分成四次﹐每次都讓引擎在冰冷的狀態下重新開機﹐肯定比讓引擎保持溫暖狀態一次跑完要費油得多。

 

5、打開空調

現在的汽車都有冷空氣再迴圈功能﹐駕駛員不必因為害怕費油而不開空調。反而﹐當你搖下車窗時﹐你就違反了空氣動力學原理。車窗打開時﹐會產生新的阻力﹐你將無法獲得最大的燃油效率。

 

另外﹐打開窗戶會加劇車內的氣旋。整個車身內部的噪音非常大﹐這會使你感到更加疲勞。開空調可以讓駕駛員變得更愉悅、更舒適、更警覺﹐行駛過程也就更安全了。

 

6、有用的建議

廣受駕駛員歡迎的節油建議有:注意限速、啟動巡航控制系統、避免引擎長時間空轉。

另外﹐細心的駕駛員還會確保他們的引擎定期獲得調校﹐定時檢查空調濾芯﹐使用合適的機油。

 

充氣適度的輪胎也能提高燃油經濟性﹐建議每個月至少檢查一次輪胎。充氣不足的輪胎會損害汽車的操縱裝置和刹車系統﹐也會使輪胎磨損得更快。如果你的輪胎充氣不足﹐就會使轉動阻力大大增加﹐從而增大汽車在道路上行進的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