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說5:四橫四縱對產業運輸模式

影響

楊惟雯

 

近年來,中國推出「四橫四縱」高速鐵路計畫,背後衍生的龐大商機,值得相關業者磨刀霍霍,尤其貨運承攬業者便指出,下一個戰場在中國鐵道

 

「中國十二五」計畫喊出的「四橫四縱」高速鐵路,包括﹕

四橫(東西向)徐蘭高鐵(徐州-蘭州),滬昆高鐵(上海-昆明),青太高鐵(青島-太原),滬漢蓉(上海-武漢-成都)。

四縱(南北向)包括京滬高鐵(北京-上海),京港高鐵(北京-香港),京哈高鐵(北京-哈爾濱),杭福深高鐵(杭州-福州-深圳)。

 

中國將於2012年完成「四縱四橫」高鐵,屆時東西、南北向運輸時間縮短,以四縱來說,南北時間約4至8小時四橫東西運輸也在5至10小時之內可抵達,時間大幅縮短,未來不少人將轉往高鐵運輸,鐵路運輸就可轉向載貨,產業運輸模式將會改變。

 

因此,台商若沿著鐵道建設完成營運據點,將可使營運效益提昇。舉例來說,神達在南昌、台達電在蕪湖、光寶在蘭州、東元在青島都在鐵道沿線設立據點,加上目前的惠普、鴻海富士康、廣達、英業達及宏碁在重慶設立據點,因此隨著四橫四縱2012年開通,民眾轉往搭乘高鐵,鐵道空間陸續釋出,都是商機所在。

 

不過,相較於貨運承攬業者樂觀且積極搶進中國內陸運輸市場大餅,中國航空業者則擔心四橫四縱帶來的利空效應。從世界各國歷史經驗來看,高鐵對航空運輸影響很大,日本新幹線開通後,日航停飛東京至大阪、名古屋等航線,台灣的高鐵也對經營台北-高雄航線的國內航空業者造成嚴重的衝擊。

 

由於中國高鐵網路將覆蓋中國民航60%以上的市場,因此紛紛喊出與高鐵業者結盟洽談「空鐵聯運」模式的可能性,未來鐵路、機場可出售空鐵聯運票,旅客只需辦理一次行李托運即可,降低中國「四橫四縱」高鐵所帶來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