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28:「陸生三法」修正案

大宅配

 

2010年8月1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大學法專科學校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陸生三法」修正案,2011年開始,大學將可招收陸生來台攻讀學位,為台灣高等教育開啟新的扉頁。

 

對於少子化風暴席捲下的台灣各大學來說,陸生來台不僅如降甘霖,有助緩解生源不足危機,更可望將台灣高教發展推向新高點,絕對是多贏策略。

 

萬眾矚目的海峽兩岸招生競賽即將鳴槍起跑,究竟台灣的大學與對岸相比,有何優勢可以吸引陸生跨海就學?

 

根據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大學排行榜—上海交通大學所做的世界大學排名結果,兩岸三地排名第一的大學不在北大與北京清華,而非台灣大學莫屬!

且從2003年上海交大首度公佈世界大學排名至今,台大已長達七年蟬聯兩岸三地「首席」王座,僅在2006年以九名之差敗給北京清華。

2010年,台大更以全球127名之姿擊敗新加坡國立大學的145名,首度稱霸華人地區,成大、交通、清大、長庚、中央與陽明等六校也名列世界五百大。

 

教育部長吳清基就十分推崇台灣的奈米工業資訊電腦科技光電半導體生物醫學熱帶醫學設計文化創意產業觀光餐飲等專業領域,許多國際上的學術成就比大陸還要高!

 

基本上,台灣高等教育在人文社科公共衞生臨床醫學師資培育等領域上具有領先優勢,且大陸現況亦有所需求,若能開放台灣學術界至大陸發展,可擴增台灣的影響性。

 

另外,台灣的商管領域也比大陸強,尤其企業管理科學整合東、西方不同文化,超越大陸甚多。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楊瑩也發現,因大陸並非資本主義社會,從西方國家興起的學科,如商管與社會科學,大陸的發展確實不如台灣,如今大陸社會越趨開放與全球化,台灣的商管金融與社會科學領域對陸生而言,確實是一大利基。

 

此外,大陸的技職教育品質不及大學本科,而專科生也難以取得大學學位;相較之下,國內的技職教育成效及條件甚佳,陸生可選擇先升讀二專繼續加深專業技術能力,也可選擇攻讀科技大學或技術學院取得學士學位,吳清基深信,這對吸引陸生來台念書絕對是一大誘因。

 

雖然大陸的普通高校多達近兩千所,但以大陸每年參加高考的一千萬名高中生計算,百分之一的人數就是十萬人,是一個不可讓人輕忽的龐大潛在市場。

 

而台灣高等教育除了掌握學科優勢,對陸生來說更吸睛的是,台灣擁有自由開放均質的高等教育環境。相對於大陸的學科係以國家重點栽培為主,台灣的高等教育全面發展,素質比大陸整齊,在師資質量、圖儀設備上均維持一定水準,基礎健全。

 

此外,台灣大學開放活潑的教學方式、豐富多變的社團活動、學生創新性高,尤其大學教授有極大的比例來自歐美知名大學,比大陸更早接觸西方科技與管理教育,師資平均水準優異,科系發展幾與世界同步,可隨時與世界接軌,可以作為陸生出國留學的先期學習與跳板,訓練獨自生活與適應西方社會的能力,這是在大陸求學比不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