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小事25:台灣高等教育

大宅配

 

為因應少子化衝擊,教育部正以漸進及階段方式引導大學建立特色與定位,除大幅補助經費,教育部也積極推動大學評鑑制度,嚴格要求大學培育人才,提升職場競爭力。

 

其中「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以每年一百億元擇優補助國內具有研究的學校;另還有「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原本每年編列十億元,民國九十四年以後更擴編為五十億元,協助大學強化教學。

 

教育部近年來更積極推動大學評鑑制度,與全國各大學共同捐資成立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透過評鑑協助大學建立品質管控機制,進一步讓大學藉此做好自我定位與發展特色。

 

另外,教育部還積極推動師範校院轉型,以及國立大學整併,例如:花蓮教育大學與東華大學九十七年整併為東華大學。

今年一月立法院更三讀通過大學法修正案,賦予教育部法源依據,教育部可強制要求國立大學整併。

 

提高大學生就業力方面,教育部針對大學招生規模採取總量管制,由大學內部針對各系所名額進行調配,並嚴格要求大學做好畢業生的長期追蹤,為了加強大學生的職能,啟動產業人力扎根計畫、跨領域學分及學位補助計畫等。

 

2010年起還推動「大專校院學生職能平台計畫」,以產業職能需求為依據,透過平台測量及輔導等機制,學生與學校能在校園學習時即能了解職場趨勢,評量及規畫學生有效之學習,補足畢業時的職能缺口,協助學生有效提升職場競爭力。

 

至於陸生來台部分,基於爭取世界人才,已經完成陸生來台配套措施,如學校對陸生輔導機制等,並確定首批陸生將會在今年九月份來台,人數維持在二千名,且將由招收陸生的大學合組「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採申請甄選的方式,負責所有陸生招生業務。

 

教育部強調,台灣的高教體系品質有一定水準,尤其是技職教育更是大陸所缺乏,對有相關需求的陸生來說,是很強的吸引力;再加上,地理位置接近,語文文化沒有隔閡,學雜費與生活費也比日韓要低廉,都是台灣吸引陸生的優勢,另外,台灣的民主開放價值,也能夠讓陸生來台觀察與體會。

 

至於招收外籍生方面,教育部也正積極向東南亞招生。吳清基部長指出,台灣的技職教育以務實致用為主,工業正在起飛的東南亞國家需要很多技術人才,台灣的技職教育正好可以提供這方面的訓練。去年七月間吳清基部長甚至率團到東南亞各國訪問,主要用意就是希望招攬東南亞的學生到台灣就讀高等教育,具體成果還包括印尼亞齊省將派出七十五名公費生來台攻讀碩博士,越南政府也計畫在五年內派出五百位大學生來台進修。

 

但要吸引國際生,英語課程將是指標,因此教育部正積極鼓勵各大學開設全英語課程,讓國際生只要擁有英語能力,就能輕鬆來台就讀,一方面可以提升台灣學生的外語能力,更能讓外籍生就讀時沒有太多的語言隔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