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四十六期 2007.12.30)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整理)

“三强联手”打造我国最大免费物流信息网

日前,北京掌讯集团、中国移动与八挂来网“三强联手”达成协议打造我国最大免费物流信息网,要建成集物流信息客户终端系统、物流手机WAP系统、物流短信系统、定位服务系统、物流门户网站、物流通信专网为一体的物流信息系统。有效解决了货运物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国上海网2007-12-15

中国铁路客运量居一 

2007年全国铁路客运量、货运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均居世界第一,我国铁路以占世界铁路3%的营业里程,完成了世界铁路约四分之一的换算周转量。(新闻网2007-11-30

中国物流业2010年产值将达1.2万亿元人民币

2006年我国物流业增加值增长12.1%。但是,中国企业在物流上的成本花费占GDP的五分之一。在许多领域,中国物流成本约比美国企业高出40%至50%。(新闻网2007-11-30

我国集装箱工业创造了三个世界第一 

集装箱生产能力世界第一,达580万TEU,占世界50%以上;集装箱的规格品种世界第一,约900多个规格,能满足世界各国用户的不同需求;2006年产销量达190.75%万自然箱(279.4万TEU),占国际市场份额的94.7%,今年要好于2006年,已是连续15年在集装箱产销量上稳居世界第一。(中国水运报2007-12-18

中国导航电子地图已覆盖众多区域

电子地图已覆盖大陆区域337个城市、2858个县。只有2个县没有覆盖。覆盖的公路达170多万里,占全国公路里程的95%以上。(新闻网2007-12-20

 

2.名词解(由环众公司整理)

库存控制目标模型

      Inventory Control Onject Model

       ICOM

在物流与供应链的研究及实践中,库存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如何确定合理的库存水平,如何控制与管理合理的库存水平,已成为当前学术上及实践中研究的热点。在保证产品供给率(Fr)和补给周期供给水平(CSL)的基础上,如何确定企业的循环库存水平(CS)和安全库存水平(SS)。为此,我们建立了库存控制目标模型(ICOM)来实现对企业库存的有效监控与管理,其计算公式如下: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

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 Systems

CIMS

CIMS是通过计算机硬软件,并综合运用现代管理技术、制造技术、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系统工程技术,将企业生产全部过程中有关的人、技术、经营管理三要素及其信息与物流有机集成并优化运行的复杂的大系统。

因此,企业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必须从系统的观点、全局的观点广泛采用计算机等高新技术,加速信息的采集、传递和加工处理过程,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的总体水平。

CIMS是自动化程度不同的多个子系统的集成,如管理信息系统(MIS)、制造资源计划系统(MRPII)、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CAD)、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系统(CAPP)、计算机辅助制造系统(CAM)、柔性制造系统(FMS),以及数控机床(NCCNC)、机器人(Robot)。

 

物流诊断室(由环众公司提供)

仓库库位布局优化方法

一、问题描述 

    仓库作为连接物流重要的基础设施,其成本、效率和效益直接影响企业的物流成本和物流处理效率。考核仓库运转效率的关键指标之一是仓库的出货效率,这由仓库通道形状、搬运机械的性能、库位摆放决定。对仓库管理而言,提高仓库效率的最简单、成本最低的方法是优化库位的摆放。就业界来讲,目前对库位的摆放常利用经验方法实施,缺乏理论指导,故在实际操作中仓库的利用率未得到有效发挥。

二、环众解读

    库位的优化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货物进出库的效率,从而提高仓库的周转率,这一指标又可解读为使叉车的总移动距离最小化。通常情况下货物在仓库的摆放必须遵循一定的准则,如先进先出、面向通道、动线避免重叠等等。在满足此通用准则的情形下,库位的优化从理论上可以用下述方法来诠释。

设库区的位置分为n块,通道形式是十字交叉型,进口的坐标为(x1,y1),出口的坐标为(x2,y2),第i块库位的平中心坐标为(xi,yi),则该库位运进平均距离为 ,运出的平均距离为

仓库的操作效率主要与叉车的效率相关,叉车在搬运过程中的行走距离越短效率就越高。货物的进出库量和货物在库区的摆放位置决定叉车的总行走距离,因此,货物在库区的摆放必须能够满足行走距离最小化。设有m种产品,每种产品的进出库量为Q=(Q1,Q2,,Qm)

 

则库位摆放原则为Min    这数学模型可从理论角度来考量库位的摆放是否优化,但对实际操作的指导意义尚有不足,故需对此数学模型用一种易于理解的方式表达(见图1)。图1中,ABC是根据货物的出货频率对货物进行的划分,A类物品摆放的位置是进出通道连线最短的位置,B类物品则放置于次远的位置,C类的位置更远于B类。

 

理智慧(由环众公司整理)

If all the good people were clever,如果所有好人都聪明,

And all the clever people were good所有聪明的人都善良,

The world would be nicer than ever 这世界可能会更美好,

We thought it possibly could.好过我们能有的想象。

But somehowtis seldom or never但为何,很少或从未有

The two hit it off as they should;彼此和谐地相处;

The good are so hard to the clever,善良对聪明如此严厉,

The clever so rude to the good.聪明对善良如此粗鲁?

 

Good and Clever

善良与聪明

人总是人,不管那一切

A mans a Man For athat

罗伯特·彭斯

Robert Burns

Is there for honest poverty是否有人因诚实而贫困,

That hings his head,anathat?低垂着头,这个那个的?

The coward slave,we pass him by这种懦弱的奴隶,我们漠视他—

We dare be poor for athat!我们敢于做穷人,不管那一切!

For athat, anathat,不管这一切,这个那个的,

Our toils obscure,anathat;我们辛苦劳动而微贱,这个那个的;

The rank is but the guineas stamp,封衔只是金币上的图纹,   

The mans the gowd for athat.人才是金子,不管那一切。

What though on hamely fare we dine尽管我们吃得粗糙,

Wear hoddin grey,anathat?穿得破旧,那又怎样?

Gie fools their silks,and knaves their wine 

让傻瓜穿绸缎,让无赖喝美酒,

A mans a man for athat. 人就是人,不管那一切。

For athat,anathat,不管那一切,这个那个的,

Their tinsel show,anathat,他们华丽而不实,这个那个的,

The honest man,thoeer sae poor,诚实的人虽然一无所有,

Is king omen for athat 却是人中龙凤,不管那一切。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行业资讯,物流诊断室,哲理智慧。每月月中和月底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 021-54358956E-mail: roundsmen@12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