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大小事23:核四問題另類觀

用最愛、照顧最愛

楊惟婷

 

一場天災、人禍,讓一向以施工嚴謹著稱的日本核電廠也震出核災。

由於人命關天,在擁核四、廢核四的二分法選項下,時下民粹答案當然傾向反核。

 

尤其一向以機智過人的英文主席,立即擁抱反核選票,強調只要她選上總統,將規畫在二○二五年前完全停止核能發電,興建中的核四廠則會「傾向不商轉」;不僅如此,為降低高耗能產業比例,她也將終止國光石化計畫。

 

台灣的碳排放,一向在全球名列前茅,早已名聞遐邇。

台灣以製造業為國家競爭力核心,沒有電力,就業市場萎縮,下一代只能逐水草而居。

當然,「非核家園」是熊掌、「經濟發展」是魚,兩者不易兼得。

但創造安全、潔淨、廉價能源,是執政者責任。短、中、長期階段的最適規畫,執政者就該理性規畫、勇於承擔。

民粹總會隨波逐流,而高處本就不勝寒,高瞻遠矚者總要有為國人背負十字架的領悟。

 

想想,為何法國80%的能源會仰賴核能,難道法國人不夠理性? 難道法國人會比台灣人更有guts ?

在藍緣的氛圍下,在to be,or not to be ? 之間,是否可以存在更理性思考的新中間路?

 

核四,這個從一九八○年就準備興建的核電廠,自提出計畫三十年來,經歷預算凍結、解凍、停工、復工等一連串波折,期間「核災的夢魘」、「核四停建」所延伸的限電危機、經濟裹足不前,又何嘗不是全民的痛?

而反核四人士所顧慮的,不外乎台灣的核四,有位於斷層、活火山帶的疑慮,主事者台電公司還以拼裝車的技術,造出全球最複雜的儀控系統,施工過程更是工安事件不斷,使核四成為反核人士揮之不去的夢魘,當然,執政者也應苦民所苦。

 

大是、大非,需要大擔當,大膽挑大擔。

短期內,若沒有比核能更潔淨、廉價的能源,那我們必須在安全標準上追求最高標。

中長期,若科技進步創造出比核能更潔淨、廉價的能源(例如太陽能成本大幅回跌),那核能就必須逐一除役功成身退。

 

而目前政府應該嚴格要求台電對核電廠的安全設計最高標(拿破崙能、我們就能),也應該提供更透明資訊,讓關心核四安全的環保團體、媒體隨時監督。另外,緊急應變計畫也必須定期演練,讓SOP深植在第一線人員心中,才能在第一時間避免慌張失措、人謀不贓情事發生,也才能讓國人放心。

 

人不能勝天,但人能敬天、愛人!

執政者若愛民如子,請用最謙卑、最嚴謹的態度去做對的事,並用最愛、照顧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