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四月天

楊惟雯

 

超級月亮今晚登場,科學家指出,今晚的月亮是將近20年來,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因此月亮不但比以往大百分之14,亮度也增加百分之30。

今晚,月亮位置距離地球大約35萬6千5百多公里,比距離最遠時,短少了大約五萬公里,這是自從1993年 3月以來,月亮距離地球最近的一次。

科學家表示,超級月亮會使得潮汐更高或更低,可以讓我們看到更大更亮的月亮,但不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所以,我們可以將眼光安心地放到4月天。

 

一、四月的第一個變數必須盯緊日本核災的影響

 

其一為日本震災後對全球供應鏈的影響:

日本靠著專利與配方,長期掌握產業最上游的技術和原料。此好比在空中飛行有序的雁群,日本扮演雁首的角色;台灣與韓國負責加工,扮演雁身;至於中國過去因為人工便宜,成為雁群中的雁尾。

在地震中,這些上游產業的生產線瞬間停擺,受創的不僅僅是日本,一條條斷掉的產業鏈,產生鎖喉效應,將讓全球跟著哀鴻遍野。

根據國內工研院IEK的報告,日本是電子業供應鏈的領導國家,不少電子上游材料都是由日本廠商所主導,且全球市占率超過七成。

例如IC基板所需的化學原料CCL有90%由日本東芝及日立生產,目前均已停止接單,需尋找替代來源,加上面板影響約 10%、邏輯IC影響低於10%,而日本在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及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全球的市占率分別為40%及10%,對電子業的供應鏈影響深遠。

此時,即使原本不在供應鏈的供應商想趁機搶單,還得先通過客戶端驗證,而驗證時間通常少則半年,長則一、二年,緩不濟急。

另外,如仰賴日本汽車產業甚深的國內汽車業,關鍵零組件,包括引擎、精密儀器等,也全數從日本進口,這段空窗期也難度過。

這都只是諸多產業鏈中的一個個縮影,未來日本復工進度及限電措施,將衝擊國內的台積電、聯電、友達、宏碁、鴻海…等多家公司的營收。此供應鏈缺料陰霾只要持續籠罩,將使電子股缺乏漲升題材。

 

 

其二為日本震災後對金融面的影響:

受到短期日資回流救災影響,日元匯率一度衝上76.25,創下二戰以來的歷史新高紀錄。但就過去阪神地震經驗看來,由於預估日本將付出超過5000億美元的重建經費,預期會持續數量寬鬆政策(例如日本央行為了穩定日本金融市場,四天內向市場注資55兆日幣),使日元匯率長期趨貶。加上美國QE1、QE2釋出的2.2兆美元,預期未來一年全球金融市場仍將維持在低利的環境,明天過後,全球資金行情仍令人期待。

 

其三為日本震災後對能源市場的影響:

面臨日本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核能危機,在核安威脅下,綠色能源又再趁勢崛起。

根據Clean Energy Trends2011發布的報告指出,去年全球涵蓋太陽能、風力與生質燃料等再生能源的總營收,較2009年激增35.2%,來到1881億美元。

未來,上游矽晶圓材料的綠能、達能、中美晶可大放異彩;而節能LED照明族群,如晶電、東貝、超眾等,逢低亦可留意

 

二、四月的第二個變數必須盯緊油價的變化

 

由於利比亞動亂持續,最後若波及沙烏地阿拉伯,致油價持續飆升,將加重整體產業成本壓力,不利全球景氣復甦,最終,歐巴馬將會搬開此連任之路的大石頭。

基本上,油價有點漲、又不大漲,將最符合美國利益。而美國QE2釋出的熱錢,仍是油價背後影武者,6月後將逐步收斂。

只是油價每桶100美元以上總令股市芒刺在背,待油價跌回100美元以下,股市就有可能啟動另一個多頭的攻勢。

 

三、四月的第三個變數必須盯緊利率的變化

 

由於預估美國聯準會(Fed)第2輪量化寬鬆政策6月結束後,美債需求會減少,美債將走跌,「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二月份出清全球最大檔債券基金Pimco總回報基金美債投資部位,展現看空美債的決心。

但日本311大地震,預期可能會延緩美國在年底升息的速度

 

而三月底台灣央行將召開今年第一次理監事會議,原本預期台灣央行三月底理監事會議將決議升息半碼。但因為日本強震及輻射危機,央行是否需多觀望日本經濟復甦對台灣經濟的影響,值得留意。

若央行將抗通膨擺首位,如預期升息半碼,則金融業將是升息循環中最得利產業,應有安步當車、匍匐前進的補漲行情。又集大陸開放、資產重估增值、第三次金改題材於一身,是在通膨環境中兼具抗通膨、低風險、高利得之資產配置,彰銀、第一金、中信金、永豐金可逢低布局。

 

四、四月的第四個變數必須盯緊資金面的變化

 

由於外資逐批開始撤出新興市場(尤其日資、美資) ,所以外資未來加碼台股的力道將減弱,而台商回流資金主導力將漸增強。

且後ECFA時代,台股或許將扮演人民幣的離岸市場(瀉洪池) ,而台股也會更增添投機氣勢。

 

此外,台灣祭出針對炒房投機客課15~10%的奢侈稅炒房資金勢必往股市轉進,這種情況在大陸也是如此,中國打房最後仍必須引導資金往股市方向渲洩,以去化過多流動性對通膨威脅,並增加稅收。

 

五、四月的第五個變數必須盯緊技術面的變化

 

短線上,大盤二次測試年線8150有獲支撐下,會先醞釀反彈。

但在短線急跌中,3/15出現1891億元的大量,其中有法人停損賣單、融資大減及政府護盤力量,籌碼散出,需時間反覆洗出不穩定浮額,先讓子彈飛一會兒....!

尤其大盤在此並沒出現窒息量縮現象,代表中線真正大底還未出現,也許近日這波反彈結束後,還有一次探底機會。

 

就中線而言,季線下彎,中線還是保守操作,以保留實力。

尤其先前中段整理失敗,因此8500-8700都是套牢區,這邊會有實質反壓位置。

加上急跌的過程中,指數空間修正幅度比時間快。未來可能須以擴底方式來回進行築底,判斷大盤會在半年線跟年線之間進行打底動作,形成頭底對抗模式。

 

就長線線型而言,台股加權指數已突破20年下降趨勢線,且為有效突破,長線應不寂寞。

但月線因KD跌破扭轉線型,4月若沒有拉上來,月線會出現賣訊,因此決戰在4月天,關鍵又在電子業缺料陰霾是否獲得救贖?

 

總之,日本、北非問題總會淡化,日子總是要過,很多股票也會回到合理價區, 4月天財報的利空測底應該是最後的審判,而後續可留意高殖利率個股,4月中旬進入除權息旺季,這類股票會逐步吸引中長期買盤,達到籌碼沈澱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