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四十期 2007.9.29)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1、本公司教学组于911举行南宁0703期物流综合实训开训典礼。

2、本公司项目组于918顺利完成天津顶益阶段性成果报告。

3、本公司蓝董于919於中国仓储协会年会上演讲:库存管理的新理念与方法。

4、本公司项目组于920顺利完成锦泰项目阶段性成果报告。

5、本公司蓝董于922受前导国际公司之邀,进行演讲:领导、决策、沟通与执行。

6、本公司教学组于922前往工技大演示专科自考物流信息技术实践教学。

7、本公司项目组于923前往广州顶益拜会孙总进行交流。

8、本公司蓝董于925前往南宁主持赛科环众供应链管理学校开学典礼。

9、本公司教学组于926前往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实训合作协议。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整理)

 

12007年第2季度国内RFID市场规模达到10.76亿人民币

近期发布《2007年第2季度中国RIFD市场数据监测》,考察了中国RFID市场。数据显示,中国RFID市场2007年第2季度整体规模达到10.76亿人民币,与上季度环比上升23.4%。由于由奥运会带动以及政府主导的一些重大项目相继投入实施和安装,因此,预计今年下半年RFID整体市场规模将高速、稳步地增长。

政府对于RFID应用的推动从身份识别、公交一卡通等领域向食品安全、物流、交通等各个方向扩展。

 

2努力实现传统老仓库的转型

920,第22届全国省区市储运工贸经理联席会议召开,全国各省市物资储运工贸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目前,储运企业面临的紧迫课题是实现传统储运向现代物流的转变。会议分析了储运企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交流探讨了储运企业的发展之路。
   与会代表基本上都是老国企的领导,大家就传统老仓库向现代物流业转型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旭渤提出:传统仓库首先要明确市场定位和发展方向,根据财力逐步改造陈旧的设施设备;要根据客户需求努力创新,逐步完善服务功能,扩大业务量和服务领域,如配送、质押、联运、加工、货代、市场等,提高企业效益;要注重人才的培养和一线员工的培训,库内主要业务要尽量实现信息化管理。

 

3嵌入式监控系统广泛应用于危险品运输行业

近期,随着车载监控应用系统的普及,20079月份各大中型危险品运输企业纷纷选用危险品运输车辆车载嵌入式监控+车辆行驶记录仪

作为国民经济运转和城市运行所必须的重要工业产品,包括各种危险品(如石油、天然气、剧毒化学品及其它危险品等),无论是在生产还是生活领域越来越被广泛的使用,而相关的运输是危险品流通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其流动性大、不易管理、一旦发生事故具有较大危险性。

嵌入式监控系统加强了对危险品运输车辆从任务派车到安全运输监控,到车辆及驾驶员的安全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尽可能的降低危险品运输的安全隐患,并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一举解决了原来危险品安全运输生产的诸多问题。

 

4物流专业人才备受关注

十大职位排行榜:921,中国经济网转载文章《十大职位排行榜物流业成2007年高收入行业》,在十大职位排行榜中,物流业位列第五位。
    入选理由:物流业钱途愈来愈好的运输、物流行业经理人,月薪7000元左右。上榜理由:目前,我国物流人才供不应求,用人单位对物流职业认证的品牌、培训质量、教学优势和证书的含金量都很关注。职业前景:物流业现在属于劳动强度大、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有很大的技术进步空间。有进步空间,就是发展空间。
    十类紧缺人才:917,搜狐网教育在线在《中国十类紧缺人才》一文中也把物流师列为十类紧缺人才之一。其中,物流师位列第六位。
    入选理由:是物流师现在1年就能挣10万元。物流人才的需求量为600余万。据相关人士透露,壳牌在国内招聘的应届大学生目前的年薪7万元至10万元,估计几年后只会多不会少。

 

5物流拉动叉车需求全面增长

   10年来叉车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20079月中旬我国进行了统计,中国目前的叉车年销售量从1996年的17508台,上升到2005年的75733台。

现代物流企业仓储规模越来越大,仓库越来越高,运量越来越大,对叉车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另外,企业对效率要求高低不同也决定了叉车产品的选择。工业车辆作为重要的物流装备。根据参考数据来看,市场发展呈现几个特点:一是低中高端叉车市场都在增长;二是中低端市场由于基数大,销售量增长相对较高;三是高端叉车市场基数较小,但销售额也保持较高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私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对中高端叉车的需求量增长很快。一些企业虽小但很强,对效率要求很高。 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使用高端叉车的比率已经从2001前的20%提高到2007年的90%

 

2.名词解释(由环众公司整理)

1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

    它是结合了产品组织者、制造原料管理、客户需求管理、产品协同设计,以及产品数据管理等功能,因此,可以运用PLM系统将供应链安全与产品设计紧密整合,利用PLM系统协助确认哪些是合于保安规范的供货商、定义必要的测试以确认原料和产品符合货物报安规定。

 

2、联动战略 (Coupled Strategy)

      它是虚拟经营物流产业的战略之一。指物流企业以共同利益为基础,制订行规行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实行行业自律,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随著物流产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行为主体数量和服务能力的增加,物流市场的竞争十分剧烈,实施联动战略,是避免在物流市场中恶性竞争的一种有效手段。

 

3DSS(Decision Supporting System) 决策支持系统

    决策支持系统是以管理科学、运筹学、控制论和行为科学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仿真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手段,针对半结构化的决策问题支持决策活动,具有职能作用的人机系统。该系统能为决策者提供决策所需的数据、信息和背景材料,帮助明确决策目标和进行问题的识别,建立或修改决策模型,提供各种备选方案,并对各种方案进行评价和优选,通过人机交互功能进行分析、比较和判断,为正确决策提供必要的支持。DSS一般由数据管理子系统、模型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系统、用户界面子系统、以及用户这几部分组成。

 

4EPC (Electronic Product Code) 电子商品条码

    此条码为一种RFID标签的标准,包含标签的资料内容,以及各种开放式无线通讯协定。EPC结合了条码规格中使用的各项资料标准,以及ANSI与其它组织(802.11b)所开发的无线资料通讯标准。目前供应链管理所采用的EPC标准为EPC Class1 Gen2

 

物流理论(由环众公司整理)

 

企业业务物流重组七步骤

业务流程重组 BPR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是最早由美国的Michael Hammer James Champy提出的,在九十年代达到了全盛的一种管理思想。Michael Hammer James Champy在《公司重组:企业革命宣言》中定义BPR:对企业的业务流程作根本性的思考和彻底重建,目的是在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改善,使企业能最大限度地适应以顾客、竞争、变化为特征的现代企业经营环境。

 

根据美国BPR专家J.Teng对众多企业和咨询公司所采用的BPR方法进行的归纳和总结,可以看出多数BPR方法都可以概括为下面七个阶段的工作。

 

一、设计远景:企业高层主管应当从企业战略的高度来考虑BPR。在项目启动第一阶段,高层主管就应该考虑的BPR的必要性。过去的流程是否需要做根本性的改变?项目需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只有对这些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才能推动后续的流程改造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项目启动:在此阶段企业高层主管需要确定哪些流程需要再造,设定清晰的流程再造目标,成立BPR项目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的项目规划。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企业一定要让了解企业业务的高层主管直接加入项目小组并担任主要领导。

 

三、流程诊断:对现有流程和子流程进行建模和分析,诊断现有流程,发现流程中的瓶颈,为流程再造定义基准。尽管一些专家认为BPR不应当拘泥于当前流程,但在实际工作中,忠实地描述现有流程,在此基础上寻找流程再造的突破口还是最直接的方法。

 

四、设计新流程:在分析原有流程的基础上,设计新的流程原型并设计支持新流程的IT架构。此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定义新流程的概念模型、设计新流程原型和细节、设计与新流程配套的人力资源结构、分析和设计新的信息系统。

 

五、实施新流程:新流程是否可靠、方便、完善,还有待于这一阶段的检验。在BPR实践中得到的经验是:在此阶段,工作方式的变革容易产生一些困惑,需要通过管理层、项目组和员工之间的广泛沟通来消除矛盾。

 

六、流程评估:业务流程再造结束后,就可以根据项目开始时设定的目标对当前流程进行评估,看新的流程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

 

七、持续改善:一次BPR项目的实施并不代表公司改革的任务完成,整个企业的绩效需要持续改善才能实现。这种持续的改善实际上就是不断对流程的分析和改变。

 

浅淡物流车队的管理

物流行业的主要工作有两个:一者仓储,二者运输。而运输功能的实现主要是靠运输车队来完成的,但车队管理也是整个物流系统中最麻烦的、最难做好的。“宁带千军万马,不带车队一兵一卒”,流传在业界的这句话,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而在车队管理工作中,最难也最重要的就是驾驶员管理、车辆管理、调度管理和安全管理。为了确保提高工作效率、固化管理流程、保证货物安全、降低运营成本、杜绝司机私自载货、提高客户服务水平,这就需要物流企业能够及时、准确、全面的了解货物流转、运输车辆、配送人员的信息,对货物、运输车辆、配送员进行实时监控调度,而要做好就些,达到公司经营目标,则对驾驶员、车辆、调度和安全做一个全面、科学、有效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

车队难管,这是业内的一个共识。主要是由于车队的运输工作所跨越的空间大,流动性强,难于控制的原因。而另一方面,作为车队的主体——驾驶员,其本身的综合素质的高低,自觉性的强弱,也相当的决定了车队管理的难易程度。而一切管理过程的出发点和结束点都将归结于人,因此车队管理要搞好,驾驶员的管理是核心。车队的技术、调度、安全、维修、财务等重要工作,其背

后都是由驾驶员的行为决定的。因此,管好了驾驶员,就等于管好了车队。

  首先对驾驶员招聘和培训将是极为重要的,要有一支好的司机队伍,一定要把好招聘关。如果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不行,车队安全就得不到保证,如果机械常识不够,车情车况就很难保证。如果都是这样的司机,那工作就真不好进行了。所以,招聘司机时,要掌握两点:一是驾驶技术和维修常识,二是工作态度和人品。当然每件事都不可能尽善尽美,驾驶员的招聘也会不尽如人意,这时培训就成了另一个重要的环节了。培训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保养维修知识,二是交通安全法规。而且要常规化。车队的业务都很忙,但要想方设法去做。接下来是制度的问题,而制度建设却不是制定某个文件那么简单,要建立一个合理的、操作性强的奖惩制度。定点加油、油料核算、里程控制、节约奖、超额罚和GPS定位等等方法都是可以结合采用的,要细化,尽量做到奖惩分明、合理,尽量体现多劳多得(毕竟“挣钱”才是他们最关心的)。尽可能的减少事后处理的比例,做好事前控制。职业驾驶是一个辛苦、危险的职业。要深入司机队伍,了解他们想什么,才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也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听从的调遣,才会“把公司的车看成自己的车”,才会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就兼顾了公司和员工的利益,实现某种意义上的双赢。

  相对于驾驶员的管理来说,车辆的管理要轻松的多。但车辆的管理同样重要。车辆的选购、磨合、维护保养、卫生、随车工具及档案的管理都要到位。重点是维护保养和档案的管理:建立具有可考核性的日常保养制度,做好保养和维修工作,保证车情车况能够满足业务需求;建立细致详尽的车辆档案(原始档案、车辆证件、缴费凭证、维修记录、运行记录等,),以利对所有车辆的车情车况更好的掌握。而磨合关系一台车的寿命,卫生外现了公司形象,随车工具的完备从某种意义上可以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也要做好,进而常规化。

  调度工作是一个车队的核心工作。车队的调度员,就好比一支的总指挥元帅。调度员掌握和指挥车队的三大资源:司机、车辆和运输计划,而车队的其它工作,诸如维修、安全、财务、后勤等都要围绕调度工作来运行。有时候,车队经理的“权力”还不如总调度员。所以做一个好的调度是要下相当多的功夫的,先要做到三个非常熟悉:车辆状况非常熟悉、驾驶员状况非常熟悉、业务区域道路状况非常熟悉。还要做好一个计划加上一个沟通:运输计划和与任务部门的沟通。做到对运输任务执行的过程进行跟踪,实时掌控人、车、货物的信息、对运力资源的实时跟踪和监控、对跟运输效率有关的信息进行统计和评估,以便改进。这项工作的效果,完全取决于对车辆、人员、路线和任务的掌握情况以及工作能力。没有什么固定的模式,有点艺术的味道.另外说一点题外话,好的调度应该具备即要有温情,又要有魄力的特点,没了温情,和驾驶员的关系不打容易搞好的,会带来合作不畅,没有魄力,也就缺少了执行力,同样是不能做好工作的。

  做好以上的事后,安全的事相对就好做多了,但是由于涉及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而且往往出了事情就是损失,所以不可掉以轻心,做到事前控制是很有必要的:安全教育工作常抓不放,严格控制各种形式的交通违章行为,投保理赔与事故处理要照顾到司机的利益。最后要为司机创造一个良好和轻松的环境,司机的工作很辛苦,心情也可能很压抑,要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一个有利于安全行车的环境。比如,可以设置一个休息室,驾驶室安装空调、购买一些防署降温的药品等等。处处为司机着想,也就是为安全着想,为公司着想。

  车队管理是一项相当难做的事,但不是做不好的事。在掌握了工作特点后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尽可能的从多处着眼,从细微处着眼,兼顾公司和员工利益,不断总结和学习,还是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的。

 

 

物流诊断室(由环众公司提供)

 

物流实训IMS数据仿真度初探

在接待过的众多来访者中,不少人都询问在物流实训中使用的IMS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是否是物流企业真实数据。似乎存在这么一种意见,即:使用的数据越是真实,实训的效果越好。其理由是物流实训作为一种模拟(仿真)的教学方式,使用真实的企业运作数据更能提供真实的实习体验,从而提高实训成效。

仅从专业教学的角度来考虑,这种意见有一定道理。但考虑到物流信息的作用以及实训室的实际情况,则会发现完全移植企业真实数据是没有必要的。

第一种在IMS中采用真实的企业数据,使用的货品也是企业的真实货品。这种方法可以保证信息流与实体流完全一致,实训的仿真度非常高。但其局限在于实训运营成本增加,并要面临货品出现破损的风险,同时增加了货品保管的工作量,使实训的组织变得复杂。

第二种在IMS中采用真实的企业数据,使用的货品则是实训室的模拟货品。这种方法比较第一种,在信息流与实体流间建立起联系的同时,能大大降低成本与复杂程度。但其局限在于模拟货品无法完全体现IMS中企业数据的货品特性,降低了仿真程度,对于无法模拟的部分货品会造成信息流与实体流脱节。

第三种使用的货品是模拟货品,在IMS中采用与之相对应的模拟数据。这种方法也可以保证信息流与实体流完全一致,达到实训教学目的,同时也可避免过高的运作成本,降低实训组织的难度。其局限在于货品仿真程度不高,但从多期实训情况来看,对效果影响不大。

对比以上各种方法,可以得出结论:

物流IMS中的信息应该是实体流的反映,如果实训室中的货品并不能与企业运作中涉及的货品完全对应。那么移植整套的企业数据,其结果是造成实训中的信息流与实体流脱节,反而降低实训效果。

考虑到实训成本和组织难度,使用模拟货品并配合对应的模拟数据则是最佳选择。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在物流实训课程中使用的物流教学软件集成了物流企业中的多个通用模块,通过简单易行的模拟货品收集与信息录入,即可建立起与模拟货品高度对应的物流信息数据库。这样即便是在不同地区的实训基地使用不同的模拟货品,都能使实训中的信息流与实体流保持一致,保证实训效果。

 

 

心情笔记(由环众公司整理)

 
《泰戈尔诗集》

——我期望的苦修
我在心里望见,远古无声的苦修从坐禅的团蒲伸出手去阻截历史的喧嚣。
我望见峰峦叠蟑的山区。
惊叫好奇的目光射不进的,太阳照不到的幽谷里,隐士在石窟岩壁上作画,如同造物主在漆黑的背景上描绘宇宙的肖像。
他们在画中倾注由衷的喜悦,而漠视自己的地位。
他们抹去自己的姓氏,不向外伸手乞求价值。
呵,无名氏,呵,形象的苦修者,我向你们顶礼! 
你们划时代的业绩使我尝到从空幻的名声中解脱的滋味。
沉入揩掉姓名的神圣的黑暗中,你们纯洁了你们的修行。我颂赞那“黑暗”的崇高。
你们无声的话语,在石窟里壮严地宣告:姓名前供奉的祭品和未来的名声,是鬼魂的食品;献给无消化功能的“虚形”享受。
迷途者,不要追逐“虚形”,不要不接受当今的“阿诺普娜”恩赐的食物。 
我门口萨吉纳树的枯叶已经凋落,枝头洋溢着新叶的激情;仲春的码头筑在杰特拉月中旬的河边。
中午的煦凤摇弄着枝梢;飞扬的尘上使碧空略显黯淡,百鸟的啁啾在风中作和声的抽象画。
 
永流的瞬息之河中,翻腾着忘情活泼的生命的波浪;我的心在那波浪起伏中放射光彩,像火焰树的叶片。
我手掬着此刻的赐予,这真实中没有疑虑,没有矛盾。
我创作歌曲的时候,心里充溢秀林的绿涛,清风的激动,霞光的延展,花开的欢情。
心里走来无名的贵宾、没有地址的旅客。
它包含的真实顷刻之间臻于完满,不会爬到姓名的背上自吹自擂。 
 
今时的地平线的另一边,我望不到的时光那儿,互不认识、互不亲近的千百万个姓名互相拥挤推搡的时候,我无忧无虑影子般的名字,如不幸与它们一起蠕动,那是该咒骂的贪梦蜃景。
 
我神往的黑暗中,静坐着宇宙之画的作者,没有姓名,在欢乐中露面。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物流实训/物流项目/物流经验),物流简报(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021-54351150021-54358956Email: roundsmen@12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