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三十六期 2007.7.30)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l 本公司项目组于719前往杭州客户处进行销售物流调研。

l 本公司教学组于720前往南京进行物流骨干教师实训教学。

l 本公司教学组于721前往湖州进行物流骨干教师实训教学。

l 本公司项目组于722拜会湖北客户,就物流园项目进行交流。

l 本公司教学组于723前往东方远航进行航空物流培训。

l 本公司教学组于723开始第六期岗前培训。

l 本公司教学组于72428日前往福州进行物流骨干教师实训教学。

l 本公司教学组于72629日前往合肥徽商集团进行供应链物流培训。

  

2.实训中心(由环众公司提供)

上海第六期岗前实训——图为蓝董为学员授课

上海第六期岗前实训——图为来自台湾环纬的郭文川副理给学员上开训课程

福州物流骨干教师实训教学——图为环众培训师讲解中

  

行业资讯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整理)

1、日本航空开通东京至天津货航

 日前,日本航空正式加入天津——东京全货运航线的运营。日本航空全新B767-300型全货机最大业载45吨。该航班开通初期为每周2班,周三、周五执飞,飞行路线为东京——名古屋——天津——东京。 
    
此外,全日空航空公司正在运营名古屋——天津——大阪全货运航线每周5班。日本航空的加入,使得天津飞往日本方向的全货运航班由原来每周5班增加为每周7班。

2、沈阳物流市场重布战局,华南大鳄7月来沈抢滩

718,华南地区最大的物流企业,广东爱普司企业集团,正式进入沈阳。对于本土物流企业,这条来势汹汹的华南大鳄,无疑将使本就战云密布的沈阳物流业,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

3、物博会深企签下30亿元巨额服务合同

717举行的首届中国(深圳)国际物博会上,深圳越海全球物流公司和世界500强飞利浦公司正式签署天价的物流服务合同,涉及金额高达30亿元人民币。

4、西南首个保税仓库建成 提供国际物流标准

近日,西南地区首个物流保税仓库第一期工程在重庆出口加工区竣工,于618正式投入营运。重庆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该保税仓库由重庆太平洋保税仓储有限公司于今年2月开工修建。项目总投资5000余万元,其中,第一期工程总投资约3000万元。据悉,一期工程建成面积124.6平方米,为封闭式、全轻钢结构库房。其中配备有先进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如进口林德叉车,固定式、移动式登车桥等现代化作业设备,并设置了存放精密设备及贵重货物高位货架专区。同时,保税仓库引进了先进的24小时全方位监控系统和WMS物流仓储管理软件系统,对货物进行科学、严密、系统的管理。不仅确保为客户提供高效、优质的保税仓储、国际物流一站式服务,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客户的供应链和资金链。

5、快递业七大霸王条款被叫板

国家邮政局日前已在政府网站上公示了首个《快递服务标准》,待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后公布实施,有望对快递行业进行规范。

近年,本市快递服务投诉呈上升趋势,不少消费争议涉及快递服务的格式条款。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傅鼎生列举了快递行业目前存在的7类格式条款:企业名称不全、地址不明、字迹不清;限制赔偿责任;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扩大免责事由;扩大解释不可抗力;任意改变索赔时效;混淆承递人、保险公司对消费者的赔偿责任。傅鼎生认为,快递公司不能随意免除自身责任。解释不可抗力的条款,由快递公司约定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国内首个《快递服务标准》即将出台,将对消费者索赔作出明确规定:快件如被延误、损毁或丢失,消费者可索赔。其中超过承诺的送达时间才送达,赔偿标准一般为免除本次服务费;如造成直接价值损失,应按照快件损毁或丢失赔偿标准执行。对没有购买保价(保险)服务的快件,发生损毁或丢失时,《标准》还规定除免服务费外,信件类快件按服务费的两倍赔偿,包裹类按不低于20/千克、最高不超过100/千克的标准赔偿。

  

2.名词解释(由环众公司整理)

1、物流模数(Logistics modulus——物流设施与设备的尺寸基准。

2、物流成本(Logistics cost——物流活动中所消耗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货币表现。

3、物流管理(Loglstics management——为了以最低的物流成本达到用户所满意的服务水平,

对物流活动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

4、物流中心(Logistics center——从事物流活动的场所或组织。应基本符合下列要求:

  1)主要面向社会服务;
 
2)物流功能健全;
 
3)完善的信息网络;
 
4)辐射范围大;
 
5)少品种、大批量;
 
6)存储、吞吐能力强;
 
7)物流业务统一经营、管理。

 5、物流网络(Logistics network——物流过程中相互联系的组织与设施的集合。

 6、物流单证(Logistics documents——物流过程中使用的所有单据、票据、凭证的总称。

 7、物流联盟(Logistics alliance——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经济组织为实现特定的物流目标而采取的长期联合与合作。

物流理论(由环众公司整理)

物流技术:RFID航空货运管理

RFID(Radio Frequency ID,射频识别)     与传统的条形码相比,RFID具有如下优势:不需要光源,甚至可以透过外部材料读取数据;使用寿命长,能在恶劣环境下工作;可以写入及存取数据;标签的内容可以动态改变;能够同时处理多个标签;标签的数据存取有密码保护,安全性更高;可以对 RFID标签所附着的物体进行追踪定位。

RFID与国际航空业 

RFID的这些独特之处获得了包括航空运输的青睐。近年来,随着航空货运业务在全球的快速发展和自动分拣技术的普遍应用,在航空货物物流中对提高货运的效率、降低分拣差错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RFID技术在航空货运管理上的应用可以为用户带来从货物代理收货到机场

货站、安检、打板以及地服交接等环节的效率提高和差错率的降低,并可监控货物的实施位置。这为航空货运行业进一步提高运能、合理利用运力资源、改善服务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增加货物的可见性;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及客户满意度。

RFID技术评估 

    RFID方案应用于机场货物管理需要解决数据采集/分析问题,建立航空货物运输管理的基础数据来源。

RFID航空货运管理系统 

    建立高效率、低成本而且准确无误的航空货物跟踪系统,来满足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部门实时监控所有国际航空货物的要求。通过使用有源RFID电子标签和读写设备,机场可以建立起自动跟踪所有航空货物的新流程,以保证该机场数百万国际货物的安全流动。

    机场,货运公司至机场全程部署碧沙科技提供的2.4GHz读写器,实时收集货车及运载货物情况,以优化机场对航空货物装卸的安排与调度。

     当机场接到航空货运公司的货运信息时,根据货物品名,类别,航班,航线,卡车号码等信息提前安排货场卸货车位。

     货运公司至机场沿途设点安装读写器,机场控制中心实时监控货车在途情况,及时了解货车在途位置;机场可根据货运公司所报货车到达时间与实际可能到达时间的差异调整车位安排。另车厢上安装防盗电子封铅,保证货物在途安全。

     货车到达机场时,进入停车场等候卸货车位。机场控制中心根据卸货车位排队情况,货物信息及航班,合理调度卸货车位,以保证航空货物及时装卸。

货物装入仓库,仓库内安装的读写器可实时读取附有有源标签的货物信息,并及时核对预定航班的货物是否备齐,检查货物在仓库内的位置是否正确。

     飞机到达机场等待货物入仓时,安装在飞机货物入仓口的读写器读取货物入仓信息,读写器收到货物入仓信息后马上关闭电子标签,自此有源电子标签进入睡眠模式,直至货物下飞机时RFID装置重新激活时才开始再次进入工作状态。

RFID硬件支持:

   1)读写器

    读写器采用先进的 0.18um CMOS 线路,成本低,高密度;有源RFID读写器因其微功耗特性,还可应用于易燃易爆等场合,如加油站,化工厂等。读写器接口多样化,适用于各种射频识别方案,也可以进行各式网络布局。其天线为全向型设计,可对目标进行全方位识别与追踪。用户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读写器的识别距离,以使识别范围更加精确。

性能参数

识别方式:全向识别,标准λ/4橡胶鞭状天线

识别距离:0100米可调,即可缩小最大读取范围

工作频率:2.4GHz――2.5GHz ISM 微波段

射频功率: 0dBm

接收灵敏度:-90dBm

工作电流:50mA9V

调制模式:GFSK

工作模式:直接模式/缓冲模式

缓冲容量:800个最近的Tag数据

通讯速率:1Mbps

防冲突性:可同时识别100张卡

接口模式:支持多种接口方式,RS232/485, TCP/IP, WI-FI, ZIGBEE

工作温度:-4080

防潮性能:95 (非冷凝)

外形尺寸:126*104*28mm

   2)有源电子标签

    有源标签不仅可实现远距离识别与定位,还增加了参数配置功能,用户可通过配置器,修改射频信号发射间隔,也可以进行标签工作/睡眠状态的转换,从而大幅度延长电池寿命,有效解决有源标签面临的寿命颈瓶。                                                   

 性能参数                                

传送距离:0100

工作频率:2.4GHz――2.5GHz ISM 微波段

工作方式:可读写型

配置功能:a,工作/睡眠模式转换;b,射频信号发送间隔修改;c,序列号修改。

射频功率: 0dBm

工作电流:1218A3V

调制模式:GFSK

通讯速率:1Mbps

防冲突性:可同时识别100张卡

使用寿命:4年以上

外形尺寸:条式 90*31*11mm

 

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企业流程再造

  流程再造并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一个循环往复,逐级递进的过程。企业要根据诊断情况,对流程反复完善,不断改进。  

 

迈克尔·哈默的四阶段流程再造管理

尽管迈克尔·哈默并没有系统地总结归纳流程再造的方法步骤问题,但是有学者通过对他著作的研读,基于对迈克尔·哈默观念的深入理解,替他总结出了一个四阶段流程再造管理。

第一阶段,确定再造队伍:产生再造领导人,任命流程主持人,任命再造总管,必要时组建指导委员会,组织再造小组。

第二阶段,寻求再造机会:选择要再造的业务流程,确定再造流程的顺序,了解客户需求和分析流程。

第三阶段,重新设计流程:召开重新设计会议,运用各种思路和方法重构流程。

第四阶段,着手再造:向员工说明再造理由,前景宣传,实施再造。

 

·佩帕德和菲利普·罗兰的

五阶段流程再造管理

第一阶段,营造环境。分为六个子步骤:树立愿景;获得有关管理阶层的支持;制订计划,开展培训;辨别核心流程;建立项目团队,并指

定负责人;就愿景、目标、再造的必要性和再造计划达成共识。

第二阶段,流程的分析、诊断和重新设计。分为九个子步骤:组建和培训再造团队;设定流程再造结果;诊断现有流程;诊断环境条件;寻找再造标杆;重新设计流程;根据新流程考量现有人员队伍;根据新流程考量现有技术水平;对新流程设计方案进行检验。

 

第三阶段,组织架构的重新设计。分为六个子流程:检查组织的人力资源情况;检查技术结构和能力情况;设计新的组织形式;重新定义岗位,培训员工;组织转岗;建立健全新的技术基础结构和技术应用。

第四阶段,试点与转换阶段。分为六个子流程:选定试点流程;组建试点流程团队;确定参加试点流程的客户和供应商;启动试点、监控并支持试点;检验试点情况,听取意见反馈;确定转换顺序,按序组织实施。

第五阶段,实现愿景。分为四个子流程:评价流程再造成效;让客户感知流程再造产生的效益;挖掘新流程的效能;持续改进。

通常来说,五大阶段应该顺序推进,但是,根据企业各自的情况,五大阶段可以彼此之间平行推进,或者交叉进行。所以说,五大阶段并不是一个锁定的线性过程,而是相互交融,循环推进的不断再生的过程。

 

威廉姆·J·凯丁格的六阶段流程再造管理

威廉姆·J·凯丁格等人在调查33家咨询公司在企业推行流程再造的实践经验以后,归纳出了流程再造的六个阶段21项任务。

第一阶段,构思设想。包括有四项任务:得到管理者的承诺和管理愿景;发现流程再造的机会;认识信息技术/信息系统的潜力;选择流程。

第二阶段,项目启动。包括有五项任务:通

知股东;建立再造小组;制定项目实施计划和预算;分析流程外部客户需求;设置流程创新的绩效目标。

第三阶段,分析诊断。包括两项任务:描述现有流程;分析现有流程。

第四阶段,流程设计。包括四项任务:定义并分析新流程的初步方案;建立新流程的原型和设计方案;设计人力资源结构;信息系统的分析和设计。

第五阶段,流程重建。包括有四项任务:重组组织结构及其运行机制;实施信息系统;培训员工;新旧流程切换。

   第六阶段,监测评估。包括有两项任务:评估新流程的绩效;转向连续改善活动。

 

物流诊断室(由环众公司提供)

作者:环众物流咨询公司(本文已刊载于《现代物流》杂志)

现代物流人才应该具备之素质

南京某经济开发区的一家生产汽车配件的厂家计划招聘3位物流专业人才,先后面试了20多位求职者,还是未能物色到“经过正规物流教育、懂行、有操作能力的专业人才”。在物流发达的长江三角洲等地区,经常出现多家企业哄抢一个物流人才的场面。现在对物流企业来说,最难的事情之一就是招到专业的物流人才。那么专业的现代物流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根据我们对物流企业长期的咨询经验,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

1. 物流操作基础知识

运输

运输经济地理、运载工具、货物配载、货运代理、集装箱运输业务等

仓储

仓储设施、仓储机械、货物保管保养、仓储生产组织、库存控制等

装卸搬运

装卸搬运机械、装卸搬运合理化作业等

流通加工

流通加工机械、流通加工各种类型及其加工工艺、包装材料、包装技术等

配送

配送运作等

 

 

 

 

 

 

 

 

 

 

 

2.系统论和运筹学知识 现代物流管理的系统化决定物流从业人员尤其是管理者,必须利用系统论和运筹学的知识,对物流系统全局进行优化。

3. 经济学知识 物流的过程必然伴随着商流,也就离不开经济学。经济学理论作为看不见的手同样在物流资源的配置中起作用。

4. 管理学知识 对物流的管理归根到底还是管理,所以物流从业人员,尤其是高层管理必须有一定的管理学知识。

5. 外语知识  全球化进程不断的深化使国际上的商务交流越来越频繁,涉及不同国家的物流活动也就相应的多起来,物流从业人员必须有一定的外语知识。

6.计算机知识 物流系统必须以现代化的信息系统作支撑,而且很多物流技术的实施也不开计算机的运用。如CRM(客户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RF(射频识别技术)等都要求有一定的计算机技术;而对于高层管理,则更加需要使用软件进行运输和仓储等的数据分析。

7. 法律知识 第三方物流本身就有合同物流的意思,物流的很多过程都会涉及到法律,要在社会中生存物流从业人员必然要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

从以上可以看出,现代物流对从业人员,尤其是高级管理人员的要求是很高的,他们必须掌握多学科的知识,这也对物流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心情文摘(由环众公司整理)

解忧轶书

  数年前,我和博学睿智的心理学家史米利共同负责一些书籍的编纂工作。一天,我因为一本书不能按期付印而心绪烦乱。“我无法帮你解决这个问题。”史米利先生微笑着说,“但我可以给你一个自制的小秘方,或许它能减轻一点你的烦恼。”
   史米利先生告诉我这样一个小故事: “我在田纳西州长大,小时候我非常喜欢我的伊莱扎舅妈,每当我遇到烦心事需要安慰的时候,伊莱扎舅妈总是用‘尽管…… 但是……’这样的句式开导我。她让我意识到,不开心的事情总是有补偿的。‘尽管,’她说,‘野餐因为上午的一场大雨泡汤了,但是下午我们可以去看电影啊。 ’每一次,伊莱扎舅妈总能让我从沮丧中解脱出来,甚至让我快乐起来。”
  “直到今天,我依然认为‘尽管……但是……’句式是个非常有效的好药方。”史米利先生总结:“尽管,你编纂的书不能按期付印的确让人感到心烦,但是,一定有一些事情去补偿它,有时候,补偿甚至会超过你的失去。将你的眼光从眼前的悲伤转到将来的某种可能上,你的  史米利先生说得不错。生活总是会呈现给我们无数个可以套用“尽管……但是……”句式的境况,倘若我们只将眼光盯在“尽管”那个阶段,我们的心情就会一直处在灰暗之中;倘若我们及时地将眼睛移向“但是”,积极寻觅、挖掘甚至创造某种潜伏着的补偿,心情自然就会开朗起来。
   我决定将烦恼暂时抛下,做我应该做的事情。我打电话告诉书的作者,因为出版商的缘故,这本书将延期一个月才能出版。作者竟然很高兴地对我说:“尽管,不能早一天看到自己写的书的确有些遗憾,但是,一个月后,正赶上学生放寒假,他们有更多的机会逛书店,我专为他们而写的这本书不是可以卖得更好吗?”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物流实训/物流项目/物流经验),物流简报(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021-54351150021-54358956Email: roundsmen@12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