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三十二期 2007.5.30)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l 本公司洪任杰顾问于515-17日前来杭州协助供应链管理项目规划。

l 本公司项目组于516就物流网络布局和人才组建问题于嘉善蔡董进行深度交谈。

l 本公司蓝董事长于518应邀前往山东济南英才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一场学术讲座。

l 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穆院长于520莅临本公司上海实训中心参观指导。

l 本公司于521-26日联合台湾物流协会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共同举办供应链管理物流人才培训,此次培训采用体验式项目教学法,深受两岸学员的认同和赞赏。

l 本公司南宁实训中心于523举办第11期的综合实训班。

l 本公司528接受企业委托举办第5期岗前培训。

l 本公司广州实训中心于428举行第5期的综合实训班。

  

2.物流培训(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实训精彩图片展示:

第五期岗前培训开始,下图为我们的老师在个别辅导。

526,我公司受工技大委托,负责的上海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信息技术(实践)》培训后上机考试顺利完成。

  

物流简报 

1.物流技术(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条码技术及应用

条码技术是在计算机的应用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它是为实现对信息的自动扫描而设计的。它是实现快速、准确而可靠地采集数据的有效手段。条码技术的应用解决了数据录入和数据采集瓶颈问题,为供应链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条码技术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对物流中的物品进行标识和描述的方法,借助自动识别技术、POS系统、EDI等现代技术手段,企业可以随时了解有关产品在供应链上的位置,并即时作出反应。当今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兴起的ECR、QR、自动连续补货(ACEP)等供应链管理策略,都离不开条码技术的应用。条码是实现POS系统、EDI、电子商务、供应链管理的技术基础,是物流管理现代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技术手段。

物流条码是条码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在国际范围内提供了一套可靠的代码标识体系,而且为贸易环节提供了通用语言,为EDI和电子商务奠定了基础。因此,物流条码标准化在推动各行业信息化、现代化建设进程和供应链管理的过程中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物流条码的标准体系包括码制标准和应用标准。
     1.码制标准

这三种条码是物流条码中常用的码制,它们的具体应用在实际中又有所不同。一般说来,通用商品条码用在单个大件商品的包装箱上;交插二五条码可用于定量储运单元的包装箱,ITF14和ITF6附加代码共同使用也可以用于变量储运单元;贸易单元128条码的使用是物流条码实施的关键,它能够标识贸易单元的信息,如产品批号、数量、规格、生产日期、有效期、交货地等。

2.应用标准:位置码,储运单元条码,条码应用标识

《EAN位置码》提供了国际共同认可的标识团体和位置的标准,也正在逐渐用于标识交货地点和起运地点,成为EDI实施的关键。《储运单元条码》国家标准起到了对货物储运过程中物流条码的规范作用及实际应用中具有标识货运单元的功能,是物流条码标准体系中一个重要的应用标准。《条码应用标识》是商品统一条码有益和必要的补充,填补了其他EAN/UCC标准遗留的空白,它将物流和信息流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联接条码与EDI的纽带。
    条码技术在仓储配送业中的应用.
    仓储配送是产品流通的重要环节。以美国最大的百货公司Wal-Mart为例,该公司在全美有25个规模很大的配送中心,一个配送中心要为100多家零售店服务,日处理量约为20多万个纸箱。每个配送中心分三个区域:收货区、拣货区、发货区。在收货区,一般用叉车卸货。先把货堆放到暂存区,工人用手持式扫描器分别识别运单上和货物上的条码,确认匹配无误才能进一步处理,有的要入库,有的则要直接送到发货区,称作直通作业以节省时间和空间。在拣货区,计算机在夜班打印出隔天需要向零售店发运的纸箱的条码标签。白天,拣货员拿一叠标签打开一只只空箱,在空箱上贴上条码标签,然后用手持式扫描器识读。根据标签上的信息,计算机随即发出拣货指令。在货架的每个货位上都有指示灯,表示那里需要拣货以及拣货的数量。当拣货员完成该货位的拣货作业后,按“完成”按纽,计算机就可以更新其数据库。装满货品的纸箱经封箱后运到自动分拣机,在全方位扫描器识别纸箱上的条码后,计算机指令拨叉机构把纸箱拨入相应的装车线,以便集中装车运往指定的零售店。在国内,条码在加工制造和仓储配送业中的应用也已有了良好的开端。红河烟厂就是一例。成箱的纸烟从生产线下来,汇总到一条运输线。在送往仓库之前,先要用扫描器识别其条码,登记完成生产的情况,纸箱随即进入仓库,运到自动分拣机。另一台扫描器识读纸箱上的条码。如果这种品牌的烟正要发运,则该纸箱被拨入相应的装车线。如果需要入库,则由第三台扫描器识别其品牌。然后拨入相应的自动码托盘机,码成整托盘后通达运输机系统入库储存。条码的功能在于极大地提高了成品流通的效率,而且提高了库存管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2.物流管理(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企业物流的分类 

  按企业性质不同有以下不同种类的企业物流:

  (1)工业生产企业物流。工业生产企业物流是对应生产经营活动的物流,这种物流有四个子系统,即供应物流子系统、生产物流子系统、销售物流子系统及废弃物物流子系统。

  工业生产企业种类非常多,物流活动也有差异,按主体物流活动区别,可大体分为四种:

①供应物流突出的类型。这种物流系统,供应物流突出而其他物流较为简单,在组织各种类型工业企业物流时,供应物流组织和操作难度较大。例如,采取外协方式生产的机械、汽车制造等工业企业便属于这种物流系统。一个机械的几个甚至几万个零部件,有时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外国,这一供应物流范围既大,难度也大,成本也高,但生产成一个大件产品(如汽车)以后,其销售物流便很简单了。

②生产物流突出的类型。这种物流系统,生产物流突出而供应、销售物流较为简单。典型的例子是生产冶金产品的工业企业,供应是大宗矿石,销售是大宗冶金产品,而从原料转化为产品的生产过程及伴随购物流过程都很复杂,有些化工企业(如化肥企业)也具有这样的特点。

③销售物流突出的类型。例如很多小商品、小五金等,大宗原材料进货,加工也不复杂,但销售却要遍及全国或很大的地域范围,是属于销售物流突出的工业企业物流类型。此外,如水泥、玻璃、化工危险品等,虽然生产物流也较为复杂,但其销售时物流难度更大,问题更严重,有时会出现大事故或花费大代价,因而也包含在销售物流突出的类型中。

④废弃物物流突出的类型。有一些工业企业几乎没有废弃物的问题,但也有废弃物物流十分突出的企业,如制糖、选煤、造纸、印染等工业企业,、废弃物物流组织得如何几乎决定企业能否生存。

  (2)农业生产企业物流。

  农业生产企业中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性质及对应的物流与工业企业是相同的。农业种植企业的物流是农业生产企业物流的代表,这种类型企业的四个物流系统的特殊性是:

①供应物流。以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化肥、种子、农药、农业机具)的物流为主要内容;除了物流对象不同外,这种物流和工业企业供应物流类似,没有大的特殊性。

②生产物流。种植业的生产物流与工业企业生产物流区别极大,主要区别是:

第一,种植业生产对象在种植时是不发生生产过程位移的,而工业企业生产对象要不断位移,因此,农业种植业生产物流的对象不需要反复搬运、装放、暂存,而进行上述物流活动的是劳动手段,如肥、水、药等;

第二,种植业一个周期的生产物流活动,停滞时间长而运动时间短,最大的区别点在于,工业企业生产物流几乎是不停滞的;

第三,生产物流周期长短不同,一般工业企业生产物流周期较短,而种植业生产物流周期长且有季节性。

③销售物流。以组织农业产品(粮食、棉花等)的物流为主要内容。其销售物流的一个很大特点是,诸功能要素中,储存功能的需求较高,储存量较大,且储存时间长,“蓄水池”功能要求较高。

④废弃物物流。种植生产的废弃物物流也是具有不同于一般工业企业废弃物流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以重量计。废弃物物流重量远高于销售物流。

 

物流教育诊断室

物流教学中的方法与技巧探讨 

(本文章已刊登在《现代物流》07年第三期) 

随着物流业在国内的蓬勃发展,物流教育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由于物流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因此,不断有来自物流企业的师资充实到物流教育队伍中来,他们可以把丰富的实战经验教授给学生,这将更快的推动物流教学的发展。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时常听到来自他们的困惑,尽管他们满腹物流理论及实践经验,却常常不知该如教授给学生,学生也往往因传统教学方法的枯燥乏味而提不起学习兴趣。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介绍下面几种方法和技巧,物流教师根据实际教学需要而随意组合使用。

1.情景模拟法

情景模拟法就是模拟实际情景来让学生操作的方法。物流是个操作性很强的行业,很多情景都可以模拟出来,比如物流中心的仓储管理里面有验收员、保管员、拣货员、复核员等角色,可以让学生模拟这些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中都是怎样工作的,即让他们模拟怎样验收货品,怎样入库、上架、补货,盘点、整仓、拣货、复核等。

2.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就是给学生一个案例让他们自己去做,最后对他们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充分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提问法

提问法就是把要讲的内容编成一个个问题通过提问学生的方式来讲课的方法。这种方法不能单独使用,配合其他讲课方式使用,效果才能达到最大化。如果配合讲解法可以在讲课之前用,这样可以吸引学生的兴趣,也可以增加他们听课的动力;也可以在讲课中间用,这样可以提高他们听课的注意力;还可以在讲完课的时候用,这样可以检查他们的学习效果,还可以起到复习的作用。当然,这个问也是有不同的方法的,可以单独问,也可以分组抢答,或者把“幸运52”、“开心词典”之类的有奖竞答搬到课堂上。

4.游戏法

游戏法就是把要讲解的内容编成游戏让学生在课堂上做的方法。物流的实操性很强,有很多内容是可以编成游戏来做的,比如手动液压托盘车的使用和货品堆叠的学习就可以组合成一个托盘车送货的接力赛。

5.影片观摩

经常给学生播放一些有关物流作业操作的影片不仅可以引发他们的兴趣,而且可以扩大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对物流作业的直观认识。

6.角色互换法

角色互换法就是让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互换:教师做学生,学生做教师。提前一天给学生布置要讲解的内容,让他们课后去备课,第二天由学生自己来讲,这样可以充分提高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但使用此方法时,教师应该注意使用比较简单的内容,并且此法不可长时间使用。

以上几种讲课的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其核心思想是以学生的参与为主,教师的作用主要在于组织、控制、引导和讲评。

 

 

与您共勉

时间和爱的故事

从前有一个小岛,上面住着快乐、悲哀、知识和爱,还有其他各种情感。
  一天,情感们得知小岛快要下沉了,于是,大家都准备船只,离开小岛。只有爱留了下来,她想坚持到最后一刻。
  过了几天,小岛真的要下沉了,爱想请人帮忙。
  这时,富裕乘着一艘大船经过。爱说:富裕,你能带我走吗?富裕答道:不,我的船上有许多金银财宝,没有你的位置。

爱看见虚荣在一艘华丽小船上,虚荣,帮帮我吧!”“我帮不了你。你全身都湿透了,会弄坏我这漂亮的小船。
悲哀过来了,爱向她求助:悲哀,让我跟你走吧!”“……爱,我实在太悲哀了,想自己一个人呆一会儿!悲哀答道。
快乐走过爱的身边,但是她太快乐了,竟然没有听见爱在叫她!
突然,一个声音传来:过来,爱,我带你走。
这是一位长者。爱大喜过望,竟忘了问他的名字。登上陆地以后,长者独自走开了。
爱对长者感恩不尽,问另一位长者知识:帮我的那个人是谁?
他是时间。知识老人答道。时间?爱问道:为什么时间要帮我?
知识老人笑道:因为只有时间才能理解爱有多伟大。

 

小幽默

1、用户:我买了你们的上网卡,怎么用啊。

客服了解了一下,发现对方对电脑知识了解不多,就很耐心地从头教起:请打开我的电脑’……”

用户:咦,你的电脑我怎么能打开呢?

客服(差点晕倒)那就打开你的电脑。

用户:我的电脑就是打开的啊!

客服彻底晕倒,后来花费了很大的力气在解释你的我的电脑’”上面。

2、用户:我怎么总是上不去网啊?

客服询问了一下情况:可能是你的猫的问题。

用户:好,你等一下……好啦,我家的猫已经让我关门外头了。

客服:!!

3、用户:不好啦,电脑出毛病啦!

客服:什么症状?

用户:我拨号上网,让我输入用户名和密码,输入用户名的时候没有问题,可是密码的时候,我明明输入的是数字,可显示出来的是星星!

4、以前接到过一个客户的电话:你们快来帮我,我的电脑上出现许多不明飞行物。

我飞身赶到,原来是WINDOWS屏保。

5、客户:你们公司的游戏怎么不能玩??

客服:如果有光盘质量问题可以去经销商那里调换!

客户:算了,反正也只有五块钱!

!!!——用盗版也要客户服务!!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物流实训/物流项目/物流经验),物流简报(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021-54351150021-54358956Email: hzjx@roundsmen.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