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三十 2007.4.30)

  

环众之窗

公司动态

² 416,公司项目组顺利完成康师傅第一阶段项目报告,并在总部进行物流培训。

² 417,公司高层与来自美国的曼哈特软件公司就业务战略合作进行沟通和交流。

² 418,公司董事长前往上海交通协会就物流岗前培训业务进行交流。

² 418,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领导莅临公司上海实训中心,参观指导。

² 418,公司教学事业部接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委托,负责建设网络精品课程。

² 418,公司项目组前往森马集团,就物流系统集成项目进行初步探讨。

² 419,公司董事长蓝仁昌先生接受山东英才职业技术学院的聘请,担任其物流客座教授。

² 420,公司项目组在顶益全国生产会议,开展物流效率提升课程培训

² 422,公司接待西安合作伙伴,针对岗前培训业务进行深度交流。

² 423,公司董事长蓝仁昌先生前往福州,就物流刊物的发行进行接洽。

² 424,公司董事长拜会晋亿集团高管层,就物流战略及人才培育进行合作交流。

² 425,公司项目组前往上海物资学校,就物流实训基地项目进行友好交流。

² 425,公司董事长蓝仁昌先生前往上海工技术大学,就师资培训项目进行洽谈。

² 425,公司接待广西贵港职业学院的校领导,就岗前培训进行深度讨论。

² 426,公司与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始产学合作,共同开发农产品物流项目。

² 428,公司董事长蓝仁昌先生前往徐福记参访指导,并就该公司物流网络建设交换意见。

² 429,公司董事长蓝仁昌先生前往广州市第一商校,就师资培训项目进行交流。

 

实训中心

² 424-429,与上海市自考主考院校合作的物流实训第一期班圆满结训,我司设计并组织《物流信息技术》实践考试,这是上海市自考办首次进行实践部分的考试。

² 广州市第一商业学校物流实训中心第四期学员顺利结训。

 

行业资讯(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名词解释

按物流的活动性质,物流可分为生产物流、供应物流、销售物流、回收物流(含退货物流)、废弃物流和生活物流六种。

生产物流 :生产过程中,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产成品等,在企业  内部的实体流动。

供应物流:为生产企业提供原材料、零部件或其它物品时,物品在提供者与需求者之间的实体流动。

销售物流 :生产企业、流通企业出售商品时,物品在供方与需方之间的实体流动。

回收物流 :不合格物品的返修、退货以及周转使用的包装容器,从需方返回到供方所形成的物品实体流动。

废弃物流 :将经济活动中失去原有使用价值的物品,根据实际需要进行收集、分类、加工、包装、搬运、储存等,并分送到专门处理场所时所形成的物品实体流动。

生活物流 :生活物流是从家庭生活角度来组织物的流动,主要包括搬家、清洁、采购、运货、安装、家财保管等相关服务。

 

物流新闻

    奥运物流中心落户顺义空港 随着奥运物流中心项目一期于日前在顺义空港物流基地正式启动,北京奥组委物流部工作人员、奥运物流运营商UPS团队、北京奥林匹克转播公司(BOB)现已进驻奥运物流中心。

    阿塔迪斯初步同意剥离塞塔物流公司 416上午,阿塔迪斯报道说,关于剥离塞塔物流公司的协议将于425提交给阿塔迪斯的工作委员会。

    TSKHMM将于4月底共同开辟中国、泰国快线 日本邮船旗下东京船舶航运公司(Tokyo Senpaku Kaisha(TSK))和现代商船(HMM)将于426共同开辟中国/泰国快线(CTX)

    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418,全国铁路开始第六次大提速,提速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浙赣、兰新、广深、胶济等干线展开。时速达200公里线路,部分区段时速将达到250公里。

 

物流技术

物流中心拣选系统

配送中心的拣货作业是最繁重、最易出差错的工作。拣选系统是现代化物流中心的核心,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邮政、烟草、医药、图书、超市等领域,以及汽车等生产制造领域。

一套完整的拣选系统解决方案应涵盖方案设计、工程实施、软件导入、使用培训、维护服务等工作,参与其中的既有专业的物流系统集成商,也有物流设备制造商。拣选方式多种多样,从最初的纯人工单据拣选,发展到电子标签、RF、语音等辅助拣选,如今更有各种自动分拣设备出现,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拣选作业的效率。

电子标签拣选

包括摘果式电子标签拣选系统、播种式电子标签拣选系统,主要在流通配送、医药零售、烟草销售、汽车制造、服装分拣、电子制造等领域得到广泛的使用,受到高度好评。具有加快拣货速度,降低拣货错误率,免除表单作业等优点。

拣选叉车拣选

是在高位拣选叉车或拣选式巷道堆垛起重机上装置出入库显示终端,根据WMS和无线数字传输显示拣选系统进行作业。

塔式推送拣选

塔式推送式自动拣选系统由塔式分拣机和链板式输送机等组成,用于外形尺寸规范,适合于分拣较少的商品,如条烟、纸包医药等,塔式分拣机由多个通道组成,每个通道内放置同一品种的商品,且每次只分拣一个。

通道式分拣

信道式分拣系统由多台通道推送分拣机和链板输送机等组成,用于分拣量大的外形尺寸规范的商品,如条烟、纸包药品等,每台通道式分拣机可对大件商品进行分拣出货,在一定时间内只分拣且每次可分拣若干个(如五个)同一品牌的商品。

无线台车拣选

台车式拣选系统是RF拣选系统(无线数字传输显示拣传系统)中最常用的形式之一。它具有机动性好,成本低,操作简单等特点。

RF拣选系统

当输入、输出端(操作者或作业设备)没有固定的位置,在一定的局域内(如仓库、车间)随机性变动时,为传递数据信息,可采用无线网实时信息管理系统

管理系统一般包括:数据采集装置,无线发射器,转接器,无线接收器,数据显示器,计算器等组成。

 

物流管理

TPM全面生产管理

TPM是英文Total Productive Management的缩略语,中文译名叫全面生产管理。

TPM的定义

TPM是全员生产维修英文缩写,即全体人员参加的生产维修、维护体制。TPM要求从领导到工人,包括所有部门都参加,并以小组活动为基础的生产维修活动。TPM涉及到设备终生、各部位的维护保养及整个工作环境的改善,目的是提高设备的综合效率。

TPM的五大支柱

² 最高的设备综合效率。

² 设备终生全系统的预防维修。

² 所有部门都参加。

² 从最高管理层到工人全体参加。

² 实行动机管理,即通过小组活动推进生产维修。

TPM的三个

全员、全系统、全效率。三个之间的关系是:全员是基础;全系统是载体;全效率是目标。还可以用一个顺口溜来概括:TPM大行动,空间、时间、全系统,设备管理靠全员,提高效率才成功。

TPM要达到的三个目的

² 提高设备的综合效率。

² 建立一套严谨、科学的、规范化的设备管理模式。

² 树立全新的企业形象。

设备的六大损失

设备的六大损失为设备故障、安装与调整、闲置、空转与短暂停机、减速、加工废品、试运行减产。

TPM“5S”

² 整理取舍分开,取留舍弃。

² 整顿条理摆放,取用快捷。  

²  清扫清扫垃圾,不留污物。  

² 清洁清除污染,美化环境。  

² 素养形成制度,养成习惯。    

优秀TPM小组活动的标志  

² 每个成员都能积极地提出合理化建议。

² 每个成员都能自觉、自主地参加"5S"活动。

² 每个成员都能熟练地掌握设备管理现场标准化作业程序。

² 每个成员都能自觉地进行自我检查和评估。

² 小组具有自主维修能力。

TPM的三圈闭环循环

TPM活动通过对现行状态的评估,找出问题不足,制定改善措施,建立标准化体系,从而使设备状态不断改进,形成状态循环图。TPM通过设备综合效率的计算,度量管理的进步,形成度量循环图。TPM分析六大损失的程序和专题技术攻关,以求减少六大损失,达到设备最佳运行状态,形成改善措施循环图。以上三个循环形成一个闭环,使TPM进入一个良性发展,循序渐近。

TPM的推进过程

阶段

步骤

主要内容

准备阶段

1.领导层宣传引进TPM的决心

以领导讲演宣布TPM开始,表示决心,公司报纸刊登

2.TPM引进宣传和人员培训

按不同层次组织培训,利用投影宣传教育

3.建立TPM推进机构

成立各级TPM推进委员会和专业组织

4.制定TPM基本方针和目标

找出基准点和设定目标结果

5.制定TPM推进总计划

计划从TPM引进开始到最后评估为止

开始阶段

6. TPM正式起步

举行仪式,开大会请订货、协作等相关公司参加,宣布TPM正式开始

实施

推进

阶段

7.提高设备综合效率措施

选定典型设备,由专业指导小组协助攻关

8.建立自主维修体制

步骤、方式及诊断方法

9.维修部门建立维修计划

定期维修、预知维修、备品、工具、图纸及施工管理

10.提高操作和维修技能的培训

分层次进行各种技能培训

11.建立前期设备管理体制

维修预防设计,早期管理程序,寿命周期费用评估

巩固阶段

12.总结提高,全面推行TPM

总结评估,接受PM奖审查,制定更高目标

 

推行TPM可期待的无形效果包括:企业得到革新;企业充满活力;企业有公信力,能让顾客信赖。

环众物流诊断室(本文章已刊登在《现代物流》07年第一期)

RFID助力高价品物流

某大型批发商的业务以经销名贵洋酒为主,鉴于贵重货品的特性,其物流中心应用物流信息系统和条形码来管理货品,以保证收发货达到100%的准确性,虽然条码的识别技术与传统物流的人工识别相比使得物流作业更加高效、准确和快速,然而,据统计,其每年花在人工清点货物和扫描条形码上的时间仍然长达11000小时,这令管理者头痛不已。

针对其物流特点,可以通过在其货品上安装RFID标签来有效改善这一问题。RFID利用射频技术来实现无线传输信号,其最大的优点在于非接触,并可实现批量读取和远程读取,这样可以大大简化货品的识别过程。

RFID系统硬件设备包括RFID识别器、电子标签、RFID巡检机等。根据其实际状况,可以采用如下方案:

(1)由于需要追踪到每件货品,可选用价格较低的无源电子标签。在分包装的流通加工过程中每件货品上贴一个电子标签。

(2)选用读取距离为58米的RFID识别器,工作频率为902-928MHz,传输接口为RS-232USBRFID识别器设置在进出货通道口,以便货物进出的时候RFID读取器能够自动识别贴在托盘上面的电子标签,RFID读取器通过RFID服务器向WMS系统传输数据。

(3)参照其货架高度和通道宽度,选用感应距离为68米的RFID巡检机,传输接口为RS-232USB,读取速度0.15S,记忆容量256KbytesRFID巡检机能够对仓库货架上面的商品进行快速识别和盘点,巡检机作业完成后通过数据线可以一次性把识别的数据全部传输到WMS系统中进行处理;其整体网络架构如图。

读编往来

为了能给您带来更多有用的资讯,紧密和您的联系与沟通,本刊特开辟《读编往来》一栏,请将您的建议与要求告诉我们,我们才能做的更好。本栏包括《读者来信》和《Q&A》两个子栏目,其中,《读者来信》将刊登您的来信;如果您在日常工作或研究中,遇到物流相关问题,也可以告诉我们,在《Q&A》栏目中,我们优秀的咨询团队将会对您提出的物流相关问题,给出专业的回答。

Linjm在来信中写到:“你好!能否将第28期、26期也发一份给我。谢谢!”

回复及解决:“荣幸之至!也请您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已经按照读者要求补发。

编者言:自《环众物流简讯》开办以来,一直得到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支持,很多新的读者向我们索要前面几期的简讯,这些要求我们都将一一满足,因为我们的每一步成长都凝聚着您的关注。

开卷有益《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二)

七个习惯------概论

    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绝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

 

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单一的举动,而是习惯。

                                  --------- 亚里斯多德,古希腊哲学家,文艺理论家

 

    思想决定行动,行动决定习惯,习惯决定品德,品德决定命运。

    1."习惯"的定义,本书习惯定义为"知识","技巧""意愿"的混合体,三个圈的交集,这是培养一个习惯的三要素。

 

    2.产能与产出的平衡即"有效性"的定义":A,借伊索寓意----鹅生金蛋,说明产能与产出平衡的重要性,沙鸡取卵是不可取的;B,从房间的清洁管理,得知一管理方法---约定管理(或者是目标管理),上帝能够管理天下数十亿人口,是因为他只管出生跟死亡两项;C,工作也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保持每天良好的充沛精力,才能有高效率的产出。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实训中心、项目进展),行业咨询(名词解释、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您的邮箱。

欢迎您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tel:021-54358956Email: jiaofm@roundsmen.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