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二十九 2007.4.15)

  

环众之窗 

公司动态

●  42,公司业务组前往中外运上海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参观,由董总亲自接待。

●  428日,公司高级人力资源顾问齐博士前来上海,指导管理层工作。

●  448日,公司信息顾问陆博士前来上海,指导物流考试系统开发。

●  47,董事长蓝仁昌先生带领项目团队前往杭州,进行康师傅供应物流全流程会诊。

●  49,公司完成锦州锦泰项目第一阶段结案报告,并组织讨论第二阶段导入时程。

●  410,董事长蓝仁昌先生前往石家庄,视察物流实训教学。

●  410,上海实训中心接待以山东英才学校为代表的多所山东职院,带领客人参观物流实训教学。

●  41113日,公司业务组前往北京,考察物流实训市场,并筹设北京办事处。

●  414,广西南宁赛科有限公司汪总莅临上海实训中心,指导工作。

●  41416日,公司项目组前往天津进行项目中期报告,并举办SCM实战课培训。

 

实训中心

●  49,上海实训中心第四批次物流毕业生结业,全部学员已顺利就业。

 

项目进展

●  永恩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项目  WMSTPM均已进入第二阶段——系统配置与开发阶段。

●  康师傅项目  对顶益、顶正和顶信原物料库进行现场诊断,并展开第二阶段工作;咨询师杨捷及韦秋燕对杭州康师傅项目相关人员进行供应链知识培训,培训内容为CRMQR/ECR

行业资讯(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名词解释

●  第一方物流(First Party Logistics) 指卖方,生产者或者供应方组织的物流活动。这些组织的主要业务是生产和供应商品,但为了其自身生产和销售的需要而进行物流网络及设施设备的投资,经营与管理。供应方或者厂商一般都需要投资建设一些仓库,运输车辆,站台甚至铁路专用线等物流基础设施。卖方为了生产的正常进行而建设的物流设施是生产物流设施,而为了产品的销售而在销售网络中配置的这些物流设施就是销售物流设施。总的来说,由制造商或生产企业自己完成的物流活动称之为第一方物流。

●  第二方物流(Second Party Logistics)指买方,销售者或流通企业组织的物流活动。这些组织的核心业务是采购并销售商品,为了销售业务需要而投资建设物流网络,物流设施和设备,并进行具体的物流业务运作组织和管理。严格的说从事第二方物流的公司属于分销商。

●  第三方物流 物流这一概念,随着人们对商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的需要,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目前,物流一词在我国也开始使用,如物流公司、物流中心等不断出现。物流对企业在市场上能否取胜的决定作用变得越来越明显。从本质上说企业在市场上的表现主要是由产品的质量、价格以及产品的供给三个在素决定,其中任何一个因素对企业的竞争能力都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而这三个因素都分别直接受到物流的影响。世界经济将在纵向上对工业、供应商、服客、贸易和物流公司进行重新分工,介入生产以及销售环节的物流公司的出现将是物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现代企业生产经营方式的变革和市场外部条件的变化,“第三方物流”(thirdpartylogistics)这种物流形态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并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西方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物流模式已开始向第三方物流甚至第四方物流方向转变。

●  第四方物流(Fourth Party Logistics)主要是指由咨询公司提供的物流咨询服务。咨询公司应物流公司的要求为其提供物流系统的分析和诊断,或提供物流系统优化和设计方案等。总之第四方物流公司以其知识,智力,信息和经验为资本,为物流客户提供一整套的物流系统咨询服务。第四方物流公司要从事物流咨询服务就必须具备良好的物流行业背景和相关经验,它并不需要从事具体的物流活动,更不用建设物流基础设施,只是对于整个供应链提供整合方案。

●  第五方物流(Fifth Party Logistics)指由物流信息服务商提供的物流信息服务。包括提供更大的地理区域内,更多的行业,更多的企业供应链物流信息的搜集,设计,整理,分析,开发,集成和推广等。物流信息服务提供商的主要业务提供信息处理设施设备,技术手段和管理方法等,物流信息可能只是其提供信息的一部分,它并不从事任何具体的物流活动,严格的讲它属于电子商务或信息中介企业。

 

物流新闻

●  日前,瑞典宜家家居在亚太地区最大的物流分拨中心项目,在上海奉贤海港综合经济区奠基开建。

●  48,为期3天的第三届中国(福建)消费品全球采购大会,在福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全球采购大会汇集了来自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国内外知名采购商,1000家福建企业参会洽谈。

●  410上午,北京市商务局宣布北京天竺出口加工区成为全国首批7家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试点单位之一。天竺也随之具备了国际中转站的功能,国外进口的货物进入天竺出口加工区可以享受“零税率”。

●  410,“香港·吉林优势产业开发合作展洽会”上,长春市经贸代表团签署了4个投资合作协议,香港智傲物流有限公司将依托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内首家“特种车基地”和汽车零部件产业优势,在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规划100万平方米,建设“长春保税物流园”。

●  412UPS与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今天上午签约,宣布UPS将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建立UPS国际航空转运中心,计划于2008年正式运营。副市长杨雄出席了签约仪式。

 

物流技术

联合库存管理

联合库存管理是一种在VMI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权利责任平衡和风险共担的库存管理模式。联合库存管理体现了战略供应商联盟的新型企业合作关系,强调了供应链企业之间双方的互利合作关系。

联合库存管理有两种模式:

  (1)各个供应商的零部件都直接存入核心企业的原材料库中,就是变各个供应商的分散库存为核心企业的集中库存。集中库存要求供应商的运作方式是:按核心企业的订单或订货看板组织生产,产品完成时,立即实行小批量多频次的配送方式直接送到核心企业的仓库中补充库存。在这种模式下,库存管理的重点在于核心企业根据生产的需要,保持合理的库存量,既能满足需要,又要使库存总成本最小。

  

      (2)无库存模式,供应商和核心企业都不设立库存,核心企业实行无库存的生产方式。此时供应商直接向核心企业的生产线上进行连续小批量多频次的补充货物,并与之实行同步生产、同步供货,从而实现“在需要的时候把所需要品种和数量的原材料送到需要的地点”的操作模式。这种准时化供货模式,由于完全取消了库存,所以效率最高、成本最低。但是对供应商和核心企业的运作标准化、配合程度、协作精神要求也高,操作过程要求也严格,而且二者的空间距离不能太远。

   联合库存管理是解决供应链系统中独立库存模式导致的需求放大现象,大大改善供应链的供应水平和运作效率,提高供应链同步化程度的一种有效方法。实行联合库存管理,建立适应新形势的物资供应运行机制,应是供应链库存管理今后几年的发展方向。当然,联合库存管理中企业间的系统集成目前还比较困难,亟需进一步的改进完善。

物流管理

JIT

JIT(Just In Time)意为及时或准时,也有译为精练管理。它是70年代日本创造的一种库存管理和控制的现代管理思想,在日本丰田集团得到广泛实施,并取得巨大的成效。

JIT的基本思想正好与传统生产系统相反,它是以顾客(市场)为中心,根据市场需求来组织生产。JIT是一种倒拉式管理,即逆着生产工序,由顾客需求开始,订单→产成品→组件→配件→零件和原材料,最后到供应商。具体说,就是企业根据顾客的订单组织生产,根据订单要求的产品数量,上道工序就应该提供相应数量的组件,更前一道工序就应该提供相应的配件,再前一道工序提供需要的零件或原材料,由供应商保证供应。整个生产是动态的,逐个向前逼进的。上道工序提供的正好是下道工序所需要的,且时间上正好(准时,Just In Time),数量上正好。JIT系统要求企业的供、产、销各环节紧密配合,大大降低了库存,从而降低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和效益。

JIT不仅是一种旨在降低库存,消除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浪费,优化利用企业资源,全面提高企业生产率的管理哲学,而且是一种先进的生产组织方式,它一环扣一环,不允许有任何一个环节挡道。

JIT应用于物流领域,就是指要将正确的商品以正确的数量在正确的时间送到正确地点,这里的"正确"就是"JUST"的意思,既不多也不少、既不早也不晚,刚好按需要送货。这当然是一种理想化的状况,在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短周期的消费需求的压力下,生产者、供应商及物流配送中心、零售商者要调整自己的生产、供应、流通流程,按下游的需求时间、数量、结构及其它要求组织好均衡生产、供应和流通,在这些作业内部采用看板管理中的一系列手段减少库存,合理规划物流作业。

JIT不仅是库存管理的一场革命,也是整个企业管理思想的一场革命:

² 它把物流、商流、信息流合理组织到一起,成为一个高度统一、高度集中的整体

² 体现了以市场为中心,以销定产,牢牢抓住市场的营销观念,而不是产品先生产出来再设法向外推销的销售观念

² 生产活动组织严密,平滑畅谈,没有多余的库存,也没有多余的人员

² 实现库存成本大幅度下降。

JIT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方式,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管理能力的逐步提高,推行JIT在我国有着非常广泛的前景。它一方面可以大大降低库存,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找出不足,从而不断改进和消除掩盖着的各种矛盾,提高我国的企业管理水平。

环众物流诊断室(本文章已刊登在《现代物流》07年第一期)

 

物流教学中的方法与技巧探讨

随着物流业在国内的蓬勃发展,物流教育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由于物流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因此,不断有来自物流企业的师资充实到物流教育队伍中来,他们可以把丰富的实战经验教授给学生,这将更快的推动物流教学的发展。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时常听到来自他们的困惑,尽管他们满腹物流理论及实践经验,却常常不知该如教授给学生,学生也往往因传统教学方法的枯燥乏味而提不起学习兴趣。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介绍下面几种方法和技巧,物流教师根据实际教学需要而随意组合使用。

1.情景模拟法

情景模拟法就是模拟实际情景来让学生操作的方法。物流是实践性很强的行业,很多情景都可以模拟出来,比如物流中心的仓储管理里面有验收员、保管员、拣货员、复核员等角色,可以让学生模拟这些工作人员在工作岗位中都是怎样工作的,即让他们模拟怎样验收货品,怎样入库、上架、补货,盘点、整仓、拣货、复核等。

2.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法就是给学生一个案例让他们自己去做,最后对他们的解决方案进行分析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充分锻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提问法

提问法就是把要讲的内容编成一个个问题通过提问学生的方式来讲课的方法。这种方法不能单独使用,配合其他讲课方式使用,效果才能达到最大化。如果配合讲解法可以在讲课之前用,这样可以吸引学生的兴趣,也可以增加他们听课的动力;也可以在讲课中间用,这样可以提高他们听课的注意力;还可以在讲完课的时候用,这样可以检查他们的学习效果,还可以起到复习的作用。当然,这个问也是有不同的方法的,可以单独问,也可以分组抢答,或者把“幸运52”、“开心词典”之类的有奖竞答搬到课堂上。

4.游戏法

游戏法就是把要讲解的内容编成游戏让学生在课堂上做的方法。物流的实操性很强,有很多内容是可以编成游戏来做的,比如手动液压托盘车的使用和货品堆叠的学习就可以组合成一个托盘车送货的接力赛。

5.影片观摩

经常给学生播放一些有关物流作业操作的影片不仅可以引发他们的兴趣,而且可以扩大他们的视野,增加他们对物流作业的直观认识。

6.角色互换法

角色互换法就是让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互换:教师做学生,学生做教师。提前一天给学生布置要讲解的内容,让他们课后去备课,第二天由学生自己来讲,这样可以充分提高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但使用此方法时,教师应该注意使用比较简单的内容,并且此法不可长时间使用。

以上几种讲课的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组合使用,其核心思想是以学生的参与为主,教师的作用主要在于组织、控制、引导和讲评。

读编往来

为了能给您带来更多有用的资讯,紧密和您的联系与沟通,本刊特开辟《读编往来》一栏,请将您的建议与要求告诉我们,我们才能做的更好。本栏包括《读者来信》和《Q&A》两个子栏目,其中,《读者来信》将刊登您的来信;如果您在日常工作或研究中,遇到物流相关问题,也可以告诉我们,在《Q&A》栏目中,我们优秀的咨询团队将会对您提出的物流相关问题,给出专业的回答。

开卷有益

关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自成书以来,在美国畅销书排行榜盘踞达七年之久,全球70个国家以28种语言发行超过一亿册,作者柯维博士也被《时代》杂志誉为人类潜能的导师,并被选入全美25位最有影响力的人士。《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究竟写了些什么,受到如此众多读者的青睐?我们在接下来的几期里将连续介绍本书的部分精彩内容。

【七个习惯】

      习惯一:积极主动Be Proactive--------个人愿景的原则

      习惯二:以终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自我领导的原则

      习惯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 First--------自我管理的原则

      习惯四:双赢思维Think Win/Win--------人际领导的原则

      习惯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to be Understood--------将心比心交流的原则

      习惯六:统合综效Synergize--------创造性合作的原则(整体大与部分的总和)

      习惯七:不断更新Sharpen the Saw--------平衡自我更新的原则

 

【两个因素】

      情感账户(Emotional Bank Account)

情感账户用做比喻人际关系中的信任程度,如同银行里的帐户,可供存款与提款.诸如知彼解己,做出并信守承诺,忠于不在场人士等行为,都能增高信任的提高;寡情薄义,食言而肥,在别人背后蜚短流长等,都会减低,甚至瓦解关系中的信任度.

      思维模式(Paradigm)

这是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未必与现实相符.它是一份地图,而非领域本身,是由每个人的成长背景,经验及选择打造而成,我们会透过它来窥探万事万物.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实训中心、项目进展),行业咨询(名词解释、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到您的邮箱。

欢迎您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tel:021-54358956Email: jiaofm@roundsmen.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