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二十八 2007.03.31)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l 本公司教学组319前往上海自考主考院校就实训合作进行协商。

l 本公司项目组32023日前往济南和锦州进行调研及市场开发。

l 本公司业务组324受邀前往北京参加物流师认证教材规划会议。

l 本公司项目组326前往永恩进行物流供应链新系统培训。

l 本公司教学组326前往上海连运物流公司全国营运主管授课。

l 本公司项目组326与上海中外运公司进行业务合作交流。

l 本公司董事长328受聘回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进行一场演讲。

l 本公司董事长328与上海同济大学校长在台北进行交流。

l 本公司董事长329受台湾物流协会之邀进行年度专题演讲。

 

2.物流培训(由环众公司提供)

实训精彩图片展示:

 

 

 

 物流简报 

1.物流技术(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物流技术之托盘 

1.托盘是什么?

托盘是一种用于机械化装卸、搬运和堆存的集装单元工具,是一种特殊的包装形式。货物可以按一定要求,合理组装在一个标准托盘上,成为一个运输单位,有利于机械化装卸托运和堆存。

2.常见托盘的分类

(1)平板托盘

(1) 单面托盘

川字型托盘

进叉型式:四面进叉单面标准

适合电动叉车、手动液压托盘车使用

底部结构:川字型

使用方式:适合货架及平地使用

九脚托盘

进叉型式:四面进叉单面标准

适合电动叉车、手动液压托盘车使用

底部结构:独立九只方垫脚

田字型托盘

进叉型式:四面进叉单面标准

适合电动叉车、手动液压托盘车使用

底部结构:田字型

使用方式:适合堆码、货架及平地使用

(2) 双面托盘

双面托盘

进叉形式:四面进叉双面标准

适合电动叉车使用

底部结构:与正面相同

使用方式:适合货架、平地及堆码使用

(2)立柱托盘

立柱托盘

在托盘上部的四个角有固定式或可卸式的立柱

防止托盘上放置的货物在搬运、装卸过程中发生塌垛和滑落

其特点是在不压货物的情况下可进行码垛(一般为四层)

适宜装运袋装货物,多用于包装物料、棒料管材等的集装

(3)轮式托盘

轮式托盘

在生产企业物流系统中,兼做作业车辆

主要用于一般杂货的运送

(4)笼式托盘

笼式托盘

带有立杆或联杆加强的网式壁板

在一侧或多侧设有用于装卸货物的铰接的或可拆装的门

3.托盘的特点

托盘的优点

托盘的缺点

    装盘容易

    载重量较大

    返空容易

    自重量小

    需要购置费用,对于非企业内部运作,一般需要返回

    占用一定空间

    保护性比集装箱差

 

 

2.物流管理(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虚拟大企业,实现零库存

背景:

日前,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星网工业园的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接到了今年最大的一笔订单——18万多台移动电话的出口业务,其总价值1100万美元。这批货从原配件进口、组装生产直至出口完成却仅仅用了4天的时间。

它是怎么样实现这种高效率的作业的呢?

1.以产业链模式打造工业园区

Ø以诺基亚为龙头,将多家生产配套零部件的供应商和企业吸纳入园;

Ø园区内企业可以24小时不间断交易、转结,仿佛大企业的不同车间;

Ø这些企业都在境内,在同一园区,但其交易却都是出口行为。

2.虚拟的企业单元实现物流畅通

Ø海关做了一个大胆尝试:将整个园区作为一个监管单元

Ø通过计算机联网,将星网视作一个大企业

Ø园内所有企业从审批、备案直到出口全部在网上进行;

Ø园内企业不必对每次物流交易都向海关申报,减少了很多结转手续和审批环节,企业可24小时随时生产,随时报关,大大提高了效率。

作用:

1. 现在诺基亚可以在接到订单后很短时间交货,大大加强了市场竞争力;

2. 如果手机的外型有变化,只需在海关做一下登记即可,1个小时就可以收到海关回执,再不用为了产品的一个小小调整而来回奔波了;

3. 2003年上半年,诺基亚GSM手机累计生产数量94153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34%;累计出口67304万台,同比增长104%

 

 

 

 

【物流技术】诊断室      

                                作者: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已刊载于《现代物流》28期)

EIQ技术问与答

EIQ 概念与技术目前广泛用于物流行业运作中,它利用“E““I““Q“ 这三个物流关键要素,来研究配送中心的需求特性,为配送中心提供规划依据。即是从客户订单的品项、数量与订购次数等出发,进行出货特性的分析来帮助物流管理人员作出正确合理的决策,下面是几个关于EIQ的问题,应该如何从给出的基本数据入手来解决这些问题呢?

基本数据如下:E=600I=800Q=9600箱。

问题:Q1 这个仓库有什么特点?Q2采用何类型的拣货方式?Q3 用于出货的卡车有多少数量?Q4 仓库有多大?Q5 使用什么类型的设备?Q6 系统如何布置?Q7需要多少拣货人员?

下面我们来看看应该如何解答这些问题。

Q1 这个仓库有什么特点?答:由于I=800,品项数较少,而E=600,客户相对较多,Q=9600箱,出货量较大,所以该仓库对于货品的进货与保管相对简单,但出货相对复杂,客户数量多且平均需求量也不少。

Q2采用何类型的拣货方式?答:由已知条件可以得出平均每个客户的需求量为16箱,同时货物的品项数较少,故采用批量拣货方式较为经济。

Q3 用于出货的卡车有多少数量?答:假定DC的配送车辆载重量是4吨,充分利用车辆使其满载,有如下计算:一箱货物计1cubic feet,,约10KG4吨车辆约可装载4000/10=400个箱子,所以总计约需要9600/400=24车次的每日配运能力。所以如果DC采用日配方式:一天配运一次,需要244吨载重车辆;如果一天配运两次,则需要124吨载重车辆;如果一天配运3次,需要84吨载重车辆。

Q4 仓库有多大?答:假定该DC的周转天期为60天,则库存的量应该是每天出货量的60倍,即9600*60=576000箱,如果每托盘放5层箱子,每层12个,所以需要57600/60=9600个托盘,选择立体5层货架的仓库,如果按托盘货架区占整个仓库面积1/3计算,托盘规格按1100mm*1100mm计算,所以需要仓库面积为3*9600*1.1*1.1/5=6969.6平方米,约7000平米。所以该仓库如果选择5层立体仓库,大约需要7000平米左右的大小。

Q5 使用什么类型的设备?答:因为一般而言,如果物流中心的出货量,每天在5000箱以内时,只要以人机配合的物流设备即可;如果物流中心的出货量每天在5000-20000箱的规模时,就可以采用自动化的物流设备,自动化的仓储及自动分类机等物流设备;如果物流中心的出货量每天20000箱以上的规模时,就可以采用完全自动化的物流设备外,还有完全自动化的拣货设备。由于此时日均出货为9600箱,属于5000-20000箱的范围,所以可以采用自动化的物流设备,自动化的仓储及自动分类机等物流设备。

Q6 系统如何布置?答:在物流中心的布置规划上,需要先对出货商品进行IQ分析(每单一品项出货总数量的分析的曲线分布图),按商品的IQ分析图进行ABC分类,然后将A类的商品尽量规划在靠门口及通道的地方方便进出货,C类商品尽量规划在角落后者是楼上,而B类商品则介于以上两者之间,使搬运量与搬运距离尽量最小化。另外,在料架的陈列上也可以利用IQ分析,如果使用栈板式料架,A类商品规划于第一层容易存取的地方,而C类商品则规划料架最高层的地方,而B类商品则介于两者之间。A类商品也可考虑堆垛方式,方便进出。

     Q7 需要多少拣货人员?答:假定采用人工拣货的方式,由于拣货人员的工作效率范围一般在每一拣货员每小时拣选 200-600件,取其平均数400/小时,所以一名拣货人员一天按工作8小时计算,可以拣货3200箱,所以大约需要9600/3200=3人。

 

与 您 共 勉

²       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²       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

²       决定一个人的一生,以及整个命运的,只是一瞬之间。

²       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就愈臻完善。

²       生活就是追求新的知识。

²       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考。

²       在观察的领域中,机遇只偏爱那种有准备的头脑。

²       勇于探索真理是人的天职。

²       错误经不起失败,而真理却不怕失败。

²       闪光的东西不一定都是金子。

²       纪律是自由的第一条件。

²       人真正的完美不在于他拥有什么,而在于他是什么。

²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开 卷 有 益

青春的飞逝  The Flight of Youth

我们失去的一切都能得到补偿 There are gains for all our losses.

我们所有的痛苦都能得到安慰There are balms for all our pain.

可是梦境似的青春一旦消逝 But when youth,the dream,departs

它带走了我们心中的某种美好 It takes something from our hearts,

从此一去不复返 And it never comes again.

我们变得日益刚强、更臻完美 We are stronger, and are better

在严峻的成年生活驱使下 Under manhood’s sterner reign

可是依然感到甜美的情感 Still we feel that something sweet

已随着青春飞逝 Following youth, with flying feet,

不再返回 And will never come again.

美好已经消逝 Something beautiful is vanished,

我们枉自为此叹息 And we sigh for it in vain;

尽管在天地之间We behold it everywhere,

我们处处能见青春的魅力 On the earth, and in the air,

可是它不再返回 But it never comes again!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物流实训/物流项目/物流经验),物流简报(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021-54351150021-54358956Email: roundsmen@12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