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二十七 2007.03.15)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本公司高级顾问陆博士和洪顾问于33-37自台北前来上海进行指导。

台湾统一集团旗下物流公司34-35日前来本公司进行业务交流。

南宁供应链管理学校于35开学,由本公司谢顾问师主持。

广州一商第三期物流实训班于35开训,由范顾问师主持。

本公司项目二组37-315前往兰州、成都、重庆、广州进行调研。

本公司项目三组38如期完成第一阶段业务流程调研工作。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第三期课程实训于312开训,由本公司梁顾问师主持。

河北经管学校第四期课程实训班于312开训,由本公司严顾问师主持。

本公司第四期上岗实训于312开班,由本公司唐顾问师主持。

本公司教材组于312如期完成物流信息技术实训教材开发。

本公司蓝董312受聘担任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客座教授。

本公司东莞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于314召开董事会。

 

2.物流实训(由环众公司提供)

河北经管学校第四期及上海实训中心上岗培训第四期学生开训照片展示: 

   

 物流简报 

1.物流新闻(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1、沃尔玛物流子公司进军中国 

l 全球最大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全资拥有独立运营的子公司盖世理日前宣布,该公司已组建了一支全新的运营团队负责在华业务,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以满足中国市场对可持续仓储空间快速增长的需求。

 

l 盖世理总部位于英国,其在成功布局全球成熟市场后,迅速把触角伸向极具潜力的发展中国家。盖世理期望为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低成本、环保型与零风险的仓储服务。

 

l 据悉,新组建的团队由中国区总监杨永华负责,目前已经开始全面运作。盖世理在中国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天津的面积为42000平方米的仓储空间,目前该项目正在顺利建设中,预计于今年9月完工并投入运营。

 

2、亚洲空运中心二号货站开幕典礼

 

 

 

l 耗资17.5亿元兴建的亚洲空运中心(AAT)二号空运货站,3月8日在政府经济发展及劳工局局长叶澍堃以及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许汉忠主持下举行开幕礼,新设施令AAT每年的货物处理能力由目前60万吨大幅提升至151万吨,占香港国际机场空运货量30%。该公司预期,现有设施足够满足直到2018年的市场需求。 

 

l AAT二号空运货站位于一号空运货站南边,由2004年8月起展开工程,并于去年12月底开始投入运作。新设施楼高4层,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这令整个AAT的总仓库面积增加至16.6万平方米,相当于25.5个标准足球场或395.2个标准篮球场般大。AAT总裁陈昌盛表示,非常看好香港的前景,而这项投资表明了该公司对香港的信心。

 

l 以往,所有经AAT出入口的货物都集中在一号空运货站的地面楼层处理,而该公司在规划新设施时针对这个问题,特别为每个楼层做出个别设计,以专门处理不同种类的货物,务求达致简化程度及确保处理效率。一号空运货站今后将处理出口预装货物、危险物品、贵重货物及大型动物,而二号空运货站除了可处理上述货物外,亦会专门负责速递、专递和邮件、入口散装货物、鲜活货物、牲口、以及收发和储存空置载具。 

 

【物流管理】诊断室      

                                作者: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已刊载于《现代物流》27期)

物流企业伦理

秋阳午后,和一位国内知名同好相约在水城南路的星巴克咖啡,展开一场对话:

客问:老师,我公司的物流作业已达信息化和流水化水平,而且物流管理也导入5SISO-9000,但是员工的流动性还是很大,中坚干部还是很缺乏,公司的管理成本也难拧出水份来了。您有何妙方?

我答:物流的改善可分三个层级,第一层是作业改善,第二层是管理改善,第三层是经营改善。要再提升贵公司的物流水平必须进入第三层级的经营改善阶段。这比前二层级更难,必须针对经营者的成功典范(PARADIZE)思维进行革新。

客问:依我多年物流经验,个人觉得:作业改善的成功关键要素在于物流技术的应用;管理改善的成功关键要素在于中层干部的领导经验和成本控管。但我现在面临的物流问题,已涉及到公司的总体政策问题,包括人事政策、营销政策、财务政策;这常让我有力不从心的感觉。

我答:因为您已面临物流企业伦理的问题了。企业主有其成功经验,越是成功的企业主,其心智(MENTAL)模式捍卫的越牢固,不易自己破茧而出。

客问:身为职业经理人,我怎么办?

我答:买一本企业伦理的书送您老板。哈哈!

客问:企业伦理? 愿闻其详!

我答:企业伦理在探讨企业为谁而战? 这是商业哲学问题,非营利技术问题,属精神和道德层面问题。简要的说,从宏观言,包括(1)企业除了营利目的外,尚有超越个人生命的永续经营问题、(2)企业的所有者与管理者间的权利义务问题、(3)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从微观言,主要议题有(1)企业对员工的道德指南有利社会发展问题、(2)企业的授权有利激发员工的责任心和信任感的问题。另从趋势言,(1)全球化后,企业须在尊重当地国人权的前提下,尽可能的融入当地社会文化的问题;(2)企业在员工性别问题上已渐趋平等的问题;(3)人力资源管理视员工为企业的资源,已取代了往常工会的劳资对立角色,这有利建设和谐社会的问题。总而言之,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经营者以改善经济条件为首要目标,但是随着社会财富积累,迎接小康社会的来临,经营者更须由个人价值提升到集体价值的体现,未来才有可能打造出百年品牌企业。

客问:我明白了,老师的意思是以集体和永续创建企业核心价值,这样,企业才能吸引和留住好人才,透过忠诚度和向心力,激发出他们的潜能,进而可创造出员工、公司和社会三方都赢、皆大欢喜的新局面。

我答:现在您面临的问题已可迎刃而解了吧! 别忘了赶快去上海书城买一本企业伦理的书送您老板….(主客相视展欢颜!)

上海的秋气,如陈年美酒,加上轻松音乐和香郁咖啡,让我想起台北中山北路上的广告牌标语:「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

 

与 您 共 勉

n        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n        不要在已成的事业中逗留着!

n        坚强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做出惊人的事业。

n        好动与不满足是进步的第一必需品。

n        不经巨大的困难,不会有伟大的事业。

n        人的价值蕴藏在人的才能之中。

n        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

 

开 卷 有 益

让我们成为更有爱心的人  The More Loving One

仰望群星的时分,我一清二楚,Looking up at the stars, I know quite well,

尽管它们关怀备至,我亦有可能赴地府,That, for all they care, I can go to hell,

可是尘世间我们丝毫不必畏惧  But on earth indifference is the least,

人类或禽兽的那份冷漠。We have to dread from man or beast.

倘若群星燃烧着关怀我们的激情,How should we like it were stars to burn.

我们却无法回报,我们作何感想?With a passion for us we could not return?

倘若无法产生同样的感情,If equal affection cannot be,

让我成为更有爱心的人。Let the more loving one be me.

尽管我自视为群星的崇拜者,Admirer as I think I am

它们满不在乎,Of stars that do not give a damn,

现在我看群星,我却难以启齿,I cannot, now I see them ,say

说我成天思念一颗星星。I missed one terribly all day.

倘若所有的星星消失或者消亡,Were all stars to disappear or die

我应该学会仰望空荡的天空,I should learn to look at an empty sky

同时感受天空一片漆黑的崇高,And feel its total dark sublime,

虽然这样可能要花费一点时间。Though this might take me a little time.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物流实训/物流项目/物流经验),物流简报(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tel:021-54358956Email:roundsmen@126.com QQ:5762475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