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众物流咨询&软件开发有限公司www.roundsmen.com.cn 

  

半月刊(第二十四 2007.01.31)

 

 

 环众之窗 

1.环众动态(由环众公司提供)

l 中国交通协会于115日前往南宁实训中心指导参观,由本公司五位实训师带领学员分组同步进行实操演练,获得全体嘉宾一致喝采。

l 本公司蓝董事长于120日受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之邀前往担任辽宁省物流师资培训班讲师,讲题有二,一是物流战略管理,一是物流实训教学。

l 本公司项目小组120日至23日前往天津康师傅总部进行项目实施前培训,培训内容有VMICPFRSCMEIQ、物流流程优化、物流设备与仓储空间布局。

l 本公司高级顾问齐德彰博士于121日莅临上海总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辅导。

l 本公司于122日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针对该校学生进行第二期实训开班授课。

l        本公司蓝董事长于125日至27日受邀前往广州担任物流师资培训主讲,采用项目教学法进行授课,培训主题是物流技术、物流信息和物流管理。

l  本公司高级顾问施博文会计师127日至30日莅临总部进行国际税务及理财指导。

l 本公司荣誉顾问吴荣贵博士128日至31日莅临上海考察并前往实训中心指导。

l  本公司蓝董事长于130日受邀前往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担任全国物流骨干师资培训班讲师,主讲题目:物流实训教学。

 

2.物流培训(由环众公司提供)

上海实训中心第三期学生实训照片展示: 

 

物流简报 

1.物流技术(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物流技术之货架介绍 

一、什么是货架:

货架泛指存放货物的架子。在仓库设备中,货架是指专门用于存放成件物品的保管设备。

二、货架分类:

 (1)    从规模上分类:

1.重型托盘货架:采用优质冷轧钢板经辊压成型,立柱可高达6米而中间无接缝,横梁选用优质方钢,承重力大,不易变形,横梁与立柱之间挂件为圆柱凸起插入,连接可靠、拆装容易,并使用锁钉,以防叉车工作时将横梁挑起;全部货架的表面均经酸洗、磷化静电喷涂等工序处理,防腐防锈,外形美观。适用于大型仓库。

2.中型货架:中型货架造型别致,结构合理,装拆方便,不用螺丝,且坚固结实,承载力大,广泛应用于商场、超市、企业仓库及事业单位。

3.轻型货架:轻型冲孔货架是一种通用性很强的结构系统,可广泛应用于组装轻型料架、工作台、工具车、悬挂系统、安全护网及支撑骨架。冲孔角钢的长度可按刻度快捷切割、用螺丝任意组装、修正并重新安装,这样它既可满足经周密计划的使用,又可满足紧急使用的需要。

      

            重型货架               轻型货架               悬臂货架

  

(2)    从适用性及外型特点分类:

 1.高位货架:技术系从德国引进,具有装配性好、承载能力大及稳固性强等特点。货架用材使用冷热钢板。

2.通廊式货架:为储存大量同类的托盘货物而设计。托盘一个接一个按深度方向存放在支撑导轨上,增大了储存密度,提高了空间利用率。这种货架通常运用于储存空间昂贵的场合,如冷冻仓库等。

3.横梁式货架:是最流行、最经济的一种货架形式、安全方便,适合各种仓库,直接存取货物。是最简单也是最广泛使用的货架。可充分地利用空间。采用方便的托盘存取方式,有效配合叉车装卸,极大提高作业效率。

4.横梁式货架:是最流行、最经济的一种货架形式、安全方便,适合各种仓库,直接存取货物。是最简单也是最广泛使用的货架。可充分地利用空间。采用方便的托盘存取方式,有效配合叉车装卸,极大提高作业效率。

5.悬臂式货架:适合存放长料货物和不规则货物.前伸的悬臂具有结构轻巧,载重能力好,并且对存放不规则的或是长度较为特殊的物料时,能大幅提高仓库的利用率和工作的效率。

三、货架的作用及功能有如下方面:

(1) 货架是一种架式结构物,可充分利用仓库空间,提高库容利用率,扩大仓库储存能力。
 (2) 存入货架中的货物,互不挤压,物资损耗小,可完整保证物资本身的功能,减少货物的损失。
 (3) 货架中的货物,存取方便,便于清点及计量,可做到先进先出。
 (4) 保证存储货物的质量,可以采取防潮、防尘、防盗、防破坏等措施,以提高物资存储质量。
 (5) 很多新型货架的结构及功能有利于实现仓库的机械化及自动化管理。

 

2.物流管理(由环众公司收集整理)

VMI管理方法 

概念:

l 供应商管理库存模式(Vendor Managed Inventory);

l 基本内涵是通过供应商和用户之间实施战略性合作,采取对双方来说能实现成本最低化的方案,并在双方满意的目标框架下由供应商管理库存的方法。

 

背景: 

l     长期以来,供应链中的库存是各自为政的。供应链中的每个环节都有自己的库存控制策略,都是各自管理自己的库存。由于各自的库存控制策略不同,因此不可避免地产生需求的扭曲现象,即所谓的需求放大现象,形成了供应链中的牛鞭效应,加重了供应商的供应和库存风险。

l 通过实施VMI,供应商通过获取分销商和零售商的销售资料和库存量,再根据制定的市场需求预测、补货方法和安全库存模式,可以有效的计划、快速的反应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

案例:宝洁公司与一个香港零售商的VMI项目实施 

l        实施效益: 

n 项目实施前:该零售商有10个店铺和1个配送中心,采用手工订单;宝洁商品在中心仓库库存/8,店铺库存/7,缺货率/5% 

n 项目实施三个月后:中心仓库库存4(减低50%),店铺库存/5.8(降低17%),缺货率3%(降低40%);宝洁产品的销售显著增加;零售商与制造商的供应链管理走上了科学合理、 高效的轨道,各个环节在新的系统下有条不紊地工作,大大节省了人员的劳动强度, 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运作成本。 

l        实施过程:

n 投入双方的信息技术、后勤储运、采购业务部门,组建了多功能小组;

n 详细分析零售商居高不下的库存以及缺货率的原因;

n 重新组合了订单、 储运的流程,确定了标准的流程、 清晰的角色与任务,安装了VMI系统, VMI技术采用宝洁公司的KARS软件+EDI.建立起了电子数据交换(EDI)的沟通渠道;

n 包括零售商商品代码和供应商商品代码、 订单格式的自动转化等功能;

n 采用ICO(库存控制目标)模型。

【物流技术】诊断室      

                                作者:环众物流咨询有限公司(已刊载于《现代物流》23期)

连锁企业的配送模式

配送是连锁企业将配送中心库存转化为门店库存的中间环节,包括了拣选、加工、包装、送货等作业,其在整个物流过程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然而,连锁企业配送有多种模式,采取不同的配送模式,配送成本、管理难度、可控程度均有所不同。

目前,国内很多连锁企业都存在一个问题—缺货情况严重,每年因为商品缺货造成的损失高达数百亿元,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物流配送系统的发展与企业业务的发展不同步,不能满足企业不断发展的需求。因此,选择合适自身发展需求的配送模式,是连锁企业一项重要的工作。

选择配送模式,首先要做的,就是对企业自身进行一次彻底的了解,了解什么呢?要了解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拓展什么业务、发展到什么样的规模,以及对物流配送的要求是什么样的,需要多大的配送能力、物流服务的要求有多高等等。只有了解了这些,我们才能真正的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物流配送模式。

配送模式

操作形式

配送成本

管理难度

可控程度

自营配送

企业自己管理物流配送中心的运作,并将自己的货品由自己的配送中心进行配送

初期投资较大,投入运作后较易取得成本优势

委托配送

企业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来配送自己的货品

初期投资小,运作后需要主客双方密切配合才可取得较好单位成本

较易

共同配送

多家连锁企业合作建立共同的配送机构,来为合作各方提供物流配送服务

初期投资较小,但运行后如合作各方配合良好,则成本优势较大

较难

较低

 

配送模式

成本要素

控制要点

管理难点

适合企业

自营配送

土建成本、营运成本(薪资、油耗、维修等)

建设规模的控制

管理方法

营运成本控制

服务质量协调

人员管理

营运成本的控制

货量大小的调整

大中型连锁企业、对物流服务质量要求很高的企业

委托配送

委托价格

服务质量的验收与协调,委托价格的谈判,与供应商的沟通

委托价格的谈判

中小型连锁企业

共同配送

与自营配送相同

各合作方的沟通协调

建设规模的控制等,与自营配送相同

各合作方的沟通协调

同一区域内的关系良好的企业

与 您 共 勉

 

²       人若软弱就是自己最大的敌人。

²       人若勇敢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

²       『不可能』只存在于蠢人的字典里。

²       抱最大的希望,为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

²       家!甜蜜的家!天下最美好的莫过于家。

²       游手好闲会使人心智生锈。

开 卷 有 益

大地借助于绿草,显出她自己的殷勤好客。

The great earth makes herself hospitable with the help of the grass.

绿叶的生与死乃是旋风的急骤的旋转,它的更广大的旋转的圈子乃是在天上繁星之间徐缓的转动。

The birth and death of the leaves are the rapid whirls of the eddy whose wider circles move slowly among stars.

权势对世界说道:你是我的。 世界便把权势囚禁在她的宝座下面。爱情对世界说道:我是你的。  

Power said to the world, "You are mine."The world kept it prisoner on her throne.
Love said to the world, "I am thinner."

世界便给予爱情以在它屋内来往的自由。

The world gave it the freedom of her house.

浓雾仿佛是大地的愿望。

The mist is like the earth's desire.

                      
它藏起了太阳,而太阳原是她所呼求的。

It hides the sun for whom she cries.

 

 

《环众物流简讯》是环众公司为企业内部员工及环众外界朋友提供的一份物流行业最新发展动态的半月刊,其内容包括:环众之窗(环众动态、物流实训/物流项目/物流经验),物流简报(物流新闻、物流技术与物流管理)和环众物流诊断室,每月15日和月末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给大家。

欢迎大家对《环众物流简讯》的编稿和内容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若需要我们提供前几期的《环众物流简讯》,也请您告知!谢谢!

联系方式:021-64015225021-54358956Email: roundsmen@126.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