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25:面試題庫2

楊惟雯

 

必考題我為什麼要錄取你,你有什麼優勢?

A : 你所以要錄取我因為你是醫管領域的龍頭、是一流的。

而我的學習態度、勤奮程度、上進心及自信心也是一流的是符合我們系上取才的標準我也會全力以赴去爭取這榮耀。

而今日我以進入北醫醫管為榮。

若我有機會通過老師考驗我會更努力充實自己、服務社會。希望明日北醫醫管也能以我為榮以報答老師們的知遇之恩。

 

必考題說說你的工作經驗  (我是應屆 就聊打工的)

----每一家都有問

 

必考題你對未來的規劃 or 你的職涯規劃如何?

五年內未能升等或意識到將來亦無法升等,你將如何處理?

A: 終身學習已是知識工作者應有的學習態度。未來,我也希望自己能有出國深造機會,除磨練自己的英文能力,並提昇思維高度外,更希望能拓展自己的國際觀及結交國外一些醫管的專業人士建立自己的人際網絡,未來當企業面對全球化競爭時,自己才能更胸有成竹,才能對國家、社會有所奉獻。

 

我認為只要企業持續成長就會增加對管理幹部的需求。

若是我個人能力不足無法升等我會更加努力。

若是公司成長停頓那是大家共同責任我們都要更努力。

 

必考題你還有應徵其他公司嗎?

如果台積電同樣錄取你,你選哪一家?為什麼?

A: 我有三個選擇(ABC)。但貴系是我的首選。因為  貴系是國內醫管專業領域的巨擘,注重學理與實務之配合,加上師資、學風、設備等方面,都是一時之選,及系友都有傑出成就,這些特色皆令我十分嚮往。我相信  貴系一定可以讓我接受最專業訓練,强化我在醫管領域的絕對競爭力。因此,  貴系乃成為我的第一志願。  

 

必考題你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是什麼?

 

必考題你學過哪些專業科目

 

必考題你怎麼會想來應徵這工作?可否簡單描述你對我們公司的了解?你為甚麼對這個職缺有興趣?

A : 自去年來,大陸及美國皆積極進行醫療制度改革,同樣,國內也自2009年起推動「醫療照護產業四年計畫」,由醫療照護、長期照護、國際醫療、智慧醫療、衛生安全、養生保健六大方向展開,可見醫療照護產業將是未來重要趨勢產業。

另外,由於台灣在資訊產業上具有相對優勢,未來與醫療照護產業整合後的「智慧醫療」勢必成為熱門產業,如電子病歷、臨床資訊系統、醫療決策支援系統、網際網路醫學應用(雲端運算)等,這是台灣獨特的競爭力。

加上近來兩岸交流頻繁,而「觀光醫療」、「健康檢查」更成為新的亮點,這都促進醫療產業更蓬勃發展。

以上時勢,皆帶動醫管人才之需求。而  貴系是國內醫管專業領域的巨擘,注重學理與實務之配合,加上師資、學風、設備等方面,都是一時之選,及系友都有傑出成就,這些特色皆令我十分嚮往。

我相信  貴系一定可以讓我接受最專業訓練,强化我在醫管領域的絕對競爭力。因此,  貴系乃成為我的第一志願。  

 

必考題你印象最深刻的事

 

必考題你最得意的事

A : 我最得意的事,是經過一連串的考驗,取得「第七屆小學數學世界邀請賽」台灣代表隊選手資格,到泰國參加比賽,並獲得個人銅牌獎、團體銀牌獎。這次競賽,也讓我與各國小孩互動,對各國的文化特色,留下最深刻印象。且這次競賽,也如同一場可以帶走的饗宴,此榮譽感將引領我一生。

必考題10  你最拿手科目

A : 我最拿手的科目是數學。因為數學可以訓練我的邏輯思考能力,讓我做事更理智客觀。

當然,我也不斷學習人際互動的技巧。因為,人不可能離群索居的,而任務組織也大多是團隊型態,所以我會用一輩子來學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必考題11  如果案子做不出來怎麼辦?

A : 主管負成敗之責,他最忌諱事情失控。

所以,若我經手的案子有遭遇困難,我會讓主管事先了解我的執行進度,並事先跟主管說明原由,讓主管了解預計尚須多少時間才能完成,或需要多少支援或指導,總之,我會讓主管對我主辦的案子,能

全盤掌控進度。

 

必考題12 你期待什麼類型的主管來與你合作?為什麼?

A: 我認為每個主管皆經過公司嚴格考核經過,必然有其獨特專長, 亦即都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

尤其,每個好主管,一定曾經是個好部屬。因此,我會要求自己先做個好部屬。

並且,藉由體驗不同主管的領導風格,讓我未來對部屬領導更具有同理心,這對我個人長期領導能力的培養,是有加分效果,所以我期待能在不同領導風格的主管下工作,以訓練自己。

 

必考題13 你接受外派嗎?如果外派到大陸的郊區你願意嗎?

A: 東協十加三及亞洲自由貿易區即將成形這是我們這個世代最大的挑戰。若有機緣我很樂意接受外派,即使是外派到大陸的郊區,因為這都是很好的磨練機會。

 

必考題14 如何看待兩性平等法?女性請生理假合理嗎?

=>女性同胞或是女性面試官可能會問到這個問題

A: 我會用同理心來看待這件事,女性請生理假當然合理。

尤其,這世界有一半的人口是女人,得罪女人成功機會一定少一半。

 

必考題15 根據你的過去的經驗,請描述如何領導團隊?期間有什麼問題?如何解決?結果如何?=>如果是應徵主管缺的,就會問到這一題!

A: 好的領導人要能高瞻遠矚才能將團隊帶往正確方向。

其次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包容才能滙集團隊戰力。

其次,團隊需要持續激勵,尤其是讚美的話,才能保持動力。

最後,把榮耀歸給眾人努力,尤其必須要公平論功行賞。

而團隊運作期間,難免有意見相左。這時,領導人要很有耐心地溝通、協調才能有效整合戰力。

必考題16 請問你期待的薪資與福利?

=>建議先做市場價格survey,不要總是回答依公司規定,這樣容易讓對方覺得容易壓榨你,或是沒有主見!

 

 

必考題17 有沒有未來進修的打算?

A:我目前會將重心擺在工作上,先以完成工作要求為首要目標。

未來將視工作上的需要,再考慮是否進修。如果有進修的必要,我並不排斥繼續進修。

 

必考題18 最後你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A:我想了解公司對我個人在工作表現上的要求與期待? 我會作為未來我的努力方向。

 

對於社會新鮮人來說,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工作經驗。

因此面試的重點,是強調你有謙虛的態度願意好好學習的精神

你可以承認這是你的劣勢,但也是相對是你的競爭優勢----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沒有不良工作習性,而可塑性也最高

最重要的是,要讓對方感受到你對這份工作的熱忱,還有謙虛的學習態度,以及你未來的價值。在言談之中,讓他感受到,雖然你沒有經驗,但是,絕對是值得公司投資的潛力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