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務管理24:面試題庫1

楊惟雯 

 

基本題型

1、請你自我介紹,包括你的求學過程、興趣、專長、家庭狀況、父母職業、家庭娛樂?

試著提筆寫下自己想說的話,個人有什麼專長或良好嗜好?

從小生長環境對你的影響?

有沒有什麼特殊的生活哲理,個人的理想、抱負是什麼?

未來的人生方向在哪裡?

切記:述說自己理想目標的時候,更不能疏忽了對道德、對人文的修養以及人性的關懷。

 

Q1你會自我介紹嗎?
請你以一分半鐘時間,介紹自己!
請你在三分鐘內,讓我們認識你。

自述:自我介紹,幾乎成了口試中的第一道必選題。所以如何介紹自己,如何把自己最美好的優點專長在述說中展現出來,是非常重要的練習課題。
也許在先前的備審資料中,「自傳」早已繳交,個人的成長經過、家庭生活、理想抱負,都已經寫得十分清楚,可是根據所有的「考古」題庫得知,通常教授最愛、也最通常的,就是要考生當場再口述自己一次!


「我叫李建明,家住台北巿大安路,爸爸在電腦公司上班,媽媽是位小學老師。我有一個姊姊,還有一個妹妺。國小我念復興小學,國中讀仁愛國中,…… 。」這種類似在背誦國文課本,顯得十分瑣碎,枝枝節節的介紹,最好避免。

 

Q2 面試需要以英文呈現嗎? 

建議在「自我介紹」這方面,可多準備一項英文的自我介紹,其他方面則視情況而定,若能力許可可以用英文應答,若不行,則儘量用中文應答即可。


2.你為什麼選擇這個科系?為什麼你不選擇台大或凊大,卻選擇我們學校?參加甄試的動機是什麼、有何期許?

父母的看法又是如何?

有否受到他人的鼓勵 或影響?

------對該校系之了解、對該校系之興趣與能力。

3.你如何規劃未來的大學生活,有何讀書計畫、理想何在?

4.談談你未來的生涯規畫?

 

-------志向與計畫、畢業後欲從事之行業、研究計畫(繼續升學)

5.你認為自己具備什麼條件與優點,你認為自己擁有什麼條件要我們錄取你?

6.談談影響你最深的人、事、物?

7.到目前為止,請談談你最有成就感與最沮喪的事是什麼?

8.你有沒有說謊的經驗?當時為什麼要這樣做?

9.有沒有助人的經驗?做過「義工」嗎?

10.談談你高中三年的感想?有沒有最敬佩的師長?或是有沒有最不喜歡的師長?﹙請說明﹚

 

11.在人際關係中,你認為什麼是你最大的困擾?為什麼?

12.你是否有補習?補那一科?對補習的看法又是什麼?

13.如果你通過了這次的推甄,你將如何安排這段時間?﹙從放榜到聯考前﹚

14.你參加過科展、學科才藝競賽,請介紹你所作的內容或成果?事後的感想又是什麼?

15.談談自己的優缺點。

16.你運動嗎?常做什麼運動?

17.平日的休閒活動是汁麼?

18.你在校模擬考的排名是多少?

19.你會什麼樂器?有沒有音樂方面的修養?

20.你對男女兩性交往抱持什麼樣的看法?

21.如這次推甄你落榜了,你會怎麼樣?

22.如果班上同學來描述你,你認為他們會怎樣說你?

23.闡述你個人的座右銘?

24.在學校你擔任班級幹部?你認為同學為什麼會選你當「班長」、「衛生股長」?

25.在目前社會問題中,你最關心什麼?

26.介紹一下你高中就讀的學校特色。

27.你印象最深刻的電影是哪一部?為什麼?

28.聽你談音樂、談繒畫、表示你的藝術修養很夠,你應該去唸藝術系才對呀!為什麼跑來選工業設計?

 

29.熱門的時事是熱門題目

熱門的社會、國際時事,一定會成為熱門的口試問題。
你對地球暖化議題,有什麼看法?

對於ECFA,你的看法是如何?

請你說明你對次貸金融風暴的認識和看法。

對於高失業的問題,你的認識和看法?

如果醫學科技將來可以複製人類器官,甚至製造『複製人』的話,你是贊成呢?還是反對?請同時說明你的理由。
如果你所愛的人,突然毫無預警地要跟你提分手,你會怎麼樣?

你認為大學生打工是好或不好??(雖然他沒有問你為什麼 但是 你不能只回答好或不好 想加分 就得說你的想法喔)

誰是你的英雄??

(我覺得不一定市赫赫有名的人 說自己身邊的人會比較好發揮 這也可以解讀成 誰是影響你最深的人相同的 要加分就得說理由囉)

若在面試中間 陳水扁進來坐在你的面前 你可以問他一個問題 你要問什麼(最好不要觸及政治層面 畢竟那對你的面試影響頗大 )

30.無里頭的問一些問題

不見得是要考你.而是要看你的應對能力及反應.所以不要害怕.不要不說話.就算不知道答案也可說"我不太清楚.我會回去查一下"

 

面試的題目其實是千奇百怪,無奇不有的:隨機應變是關鍵
有些教授囗試委員也是臨場想到什麼,隨機也就問些什麼。所以這時候要得分,也就得靠自己的沉著應變,

冷靜仔細聽清楚教授所提的詢問,肯定而誠懇地表達出自己的看法,直接切入答案:千萬不要太多拐彎抹角的用語,無關緊要的枝節話題內容,很可能會耽誤時間,要避免。

Q:如果教授的反駁你的回答 該怎麼處理?

A:笑容滿面 言之有理 塑造一套自己的理念 但是如果教授持反對立場 請說:<謝謝教授的指導讓我從另一方面的角度學習> 你給教授的印象分數瞬間提升 比如我的學長所解釋的歷史觀跟教授不同 就因為這句話 他面試98分 (跟教授辯論 全校皆知...)

 

如果你是教授,你會希望聽到的滿意答案是什麼?怎樣你才會心甘情願的把分數給面試的同學呢?這樣想看看,或許會幫助你一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