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務管理23:大學推甄的面試策略

楊惟雯


在短暫的數十分鐘面談裡,如何征服面試教授們的心,說來十分「冒險」,卻也是高難度,集智慧、藝術、情緒管理的「演出」。

一、外表打扮是面試的基本印象分數

一個人衣著打扮,根據行為心理的分析,外表的髮型服飾.也正是個人思想理念的另一種呈現;擅長於「觀察」的人,可以很容易從一個人的衣著、言行,來詳讀他﹙她﹚內心真正聲音。
參加面試,面談應對的是學校的教授,可不是去參加什麼 party 或選美會,所以衣著打扮以清爽、乾淨、切合自己的身份年齡為第一考量。
最佳建言:
女生:穿襯衫﹙最好是有領有袖的﹚配及膝的小圓裙,或穿小洋裝,﹙不要外型太花俏或色度太過鮮豔即可﹚。
服飾顏色以淡雅為宜,芥茉黃、鮮綠或桃紅色都不太好,﹙主要是刺眼,看久了不舒服﹚:米白、淺藍、或淡粉,都是不錯的選擇!深藍、墨綠或咖啡色彩,則是給人另一種穩重感,也可以考量取用。


男生:純白或米黃或淺藍色的襯衫是最博人平靜、喜悅的選擇,然後再搭配深色的長褲就可以。

最忌諱:
女生:手飾、耳飾一大堆,穿金戴銀,花枝招展,惹人反感;超短超緊繃的窄裙,請不必在此展示,也請不要穿露肚臍的,或肩帶式的短衫。辣妹裝、超 high 裝、通通敬謝不敏!
切記:
千萬不要穿那種把自己的屁股繃得像顆炸彈、酷哥猛男型的牛仔褲,也不要自以為瀟灑地穿著休閒運動服上場:因為這兩種穿著,容易讓人感覺輕佻、不夠莊重,甚至給人不可靠、難以信任的負面印象。
貼心叮嚀:
不論男生或女生,都不要穿學校制服上場。

二、順利闖關創造成功因素:

以開朗、活潑的人格特質,無形地贏取了所有甄試教授的好感。
根據許多歷經面試的同學表示,不論事前再多的準備或演練,在進入口試房間前的等待時刻,還是會緊張、心跳加速,甚至雙腿發軟、雙手冰涼。緊張、心慌是必然 這個時候考驗的,也就是個人臨場的情緒管理,考生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 的大對決。

對那種不必考生在繳交目傳、推薦函、讀書計畫、創作成品的科系而言,面談囗試幾乎也就成了錄取與否,被判是否出局的終結站;囗試這一關,對考生所造成的沉重心理壓力,可想而知。其實能通過各校審核,在歷經「學科能力測驗」的競爭,而進入第二階段面試的都是十分優秀而傑出;可是在名額極度有限,篩選錄取比例低者七比一、高者是四取一的情況下,如何適度的包裝,自我促銷,也就成了面試的另一項「隱形」關鍵棋。


三、有黑臉也有白臉


面試時,有些教授一臉和氣,問東問西,好像也只是想跟你閒話家常而已 有的卻是擺著一臉「不爽」,說起話來大剌刺的,話裡儘是明「諷」暗喻,不斷地「貶」低你的自信,分明就是要「惹」你動氣,「逗」你不開心。

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根據可靠、曾經入圍囗試的教授,確實有消息指出,在囗試前,教授早已商討、合謀過戰略技術,誰扮凶神惡煞型的黑臉?誰當溫柔婉約型的白臉?唉!早已抽籤決定了。

所以,你要有預先的心理準備,你要知道,有些教授對你臉色嚴肅,囗出「惡言」挑剔你,你千萬不要認為他﹙她﹚只是在針對你一人而已,那實在是他﹙她﹚必要的演出呀!這時候,你更要沉注氣,保持微笑,心平氣和!因為這正是在探試考生機變、應對能力的時刻,也是你展現EQ的良機。

特別要注意的是 Eye-contact。對啦,就是眼神的接觸!
在回答問題時,一定要看著對方說話;且讓內心那份熱忱、專注、誠實的感情,毫無遮掩地傳達出去吧!

孟子曰:「觀其眸子,人焉廋哉?」


四、演練步驟


從練習對鏡子說話開始,可以修正自己的嘴型和儀態,面對家人、同學模擬演練,多試幾遍自然就熟練。甚至再用V8 拍下來,然後再放給自己「瞧瞧」,就清楚自己表現的模樣了;也可以請家人一起「觀賞」,再一起討論,提出改進的方法。

五、加分小偏方


﹙1﹚你知道一般人,每一分鐘說多少字嗎?160字至180字左右。電視主播或電台播報員,則達200字到220字之間。
﹙2﹚人一緊張,有時候反而會加快說話速度,甚至「吃掉」自己原本要說的內容,因此在演練的時候,情願讓文字豐盛些,讓文字總數超越自己可能的「演說」時間,是比較理想的。
﹙3﹚沒有V8攝影,藉用錄音機來反覆練習,也是好方法。

言行很重要,對於教授的提問,知道的妳可以直接說出來,而且不能對自己說出來的答案有所懷疑,

如果問的問題妳不知道該怎回答,先思考一下不要緊張,然後直接坦然說妳不知該怎回答,或是思考完之後直接回答問題,在最後結語時說,這個問題是我剛剛思考後的答案,不知是否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如有的話希望能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