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性通膨」與「茉莉花革命」

楊惟雯

 

一、一個結構紮實完美的「惡性通膨」孕育中

 

有人說,金錢是萬能的?

那麼,一兆錢夠萬能了嗎?

但是一兆辛巴威幣,卻只能買三條麵包!

為什麼辛巴威幣不萬能,罪魁禍首就是「通貨膨脹」!

 

近二年來,因美國以量化寬鬆政策印鈔救市(以鄰為壑)、氣候異常(讓農作物損失)、投機客刻意炒作,再加上新興市場需求也被激大,完美環環相扣,致物價漲不停。

以2010年為例,黃金(漲25%以上)、白銀(至少漲80%)、咖啡(至少漲70%)、糖、小麥、玉米、黃豆、錫(至少漲50%)等…。

 

總之,這次通膨起因於美國欲填補次貸金融風暴漏洞,採二次貨幣量化寬鬆,大量釋出美元,作莊通膨。其目的,在國內欲刺激消費,挽救失業;在國外,欲借美元貶值將債務通膨化,由各國外滙存底買單。

 

不巧的是,全球正遭逢聖嬰及反聖嬰現象所造成的極端天氣,影響農產品的收成及供應,像是俄羅斯乾旱及澳洲出現罕見的嚴重水災,皆讓小麥收成銳減。

 

而美元作為全球主要儲備貨幣,許多商品又以美元計價,當大量美元釋出,意味美元貶值,多數商品已變得相對昂貴;且資源出口國為維持收益,又相繼以提高報價來因應。

加上熱錢(低利資金) 到處流竄,更助長投機客的人為炒作

 

而這二年,各國為擺脫次貸帶來的經濟衰退,皆擴大內需基礎建設,此引爆全球對原油、工業金屬及糧食旺盛需求,更推升國際原物料價格。例如中國近年來鐵礦、農產品進口量大增即是明證。

尤其各國為維持出口競爭力,亦在外滙市場阻升本國幣值,不斷沖銷結果,導自「國內太多的貨幣,追逐太少的商品」,通膨居高不下。例如中國近年來阻升人民幣,致國內CPI頻創新高。

 

我必須強調,這是趨勢的開端,而不是結束

因為以上刺激全球原物料價格不斷上漲因素,至少中長期趨勢都不易扭轉。所以,這個「惡性通膨」將成為今年以來的全球頭號公敵。

 

農曆年後,「」已成為熱門關鍵字。

因為物價上漲,一般百姓生活的壓力更大、更難。

而這樣的壓力,正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同步上演。

 

近日全球許多政權正受到嚴酷考驗,如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就是物價上漲、攤販生活困難引爆的政治風暴,接下來埃及也因為政府貪婪腐敗,導致政權瓦解。

現在全球最關注的是,誰會是下一個穆巴拉克?

 

二、「需求拉動」十「成本推動」的超級通膨風暴

 

在經濟學課本中,解釋通膨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二:

1、        需求拉動,簡單地說,是指「太多的貨幣,追逐太少的商品」;

2、        成本推動,則是指「原料漲價、工資上揚,推升物價異常走高」。

而這一次的通膨,卻兩種因素都有!

 

這一次,表面看來,像是因氣候異常、農地減少導致原料成本的上漲,形成推動糧價的主要力量。換言之,像是「成本推動型」的通膨。

但話說回來,現階段,除了天候異常造成原物料價格飆漲外,還有相當程度是因為美、英等國採取了不負責任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以美國為主的成熟國家為了救自家經濟而大印鈔票,對世界釋出大量流動性,熱錢流竄,原物料成為當然的炒作標的之一,結果就是教科書上所形容的:「太多的貨幣追求太少的商品」。

 

於是,這「成本推動」的通膨壓力中,骨子却是包藏著「資金推動」的成分,已足夠形成「淒美銷魂」的「惡性通膨」危機。

 

也不知該說是幸或不幸,值此之際,各國卻開始出現溫和的經濟復甦,實質需求大幅提升。這從通膨的角度來說,又像是在已趨完美的風暴當中,再補上一陣逐漸增強的「需求拉動」氣旋。因此,這場通膨風暴的結構紮實完美,幾乎是過去20年來僅見的「超級通膨」!

 

三、中國升息抗通膨,是否牽動經濟「硬著陸」?

 

而在中國,不巧也有一股「成本推動」的力量正在形成。

在中國力拚經濟轉型(由出口向內需轉向)之下,各大城市展開調高「最低薪資」的動作如火如荼。

作為全球製造重鎮,中國薪資上漲勢將直接牽動製造成本。過去,「中國製造」一詞意味著中國對全球輸出廉價商品,成為通膨的緩衝機制,未來,這個緩衝機制不但停止運作,反倒可能成為通膨助力,後續影響同樣不容小覷。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1年1月起,中國、泰國、南韓、巴西、印度和印尼等新興市場國家積極宣布升息,歐洲央行總裁特里謝也預告,若通膨失控,不排除提前升息。可預見的,今年全球各經濟體勢必踏上的升息列車,全面啟動抗通膨大戰!

 

此舉,須留意是否啟動「熱錢」提前返鄉

因新興市場的貨幣緊縮政策,如中國、韓國等競相升息,可能迫使國際「熱錢」加速從新興市場撤離轉向已開發市場,而我必須提醒大家,這可能是趨勢的開端,而不是結束!因每當大的資金流向發生變動,持續時間至少應以為單位,目前資金回流入已開發國家才剛開始,透過乘數反槓桿收縮效應,將在全球金融市場再掀起萬丈波瀾,更須留意的是,此舉是否最後會進一步危及全球經濟「硬著陸」?

 

四、M型通膨風暴下的因應之道

 

民國百年可能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油價、物價飆漲,最後是否企業獲利大幅縮水,盛極而衰,導致股市、房市崩盤歷史重演?反之,如果你懂得投資原物料搭上大通膨的列車,那你也可能會資產暴增,值得留意!

 

另值的一提,這一波惡性通膨和以往不同的是,在M型化的財富分配下,這場M型通膨的風暴,將進一步令窮者愈窮、富者愈富。

「M型通膨」──簡單地說,是「窮人的乾旱,富人的甘霖」。

 

站在投資理財的角度,當全球金融市場正在面臨一場「數十年未見」的通膨壓力時,個人對於投資理財的規畫、策略,顯然也應有重新調整的必要。

 

在惡性通膨下,最不值錢的,就是錢

想想,一兆辛巴威幣,卻只能買三條麵包!

所以,資產的投資組合,須重新檢視是否具有保值機制,否則,定存將在通膨侵蝕下縮水,在新一輪財富重分配中,您將窮得只剩下錢。

 

五、獨釣寒江雪

 

「茉莉花革命」只是短線題材,「民族主義」才是長線趨勢操作。

當市場回歸理性,焦點仍會落在各國升息循環抗通膨的力度上!

 

升息,基本上,不利房市、債市。

而原物料在景氣「硬著陸」風險中,亦應居高思危。

至於滙市在不可預知的系統風險充斥下,將如履薄冰。此連帶提高海外投資風險。

 

至於台股,在季線8800點跌破、却無力站回前,3月份將處主升段之3-2波中期修正打底中,但年線8200點附近應是合理滿足點。尤其,今年底的立委選舉及明年總統大選,執政黨有輸不起的壓力,兔年先蹲後跳的行情是可預期。

 

但當國際「熱錢」加速從新興市場撤離轉向已開發市場時,國內整體資金水位下降,各類股將無法雨露均沾,此時,題材相對重要。例如董監改選除權息行情。

而電子業須待4月份滙損疑慮消除,LED節能雲端概念應可順勢啟動,但蘋果概念可能受困賈伯斯健康問題,應相對褪色。

 

其中,金融業是升息循環中最得利產業,獲利前景明確,應有安步當車、匍匐前進的補漲行情。又集大陸開放、資產重估增值、第三次金改題材於一身,是在通膨環境中兼具抗通膨、低風險、高利得之資產配置,應逢低布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宅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